2022.04.16

后会无期--东极岛!

天数:3 天 和谁:一个人

有多少人跟我一样,看了一部电影,就对电影里的风景念念不忘。一部《后会无期》,让我知道了东极岛,而她也一直成为我想去到的地方。八月的海风吹的有点疯狂,两场台风差点让我改变了行程和目的地,好在风住云开,在普陀山三天的行程结束后,手里捏着那张久违的船票,在浪朵之间开启了东极之旅。

乘船前往东极岛一定要提前网络预定,尤其旅游旺季一票难求,乘船码头在购票时也要确定好,八月份我的乘船码头是沈家门码头,在普陀山码头可直接购票到沈家门码头。十月中朋友是在普陀山吴淞至码头直接购票前往的东极岛船票分下舱(100元,船体底部,无窗)、中舱(130元,船体一层,有窗同方向座椅)、上舱(150元,有窗船体二层,相向而坐),贵宾舱260元及卧铺,航行时间约1小时30分钟, 。也可以组团包机(直升机)前往。岛上物资价格平价销售,不用背着满满当当的水或干粮前往。做好相关的防晒措施,不然晒黑不说,关键是晒伤晚上疼的睡不着。

她叫东极岛,但东极岛并非一座岛屿,而是多个岛屿的统称,现能乘船旅行到达的岛屿有东极岛主岛---庙子湖岛,东福山岛和青浜岛。轮渡在海上晃晃悠悠的跑了一个多小时,进港停靠在了庙子湖岛的北码头(进出庙子湖岛会因天气原因选择停靠南码头或北码头),北码头是一个避风的港湾,如果拖着行李的话,到电瓶车搭乘点就会有些吃力,南码头--庙子湖客运码头,相对来说停靠会舒服很多,下船即可到达自己预订的民宿,而北码头则要花20元钱搭坐电瓶车兜上一圈。

岛上的民宿一般都是在早上九点半或十点退房,所以要做好相关的时间规划。房价也因旅游淡旺季有所不同,可以多对比,提前预定。

20年的八月,两场台风刚刚吹过,赶着第二场台风的尾巴我来到了东极岛。下船的那一刻心情是激动的,湛蓝的天空,蔚蓝的海水,还有八月滚烫的海风。

北码头,风浪大的时候,南码头无法停靠,轮渡便会停靠在北码头,南码头更便利一些

庙子湖岛面向海风吹来的一面,沿着海岸一字排列着大大小小的民宿和餐馆,民宿也大多分布在山腰之上,或许站在阳台或是窗前就可以俯瞰海湾。

远眺庙子湖岛海湾

岛上基本每家参观都会以海鲜面做主打,一般二三十一碗,庙子湖岛是东极镇所在地,物配套设施与其他几个岛屿相比相对完善。

岛上基本没有大型树木遮阴,只是一些灌木丛和野草,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护,庙子湖到面机不算太大,可以选择徒步环岛,也可以搭乘观光电瓶车。我是选择的徒步环岛,岛上有专门的旅游步道,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徒步环岛也是不错的,因道路没有树木遮阴,最好饮用水带一些,沿途也有分部的售卖机。沿着岛上的水泥路向东走,走出镇子可以大概的看到镇子的一个全貌,东端有财伯公雕像和东极岛第一哨灯塔,如果财伯公是东极岛的精神领袖,那么蔚蓝色海水衬托下红白相间的灯塔一定是现代的网红打卡点。

庙子湖岛景点---财伯公雕像,雕像矗立在放火山顶,面向大海高高耸立,财伯公雕塑是东极的标志。财伯公,来东极岛的第一人,曾在岛上点火为渔船指路的真实人物,岛上亦有财伯公庙和财伯公墓。

庙子湖岛景点---第一哨灯塔,从财伯公雕塑广场下来,顺着一条沿海的石板小道,在蓝天碧海之下,一片礁石之上红白相间的便是东海第一哨灯塔,这里是必须要来打一个卡的,旁边还有几个打卡拍照的道具场景也是很不错的。海边风大浪高灯塔周边湿滑,风景虽好,但还是要注意安全。

在海岛高处不仅可以远眺镇子,也可以遥望对面有海上布达拉宫之称的青浜岛,轮渡在海面划出白色的浪花

岛上的这条观光大道,就像一条线,把所有的景点串联了起来,顺着路走,不会迷路,也不会错过什么景点。

东极亭

岛上原有驻军,这些弧形房顶的便是当年的军营的营房,与海岛上原著居民自建的房屋一样,都是就地取材海岛的岩石。

原著居民的房舍也是就地取材的海岛上的石材,基本一致的就是家家有一口或几口大大的水缸和开挖的水窖,只是水窖原本都是用来储存收集雨水而用,现在海岛上都用上自来水,但是这些习惯都得到了保留。

庙子湖岛是东极岛东极镇的镇所在地,在镇子上这条算是岛上的商业街,有电影院、咖啡馆、饮品、商店、酒吧等,也是庙子湖岛东极镇的核心区域。往来的游客在这里选购一些纪念品,或是到海边的长凳上坐下吹吹海风,或是夜幕降临后在海边的酒吧放松娱乐。

海湾每到傍晚便可看到日落,红彤彤的夕阳落在海面不远处的岛后,余晖洒在海面之上,海风吹着海浪摇动着归港的木船。

晚上的海风也是带有些温度,每家每户的民宿基本都可以站在屋顶或是平台上欣赏落日余晖,看着小岛上的灯一盏一盏的亮了起来,在这里抬头望去,满天繁星。

第二天醒来,十点半开往东福山岛的船票。海岛上大部分的民宿基本都是九点半的退房时间,有的会晚点,所以上岛要提前跟民宿店家确认好,以便安排时间和行程。

这个白色的建筑便是庙子湖客运码头,天气好的情况下,由舟山过来的轮渡都会停靠在这,这里进出岛比较方便一些

客运码头外面有一些摊位,收买早餐和饮品,价格也不算太贵,如果吃够了餐馆的海鲜面,可以来个手抓饼换换胃口。

轮船在海上行驶了大约半个小时,我到达了东极岛的第二站----东福山岛,东福山岛在东极岛诸岛中地形算是最陡峭的,说是一座岛,倒不如说是一座山。因为是海岛,灯塔算是每座岛的标配,轮渡下来,远眺庙子湖岛,蔚蓝的海面的礁石上也有一座灯塔。

除了海边,你踏上东福山岛的那一刻就已经算是在登山,房舍在山谷里依地形而建,这里的建筑规模相比较庙子湖岛要小的很多,相对应的配套设施也简陋了不少,几家餐馆,两三家小商店,岛上也没有什么规模过大的民宿酒店,在海岛一侧有一家民宿酒店规模相对大一些。

如果讲旅行的舒服程度,庙子湖岛可以花钱坐着电瓶车环岛,但是到了东福山岛,基本就要靠走了,还不是平地之上的徒步,整个过程除了海边一段,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登山。

在海岛码头一侧的步道上徒步,第一个站点便是观日出的平台,在这里看向海面,不再是蔚蓝的海水,而是有些深蓝了,下面坡度稍缓的岩石是晚上很多人蹲守荧光海的去除,八月的东极岛运气好的话也是可以看见荧光海的,只是没有五六月那么大面积。

从观日出台沿石板路走出十多分钟,便是东极岛最早一批原住民的居所---大树湾石屋群,原本可能热热变成了一群闹闹的村落,现在已经人去屋空,只有一两个老人还有养的几条狗还在这里住着。

八月时节刚刚开海,很多海钓爱好者乘船出海海钓,海岛周围满是一条条渔船。

这里有一个小商铺,可以歇歇脚,下到海边。

海岛之上沿海边步道一路有很多这类荒废的军事设施,隧道内部可做临时乘凉休息处。

八面金刚到象鼻峰的一段,算是东福山最陡峭的一段,一路攀登而上。到象鼻峰处有一小亭可稍作休息,此处也有一处小卖店。象鼻峰处海风巨大,所以在此处要注意安全,尤其随身物品。

东福山岛厅是个看日落的好地方,在这里一览无余,开阔的海面可以看到夕阳落于海平面之下。

东福山岛的晚上,为数不多的两三家餐厅是游客不得不选的去处,吃过晚饭,有的会去看看星星,有的会去找寻荧光海。

离开东福山岛,海浪不大,可以站在轮渡的甲板上,找个遮阴处坐下,吹着海风看着海景.....

这就是东福山岛的全貌,据说海岛顶端的军营常年在一团云雾里。

东福山岛与庙子湖岛之间的航线上有一座面积也不小的西福山岛,但是岛屿没有开发,岛上是绿油油的青草地。在岛屿的一个礁石上,矗立着一座黑白相间的灯塔,格外的有个性。

青浜岛,作为东极岛开发旅游的岛屿之一,是庙子湖到东福山岛航线的停靠站点,这里可以选在在庙子湖岛入住,搭乘轮渡作为半日游即可,岛上也有民宿,也可以选择在岛上居住。

回程的航线,途径庙子湖岛灯塔处,在轮渡上看灯塔更有一番味道,也可以遥望庙子湖岛的全貌。

回到庙子湖岛,好好逛一下,第二天便要踏上回程,镇上有个小博物馆,讲述了一些历史,值得一看,也有一家纪念品的销售店,买上一件做个留念。

海岛上的画家,在海边的墙上画着渔民的生活,满满的收获。

开篇提及的搭乘直升机到岛上的现实版。

军营门外的石刻

庙子湖岛有一块沙滩,需要购买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