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3

记2021年五一江门市上川岛游

虽然去过广东大大小小沙滩十几处,但是我今天的这个游记依然想以这个飞沙滩的整体视频作为开头,因为在上这个岛前并没有预想到这个沙滩有如此规模大小。我们在网上收索到的图片或是视频通常都是以最美最精致的视角来展示这个岛屿,所以在这里我想让大家先了解一个全貌。

今年五一是疫情稍微缓解后的第一次小长假,酒店是一周前定好的,后面有朋友要来发现已经没有房间了。在预期到可能会有长时间的塞车后,在假期的当天我们起了个大早,6.13分从广州出发,驱车3小时20分钟左右来到山咀港。码头上的人比我们想象的更多,因为可能很多附近的人也来。本来我们是想开车上岛的,但是去码头一问才知道今天的载车轮渡票已经全部售磬,问工作人员想开车上岛要怎么办,他回答说你明天早上8点前来排队估计差不多。好吧,节假日的状态可想而知,但是没有想到如此紧张。所以就放弃开车上岛的想法,赶紧把车停好去直接买票了。(PS 开车上岛的价格平时小车是150元/辆,单程;而假期是200元/辆,单程;回程价格相同。)停车费用这里要说明一下,因为不同的地方有非常大的区别。比如刚进入进岛匝道不远处右手边就放了一个牌子,写着免费停车。如下图,若是行礼不多,又想避免交高额停车费的可以在这里把车停下,走路到码头,从这里下车走路到码头大概有1.3公里。(若是开车到到离码头几百米的地方停车费用从37元~150元每24小时不等,就看自己会不会找了)

到了港口,有售票大厅,有自助售票机,或是关注官方微信购票,当然也可以网购,看自己方便选择购票方式。港口整体的安排还是非常体贴的,有专门咨询的地方,也在每台自助购票机旁安排一位导购人员帮忙购票。上岛如果去飞沙滩景区的基本上建议还是买套票,套票的价格是170元,网上价格便宜些,但是要现场再取票(含七天内来回船票,巴士往返票,沙滩景区无限次进出门票)。上岛对于1.2米以下的小朋友是免票的;60岁以上的老人有优惠购票,有需要的要到售票厅咨询。

五一旺季期间码头卖的是流水票,没有时间限制,买完票排队直接排队候船,客船来直接上船,客满就走,等的时间不长,主要是人太多,所以排队需要一些时间。

乘船40分钟左右到达上川岛码头,出来后到停车场直接坐上码头到飞沙滩景区大巴,再约10分钟左右到达景区门口,因为订的酒店刚好是景区内的,所以验完票后直接进去找酒店的位置。这一带酒店的位置都比较集中,都是离沙滩较近的,一般走路5~10分钟都可以到达。走进景区的第一感觉,这里田园而宁静,马路对面是酒店,几座酒店的后面就是我们要去的飞沙滩了。即使来的港口上有很多人,但是来到这里却是这样,如下图,可能见惯了太多人,来到这里有种难得的清静!

酒店入住后已经是下午一点多,由于一直赶路没有吃午饭,而且下午这个时候太阳比较晒,我们就决定先在酒店用自带的食物先解决午餐,约好下午五点左右再去沙滩游泳。到了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出现在了沙滩上,它很宽阔,海水干净,沙子比较细腻但是会有带一些泥的感觉,不过这一点也影响玩耍。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上川岛的海滩是目前去过感觉管理最好的。第一是垃圾桶多,游客多的区域基本七八米就放置一个垃圾桶;第二是每位下海的游客都免费配备救生衣;第三有配备很多的救生员站在海水里面一直目不转睛的注意着游泳嬉戏的游客。这里游泳真的感觉很安全!!!

收集救生衣的工作人员
游泳前可以免费领取救生衣,不过还是请大家用完可以放回这里,可以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
海滩上垃圾桶放置非常多,所以基本沙滩上见不到什么垃圾,这个很棒
其中一位坐得比较高处的救生人员,他们都是很善良的人。因为我先生出发前弄伤了脚,所以走路一拐一拐的,当他从海里游完泳走回来时被这位工作人员看见,他很关心的问:“哥们,你脚怎么啦?”听到这话时感觉这趟旅行就算再远都值了!
除了坐在高处的,还有一直站在海水里面的救生员们,他们皮肤晒得黝黑,脖子上挂着口哨,手里拿着旗帜,一直注意着泳客们。我说第一次在海滩上这么有安全感,就想给他们拍照,好几位都说不要拍,有一位工作人员大方的转过身,羞涩的笑着并比起了剪刀手。谢谢你们,辛苦了!

下面是沙滩的近照,是退了潮后的沙滩

每个酒店的外面都有个洗脚池,非常的方便
沙滩的入口有个很贴心周到的信息:就是看日出的时间。很可惜,我们去的几天天气不好都没有看到日出,留给下次吧!

海滩上还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贝壳特别多,我和小朋友两个人在沙滩上捡了一个多小时,就有很大的收获。捡的时候好神奇,感觉大海就像个魔术师一样,海水涌上来后,一退下去就看到四五个贝壳往沙里钻,我们赶紧快速地捡起来。刚捡完又一波潮水上来,又带上来好几个贝壳,捡不完的感觉...........哈哈  直接上一张图吧

我们两个从五点半到七点半的成果,若是只是为了捡贝壳,带的罐子更大的话我们还可以捡更多

这个沙滩据说也是著名婚纱的摄影基地,除了大海外也有几处是人造拍摄景点,去的时候就看到好几波人在拍婚纱照,跟着他们的脚步,我们也凑个热闹

聊了买票和沙滩,来聊一下大家最关心的话题,美食,这里吃饭不贵。第一天的晚上,我们很害怕被宰,直接上某网上买了一个套餐,七个人吃,七个菜一个汤,268元,但是里面的菜的确不怎么样。在吃的时候顺便看了一下菜单,发现一些家常菜只是比我们平常岛外的饭店吃贵了5元10元左右,比如说酸辣土豆丝30~35元,茄子煲35~38元,个人觉得这个价格相对岛上还是能接受的,不想吃团购餐,直接点菜,六七个人一餐家常菜300元左右能吃得很饱。吃海鲜就看什么品种了,因为本人不喜欢吃,两天时间只有一餐点了一个濑尿虾,58元一斤,很肥美,很新鲜,味道很赞

岛上吃饭我想我以后再去的话价格不是考虑的方向,主要是时间,因为放假时间去的人比较集中,所以饭点时间都是非常非常忙,基本等半小时到一个小时甚至更长才能吃得到饭,所以建议要么提早一点,要么索性晚一点再吃。

这个辣椒真的是超级好吃,又嫩又脆,微辣,一点点甜。可能是因为非常新鲜的缘故,老板说五一晚上忙到半夜12点半,直到所有的食材都煮光了才停止招待客人
钉螺是每餐必点的菜,很新鲜又很好吸出来,小朋友说这是吃过最好吃的螺了
岛上卖这个水果的特别多,说是特别好吃,因为好奇,也可能是这被它漂亮的外表吸引我们买了。20元一个中等个的,但是并不是卖主说的那么好吃,甚至都称不上是水果吧。
这个是上面水果打开的样子,七个人就吃了几口就扔了
好像来沙滩不吃烧烤对不起自己,所以还是点了烧烤,这些花了145元,也等了一个小时才吃到

除了美景与美食外,岛上也有一条步行街,大概两三百米长,在这里汇集了小吃,糖水,特产和纪念品

上图吧

晚上这里还是比较热闹的,随行的朋友买了很多包紫菜,8元一包,味道挺好
糖水在海滩边上是个不错的选择,清凉,品种多样,统一价格,每种每碗6元

在这里我的这篇游记接近尾声,希望我的游记能帮到想去此处的你有那么一点了解。

虽然岛很大,但是我们只在这个飞沙滩里面待了三天。有名的风车山没有时间去,希望下次能来个深度游。

这里的宁静不用寻找,因为转角就能遇到

以上体会纯属个人行为或是有感而发,不涉及任何商业行为!!!

所提到的价格等也是自己亲身体验五一期间实际价格,但是不确认其它的时间是否有所变更,请各位以现场实际价格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