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3

川藏·安德鲁怀斯心目中的“远方”

准备了两个月的川藏之旅今天正式起航了,如果不是疫情估计我也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八点的航班晚点了半个多小时,意外的是整个航班是满座的。看来连我都出发了,世界确实是已经打开了,至少国内的旅行热度已经爆满。尽管是公务舱的待遇,但我还是谢绝了空服小姐热情的餐食服务,水果和饮料服务,已经习惯了口罩了,感觉到了摘掉口罩犹如脱掉内裤的紧张。临窗的座位可以一览天穹的雾里云间,手捧一册“行走西藏”,目光在那些曾经有所耳闻的风情地间穿梭,而似乎心不在焉,只是忘却了绵长的机上时光。

收起书本的时候,飞机已经下降到了接近地面,透过舷窗看到的是满目的翠绿的大地。

同行的一共四位 ,我们先到的三位在拿到租车前去到了成都人都知道的那家“鱼香四季”活鱼火锅店,亮点就是活鱼敞吃,不敢想象这样的火锅店要是在我的城市里会是怎样的火爆人气光景。

租车行的刘老板很是友善,特意驾车来接我们去到他的公司办理租车手续。墙上的川藏云贵青陕地图在我这个地理方向素人来看也是一目了然,刘老板爽快的给了我一张地图,飞机上的学习成果得到了检验,我熟练的比划着指点起江山了。

两位旅伴都是第一次谋面,给车加油等候的简短时间里我已经从grace的谈吐中感觉一定是个旅行达人。返回机场接到第四位旅伴时已经离计划时间晚了两个小时。京城来的女士,说话不紧不慢,天然的抓住了一车的气场。向导兼旅程策划Kevin先生的安排是有先见之明的,我们直接前往都江堰夜宿。

县级市的都江堰显得很繁华,原先不准备晚餐的我们还是出外去领略了这个小城的夜幕的风情。“阙星华”的豆腐脑是我们歪打正着找到的,店家很热情,老板对他的传世手艺造就出的味道有信心,同伴们口淡老板给加了豆脑,我是真切体现了有品位的入乡随俗,原汁原味干掉了确实有点过咸的豆脑花。

满大街的霓虹店招大都是各型药店,也许是入藏的门户城市的缘故,大多数的驴友,车手都会在这里买上各类抗高反的物品,从红景天到氧气罐,但估计大多数人也就是买个安慰,这些物品在这里店家是不分经营品类的,我们在水果店里也被热情地推销了氧气罐。入住了小城里的算是最好的酒店,前台几次电话问何时返回因为要给我这个贵宾级别送欢迎水果。入藏前的保命清单上的物品直接放进了车里,路过前台,高声告知水果直接送同伴的女士房间。

明天开始就是呼吸困难不能剧烈运动的地方了,赶紧得整理行李,箱子只能尽量留在车上了。

进藏的一路上据说天气一日多变,我寻思着把那件跟随了十多年的名族品牌“波斯登”豪华羽绒服连同西装直接放在车里了,任凭气候怪变,我自岿然不惊。出发前打赌一路都是好天气,希望老天爷多关照,凯文先生是不懂啥叫撒“龙达”的进山仪式的,只能我出面让老天爷多通融了。赌输了、我得亏掉一顿饭的啊。希望醒来时一定是个美丽的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