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9

西双版纳 ☆ 用傣式的青春绘出年轻的优雅~

西双版纳 | 你来人间一趟,要看看太阳

春暖花开的日子,总会想起一句话: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的日子,总会想起一个诗人,他是海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的幸福

我也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说过: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要和心爱的人,走在大街上~

西双版纳 曼听御花园,

漫步在1300年的旧时光里,

穿过山丘河流和怪异的黑心木林,

眼前色彩鲜明、典雅富丽的傣族建筑,

有着 西双版纳 特有的热带风情,

沿着历史的脉络,在这里寻找傣王和傣王妃的故事。

只要有心,

你就会发现一直生活的城市藏满了惊喜,

只要逛逛 景洪 周边几个傣族村寨就可以展开一段时光之旅。

正午走在 西双版纳 的路上,

要是没有树荫遮蔽,简直是种酷刑。

只有路边的植物欣然领受北纬21°的阳光滋养,枝肥叶厚,连姿态都更加张扬。

版纳的植物多,植物园更多。

在中科植物园,置身于原始生态浓厚的大森林里,才真的感觉的一种原始与放松~

相比其他地方,版纳的佛寺更具氛围感,这样的氛围是多重迷人的。

它既有对信仰虔诚的笃定,也有对未来的生生希望;

既有异域的金碧辉煌,也有落尽繁华的淳朴;

既能三两好友结伴缓行,也能一人静默伫立瞻望。

将多重的氛围演绎得淋漓尽致的,莫过于 景洪 大金塔。

“夜晚,才是版纳一天的开始。”

此话一说,羡煞多少人。

在版纳,夜晚正是走出家门的好时候,

暖风正好,夜市,也正好。

生活就是会存在无数个惊喜,

所以才需要旅行,

需要爱情,

需要穿着泳衣下泳池,来个漂浮下午茶~

傣服 | 享岁月温婉,赏傣服之媚

在同一个环境呆久了,更喜欢去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接触的地方, 比如 有异域风情的少数民族地方,体会当地的民俗环境,在这样一种氛围当中,当地人在服饰上,跟我们平时在都市里面的着装有很不一样的地方。当地的服饰都有自己本民族独特的一些特点。不仅仅是服饰,在民俗环境当中,我们还会看到很不一样的建筑。

不管是服饰和建筑,都因为当地特有的民俗而形成了一种独有风情,如果去这样的地方,首先要入乡随俗,融入到当地的场景氛围中。

始终觉得,这样也能在当地见识到很多不同的乐趣,学习到不同的知识。

在旅行的时候,不管是走街串巷去体会他们的风情,还是去吃他们的食物,或者看他们的建筑时,在穿着上不妨也来一个入乡随俗。

而在 西双版纳 ,在星光夜市穿傣服拍照,更成为到此一游必打卡的网红项目了~

来 西双版纳 前,我家莹莹就嚷嚷说要穿傣服拍照~

我查了一下某书,发现很多卖家秀,199套餐里面的图片拍得都非常漂亮,当时我就想,这次行程可以轻轻松松当甩手掌柜,每晚花199大元请个摄影师,宠幸一套傣服,还可以有精修照片,嗯,我承认,我做梦都笑出猪声来~

事实证明,还真的只有做梦才可以  ~

先来个免责声明哈,以下“吐槽”,仅是我个人经历和体会,仅限于我请的199元价位及599元价位的摄影师,我相信,版纳一定有很多好的当地摄影工作室和摄影师,只是我们没缘分而已~

首先,说说199的套餐,请大家对199的照片别报太大期望~

(大家注意了,很多卖家秀广告图,里面穿很华丽、有着很复杂的首饰、头饰,不可能是199套餐配的衣服和配饰)。

来到版纳的第一晚,我们在赶摆街找了一家颇具规模的摄影工作室,咨询了一下价格,在摄影工作室里单租一套简单的傣服,价格大概100-150元,包化妆。

如果是采购199元摄影套餐,一般都会有三个拍摄点,每个点拍10张照片,加摄影师微信,原片当天可以给到,从原片选10张照片,店家会“精修”后,10天内出片。

经过本人亲测,不需要10天,第3天摄影师就将所谓的“精修”图发给我们了 ,

嗯,角度不讲究,图片拍得惨不忍睹,滤镜也很难看,高饱和、高对比、高锐化的“三高”图 ~

原谅实在太有损莹莹形象,199元套餐的图,我没有放游记里  ~

199元的套餐,我家莹莹从挑选衣服到穿好,搭配好腰带、头饰,再简单的化妆,大概需要20分钟(莹莹有画简单的底妆),接下来,请坐稳扶好,您坐上了拍照流水线的列车~

工作人员领着我家打扮得花枝招展的莹莹,以及——另外还有7个同样花枝招展,兴高采烈的美女,来到了夜市~

从赶摆街摄影工作室走到夜市只需要几分钟,大概6点半,我们来到了夜市~

下图是第一个拍摄点,摄影师已经在这里等着我们了,是不是感受到了VIP的服务,超棒~

嗯,设备也不错,佳能5DIII,24-70mm红圈,16-35mm红圈镜头,看起来专业吧~

其实,摄影师并不是专门在等我们,因为他还在拍上一组的8个客人,我们只能在一旁坐着,等摄影师

这里的拍照生意真心火,举目望去,起码几百人在拍傣服写真,每个摄影师领着一群美女占着一个两米左右的点,开着灯,定点流水线拍照~

嗯,如下图~

为我们拍199元套餐的摄影师,在拍照过程中会简单的教莹莹摆一些可能是当地傣族人的一些舞蹈动作。

根据199元套餐,一个点拍10张照片,大概需要10分钟左右,

我们这组8个人,加上去各个点的路程(如果摄影师不带去河边,拍摄点之间的距离挺近的),等位置的时间,拍完三个点,已经快11点了,说实话,又累又饿,幸好旁边就是精彩的夜市~

开始我还真的相信工作室的宣传图,认为摄影师长期在这里拍,会知道如何取景,如何摆动作,如何拍会更好看,一度相信摄影师能拍出大片~

所以,其实刚开始在等候的时候我并没有帮莹莹拍照,因为实在太挤了~

幸好,在摄影师给别的女孩子拍照的时候,我过去偷瞄了一下,发现有点不妥,这样拍的图,应该怎么都修不好吧

我们马上决定,不要指望摄影师了,还是需要自力更生。

一遇到摄影师换人的间隙,我们马上蹭着别人的布灯,借摄影师的道具(一般摄影师会带扇子、纸伞、钵盂等小道具)拍几张照片

第二个“定点”拍摄点~

(图片里的衣服和配饰是后来自己买的~)

第三个“定点”拍摄点~

(这几个点是199元套餐常用的点,稍贵的套餐会在江 边和 夜市里拍~)

第二天晚上,我们还是不死心,想着前晚大概是便宜没好货,摄影师又是流水线作业,当然不可能出大片。

如果找一对一的摄影师,会不会有好效果呢~

于是,我们找了另一家摄影工作室,买了299套餐且加了300元1对1的拍摄服务~

同样,50张原片当晚出,15张精修十天内出(实际上三天后就给我们了)。

下面几张图就是599一对一套餐的效果图~

首先,设备不错,佳能Mark II,85mm定红圈,16-35mm红圈,服装更新更华丽,做了头发,头饰、腰带、首饰更精致。

其次,取景比199元的套餐更用心了,会跑更远的江 边和 夜市里拍照,

这里拍照的人相对没有夜市这么多~

再次,道具更精致了,而且摄影师比较注重细节、角度。

还有,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由于是一对一服务,摄影师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去教客人做各种手势、凹各种造型,相对199元套餐的摄影师,这方面好太多了。

50张照片大概拍了1个小时半左右,收工大吉~

嗯,分界线上方就是599套餐1对1的图,大家觉得怎样,我个人是不大喜欢的~

也终于了解到我的市场价值了,像我这种一晚可以拍几百张图,当天精修交图的摄影师,怎么也可以值千把大元吧 ~

--------------------------------------------------------------------------------------------------------------------------------------------------

让说说傣服吧~

据记载,傣族的服饰,“水摆夷妇女上短衣,下长裙,裙长及地,不御内裤,用丝麻相间织成,饰以红黄绿紫等色之柳条花中……贵族则饰金银腰带,有重至十两者。”

时下的傣族女装,虽然也保留着昔日的“上短衣,下长裙……裙长及地”的传统,但是衣裙款式在吸取传统服饰“精华”的基础上,朝着优美、亮丽淡雅、柔薄的方向发展,显示出孔雀之乡的孔雀羽般绚丽多彩的特点。

傣族女士的服饰,因地区而异。

西双版纳 的傣族女士上着各色紧身内衣,外罩紧身无领窄袖短衫,下穿彩色统裙,长及脚面,并用精美的银质腰带束裙。

德宏 一带的傣族妇女,一部分也穿大统裙短上衣,色彩艳丽,一部分则穿白色或其它浅色的大襟短衫,下着长裤,束一绣花围腰,婚后改穿对襟短衫和统裙。

民族的特色总是在不经意间让人沉迷,现在潮流的趋势民族风也占据一个不可替代的位置。

傣族服饰之所以如此漂亮,和傣族的织锦工艺分不开,傣族的织锦,历史悠久,具有浓厚的生活色彩。

传统的傣族服饰精美淡雅,将女性的柔美秀丽展现地淋漓尽致, 西双版纳 在地理位置上靠近 泰国 ,因此发展至今的民族服装有了更多的变化,傣泰式风格成了傣族少女所喜爱的一种风格,不似 泰国 服饰般华丽,但比传统服饰更加精美。

尤其是西双版的窄袖短衫,更独具民族风格,袖管又长又细,仅够穿进一只胳膊;

衫身,除紧身外,长仅及腰部,后摆还不及腰部,少许脊背外露,时隐时现,为整个服装增色不少。

发式则不论老幼皆盘发成髻,她们是将头发打成发髻顶于脑后,或稍偏于脑的一侧,饰以发梳和发簪,或是清香的花朵、鲜艳的绢花。

德宏 盈江 、 陇川 、 梁河 一带傣族妇女婚前上穿浅绯色大襟短衫,下着长裤,腰系绣花围腰,梳发辫盘于头顶。婚后则收发易装,改穿对襟黑色或白色短衫和黑色统裙,束发于顶,外裹毛巾。

做一个简单的女子也不错,

化一个简单的妆容,

穿一款式样简单的衣服,

做一些简单的事情,

你只需保持优雅从容,就很好!

曼听 | 灵魂之窗

来自离太阳最近的地方青藏高原上最洁净的雪水,

一路沿神秘的 澜沧 江和流 沙河 ,伴着民歌在两岸似锦繁花的拥簇下来到 西双版纳 。

她氤氲而起的紫气滋润着曼听花园里万千植物和盛开的鲜花,鲜花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

这里曾经是 西双版纳 傣王的御花园,碧波荡漾、绿草如茵的美丽景色让来到这里的人流连忘返。

西双版纳 曼听御花园,漫步在1300年的旧时光里,穿过山丘河流和怪异的黑心木林,眼前色彩鲜明、典雅富丽的傣族建筑,有着 西双版纳 特有的热带风情,沿着历史的脉络,在这里寻找傣王和傣王妃的故事。

曼听公园是 西双版纳 最古老的公园,傣族习惯把她叫做“春欢”,意为“灵魂之园”,过去是 西双版纳 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的时候,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

曼听公园,傣语中“曼”是村庄的意思,“听”是种树载花的意思。

在傣族历史上曾为封建领主召片领和土司们游玩赏花的地方。

进入曼听公园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纪念周恩来总理身着傣装,左手端水钵,右手持橄榄枝参加泼水全身铜像。

铜像左边是泰王国公主种下的两株象征中泰 友谊 的菩提树。

周恩来总理1961年曾在这里参加过泼水节,于是当地人就刻了这个铜像留作纪念。

曼听公园是 西双版纳 最古老的公园,来到这里,走进金碧辉煌的傣王王宫看看,感受古老的傣族皇宫文化。傣族建筑在屋顶、墙面、梁、柱等地方都有大量装饰,装饰材料极其多样,大殿屋顶的层次代表着傣族建筑的规格,层次越多,规格越高。所以整幢建筑显得十分庄重威严,舒展 大方 。屋脊中央以宝瓶装饰,屋脊上、屋檐上有大量凤、孔雀、龙、 狮子 、花卉等装饰。造型朴素 大方 ,风格独特。

作为一座曾经的皇家园林,曼听御花园和傣王宫一起,彩绘了 西双版纳 的历史人文图腾。

在 西双版纳 州府 景洪 的城市心脉上,曼听御花园的城心塔、雨林、湖泊、湿地、河流、廊桥、园林、建筑,全都是傣文化的灵魂符号。

各种 东南亚 特有植物花卉,遍布整个公园,装点出花的海洋,绿色的世界~

如果你选择白天前往曼听公园,除了主要的景点,好多小景小塔寺庙花园,都值得细细品味慢慢游逛,怎么看都是满眼的赏心悦目。

闭目冥想,双手合十,静坐祈祷,聆听神祇的佛音。

拾阶而上,一组被时光抚摸多年的白塔群俏然而立。八座小塔簇拥一座母塔,塔身满布灰黑色的水痕,佛龛上饰有泥塑金凤凰,大面积的灰黑,少量的白与金,三种颜色构成的白塔,有种说不出的岁月痕迹。

白塔是曼听公园很有特色的建筑,由于塔身洁白,塔尖金黄,很像破土而出的玉笋,所以,傣族人民也称其为“笋塔”,每年傣族人的重大节日,当地的傣族人都会来这里举办隆重的祭祀仪式~

昔日傣族王家风范,既有地造天成的自然景观,又有人工培育的奇花异卉和园林建筑。

行走在花园内,既可观赏古朴的自然景色,又可鉴赏具有浓郁民族特点的人文景观,如果在这里穿上独具特色的傣族服饰,在充满异域风情的花园内随性走走,就更是一幅颇有味道的照片。

总佛寺 | 愿众生平安健康,国泰民安

有人说,“傣女、竹楼、大象、信仰”满足了对 西双版纳 的全部想象。

也许,傣女是柔情,竹楼是风情,大象是温情,而信仰则是所有情的永恒。

永恒的承载物大概就是佛寺。

版纳的佛缘很深,几百年前小乘佛教一传入就成为傣族的全民族信仰,延续至今。

这里的佛寺几乎遍布每个村寨,即便是日新月异的今天,那些傣族村寨中依然有500多座佛寺、200多座佛塔。

曼听公园的南侧是 西双版纳 总佛寺

西双版纳 总佛寺,相传是从 缅甸 来弘法的两位南传佛教僧人于公元七世纪中期发心兴建的,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 西双版纳 建立最早的南传佛教寺院之一,历史悠久,法缘深厚。

西双版纳 总佛寺大约在700年前被 西双版纳 宣慰确立为 西双版纳 最高等级的佛寺,是发布全境性佛事活动、昭示批准高级僧职晋升、举行信任宣慰使及各勐土司宣誓仪式的地方,也是 西双版纳 的宣慰及属下各勐土司头人拜佛、各地佛寺主持朝拜的圣地。

由于其悠久的历史,加之历代高僧辈出,在整个 东南亚 上座部佛教信徒中享有盛誉,是 西双版纳 各信众信众尊崇的圣地。

诵经声从殿中慢慢传到远处,所闻之人皆在这凡尘俗世中洗净尘土。

无论是禅坐的僧侣,还是跪拜的信众,都在心中祝愿众生平安健康,国泰民安。

人类的世界就是这样,无论有多少失望和痛苦,总有一些人在坚守着那方净土。

生活不仅有柴米油盐,更有说不 清道 不明的信仰,无论是宗教信仰还是哲学信仰,都会让人们踏上追寻世界原本面目的旅程,从而在旅途中找到真正的自己。

总佛寺最大的特征就是大量使用有浮雕图案的银片来装饰建筑,与涂上金粉的建筑装饰和朱红色的墙体色彩对比鲜明,相映生辉,流光溢彩,金碧辉煌,极为美观和庄重,与佛教寺院的整体建筑无违和之感。

西双版纳 总佛寺,

与曼听公园相通,

游客一般是从曼听公园进入总佛寺,

总佛寺是完全开放的寺院,不卖门票,善男信女和游客可以随意进寺院礼佛或者观光。

西双版纳 总佛寺,

之所以有很多人纷纷前来,

也有很多理由,

相传是从 缅甸 来弘法的两位南传佛教。

僧人于公元七世纪中期发心兴建的,

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是 西双版纳 建立最早的,

南传佛教寺院之一,

历史悠久,法缘深厚。

这里属于南传佛教,

整体的建筑风格和 东南亚 非常相似,

阳光直射的话,

金光闪闪的的非常震撼,

所以一定要晴天去比较好。

曼远&曼掌 | 古寨遗拾

只要有心,你就会发现一直生活的城市藏满了惊喜,打开里面都是玄机,不用费心规划长途旅行,也不用在朋友圈看着刷屏被动旅行,只要逛逛 景洪 周边几个傣族村寨就可以展开一段时光之旅。

曼远村隶属于曼累讷村委会,距离 勐罕 镇10公里,

曼远村的进村道路已实现硬化,道路两旁绿树成荫,

远远望去便能看到寨门,寨门上的傣族特色图腾尤其醒目。

走进曼远村,我们可以看到村内道路一尘不染,传统的杆栏式傣族建筑整齐划一。

曼远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家家户户低矮的围墙,即是庭院围栏,又是观赏的花木,村中小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随手一拍即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这一个下午,就这样走走逛逛玩玩,安然漫游于小径,到处种满花花草草,挂着几只陶罐,有的已经长出了青苔,晕染出星空版的美感~

竹楼是傣家人的生活居所,佛寺则是傣家人的灵魂栖息地。

西双版纳 的傣族全民信仰小乘佛教,村村有佛寺,寺寺有佛缘。

村子北面,沿着几十台石阶拾级而上便是曼远村佛寺,这是村里最富丽堂皇的建筑,华丽中又不失幽静,站在寺院上可以俯瞰整个曼远村。

傣族竹编工艺是傣族的传统工艺美术形式,历史悠久,造型古朴,美观实用。

傣族有着世代相传的竹编技艺,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傣族竹编工艺精细,造型朴实 大方 ,品种繁多,其中以笆箩、饭盒、槟榔盒等竹器最具有代表性。

与金碧辉煌的古佛寺相比,我更钟情于曼掌村寨中那一座座古朴平实的傣家小楼,因为它们古朴,所以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

他们的房子很特别,都是木制阁楼。

第一层一般就是饲养家畜家禽,或者放农具,阁楼的柱子都是长方形,而不是圆柱形,更奇怪的是,这些柱子只是在平地表面放着,没有埋进土里。

主人说这样的建筑,是根据地方的气候和自然状况而总结的。

原因有两点:一是这里是山区,蛇随意出没,圆形的柱子,蛇很容易爬进屋子里,而长方形的,蛇是爬不上去的。二是这里山地较低,赶上下大雨,山上的水可能会冲下来,那么水灾可能会随时发生,而这样的木制阁楼,柱子没有埋进土地里,如果发生水灾,整个阁楼就会浮起来,自动成为一个小舟。

西双版纳 勐养镇曼掌村是如今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傣族传统村落。

“曼掌”的意思,在傣语中“曼”是寨子,“掌”是大象,曼掌就是经常有大象出没的寨子。

当然,我没哟在这里遇到它们~

村寨里面拥有着非常丰富的传统文化,还有民风和民俗,至今为止保存的都是非常完整的。

在这里又像是一个花的世界,同时还像一个植物公园,每家每户当中都种植着各式各样的花草树木。

曼掌村,外面有一条小河,整个村寨与安静流淌的小河交相辉映,编织出了一幅非常优美的山水画。

第一次看到有人将鸡当鹦鹉养在架子上,很漂亮的小公鸡,开始以为这是一只“精挑细选”出来的,后来才发现,曼掌村里很多这种鸡~

到 达曼 掌村之后,还可以感受并且体验到傣族的陶艺以及傣族织布等等,这些都是非遗产保护项目,同时也是一种为民族文化和技艺的传承~

傣族自古喜爱用陶

制陶在傣语中称为“板磨”,俗称“土锅”

明初钱祖训所著《百夷传》写道:

傣族“惟陶冶之器是用”

因着对陶的喜爱

傣族人也将之用于身边的各种大器小物之中

盛水、装酒,置米、存茶和屋脊装饰品……

在村子的边缘发现一辆拖拉机,意外发现拍照还挺好看的~

来,让我抱一抱莹莹的大腿~

中科植物园 | 风起正清明,邀你踏春行

万物生长此时

皆清洁而明净

故谓之清明

——《岁时百问》

正午走在 西双版纳 的路上,

要是没有树荫遮蔽,简直是种酷刑。

版纳的植物多,植物园更多。

在版纳,早起不是艰难的任务,更像是一个诱惑。

清晨的植物园诱惑力尤甚,植物刚刚睡醒,精神倍好,还没有阳光的侵犯,也没有人烟的流动。

西双版纳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常年花开不败。

各类热带、亚热带的花卉,都能在这里适应生长。

作家毛国聪曾说,版纳是片神奇的土地,神奇之处即在于“它不拒绝荆棘杂草,它让所有的树都长得很高很大,它让所有的 花都 尽情妖娆,它让所有的果实都长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这里尊重每一个生命生长的自由。

所以这里的植物园,更像是一个上天恩赐的“植物博物馆”,一面展示着生命的热情与广阔,一面还原着原始的力量。

大名 鼎鼎的中科院植物,这里是 中国 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

位于热带林海之中,热带植物园周围散落有傣族、哈尼族和基诺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兄弟村寨。

中科植物园离告庄比较远,建议大家包车前往~

在园中,可以看到叶如簸箕大的王莲,形如鞭炮的炮仗花,似鸟儿飞翔的天堂鸟,叶似花花是叶的三角梅,像蛋黄色的鸡蛋花,有会跳舞的跳舞草,会含羞的树和含羞的草,会下雨的雨树,使口感变味的神秘果等热带奇花奇树等等。

植物园里还有很多专题园区:

名人名树园——由树演绎精彩故事;

白竹园——傣家人衣食住行的奢品;

博物馆——热带雨林民族文化荟萃;

百花园——争奇斗艳,山水云间万紫千红;

蔡公纪念园林——大地之子蔡希陶的故事;

棕榈植物园——植物界的王子。

走进最容易被遗忘的林间小路

你会发现这些不起眼的小路

其实也是挺美的~

小tips:中科植物园非常值得来,如果体力不好,可以买车票乘坐景区内的游览车,感觉这样比较走马观花~

如果体力ok的,我建议大家徒步,在途中发现更多的小美好!

基诺山寨 | 山寨诺基亚?

除了彩虹阶梯让我回忆起 伊斯坦布尔 的彩虹阶梯外,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离市区又远,门票又贵(160大元),表演又不好看,也没有什么好看的风景~

个人建议,如果有其他地方选择,选其他地方吧~

估计这个景区实在折腾不出什么来,摆了个谐音“挑财”,让大家摆拍一下~

这就是我说的彩虹阶梯,给个小建议,想拍没“亲戚”的图,就等表演没结束的时候,赶紧下来拍照,因为,表演实在不怎么滴~

哦,对了,还有一个“网红”拍摄点~

实在是没啥好玩的,但这么贵的门票又不舍得,只好在出口前的大鼓侧面拍拍照~

景洪大金塔 | 一江连六国

它既有对信仰虔诚的笃定,也有对未来的生生希望;

既有异域的金碧辉煌,也有落尽繁华的淳朴;

既能三两好友结伴缓行,也能一人静默伫立瞻望。

将多重的氛围演绎得淋漓尽致的,莫过于 景洪 大金塔。

其实我们每天晚上都有在 景洪 大金塔后面的夜市晃悠,但一直没有想到白天来看看~

临走的前一天,由于“山寨诺基亚”没怎么玩,所以空余了很多时间,我们回酒店修整一下,就走到 景洪 大金塔,幸好来了,没有错过!

西双版纳 景洪 大金塔,高六十六点六米,寓意一江( 澜沧 江)连六国。

大金塔为 塔林 形式,一座大塔为核心在塔基中间,为贝叶经博物馆,共两层使用空间,有东西南北四个入口,正中塔柱周围供奉星期佛。

四角各有一座特色实心小塔,小塔四周的狮身人面灵兽守护着佛塔。

檐角的孔雀是傣族人民心中吉祥、幸福、美丽、善良的象征。

围绕着大塔的四个特色小塔,分别代表另外四景: 景栋 ( 缅甸 )、景莱( 泰国 清莱 )、景迈( 泰国 清迈 )、景邦( 老挝 琅勃拉邦 )。

在版纳,只要是大一点的傣族村寨都有一个佛寺,这是精神与信仰的象征,是身心向往之地。

这与西方和 中东 地区信奉基督教或伊斯兰教的村落是一样的,那里稍大的村镇也必定有一个基督教堂或清真寺。

在尖顶指向苍穹的美丽建筑四周,才是围拢一起的世俗生活,有没有这样的一个尖顶指向苍穹,那将是大为不同的生活。

傣族人家,许多男子在七岁左右必要剃度出家几年,住到佛寺里。

虽然他们将来大半还是要做世俗营生,但这种少年经历是极端重要的,这是早早开始的心灵洗涤。

大金塔东南 西北 各有一条龙道,龙身雕琢细致,身上装饰有闪亮彩色的晶片,龙身是用玻璃镜片切成小块按照龙纹齐贴,阳光下特别的耀眼,显得白色巨龙神情昂然,惟妙惟肖。

要和心爱的人,走在大街上

“夜晚,才是版纳一天的开始。”

此话一说,羡煞多少人。

在版纳,夜晚正是走出家门的好时候,暖风正好,夜市正好。

其实,赶摆是傣族民间节庆活动之一。

因赶摆场的规模不一,有的以村为单位举行,有的几个村联办,时间也各有不同。

摆场设在比较宽阔的地方,有食品、工艺品、货摊,还有傣家独具一格的傣锦、金银手饰等,各种商品比比皆是,琳琅满目。

赶摆时,人们穿着节日盛装,相约摆场。

傣家人“赶摆”的涵盖面,远比集市贸易要宽泛得多,它集祭祀、集会、百艺、商贸于一体的活动。

赶摆街白天人不多,晚上就人潮汹涌~

街上很多店面颜色很好看,建议大家可以趁人不多的时候,来拍照~

从下午5、6点开始,夜市就陆续有商户出摊了。

红的、蓝的各色简易棚子支起来,排列地颇为齐整。

烤肉摊滋滋地冒着香气,麻辣烫的摊位前白色的热气肆意蒸腾。

夜市,随意却有种别样的魅力,吸引着小孩、情侣、老人等形形色色的人群。

在这里,你也许能淘到十分心仪的小物件,寻到馋了很久的美食。

夏天的夜市,是烧烤摊、小龙虾和啤酒的世界。

看着满目吃的、喝的、玩的、热闹的人群、灿烂的笑脸,世界都鲜活了。

人间烟火,在这里,被放大到极致。

逛夜市,告庄为佳,星光夜市、赶摆街夜市和六国水上夜市,三大夜市,应有尽有。

来告庄,第一感受就是明显的异域风情,但这异域风情亦非单一,它们不仅仅是物品的集合,还是文化的集合、交融。 中国 、 泰国 、 老挝 、 越南 、 柬埔寨 的创意摊随处可见,湄公河流域的赶摆文化真实重现。

夜市最大的诱惑莫过于小吃,而小吃中最诱惑的还是傣味烧烤。

香茅草烤罗非鱼、烤五花肉蘸着腌菜汁、烤包浆豆腐、酸辣的牛肉撒撇,配上椰奶泡鲁达,主食来一碗香甜的菠萝饭、竹筒饭,这般夏日般的享受,在版纳的冬天轻轻松松实现。看小吃的制作过程亦是另一番享受:舂鸡脚有节奏地敲打, 越南 小卷粉的一秒勾芡, 老挝 冰咖啡的手冲艺术……

好看的不止小吃,还有人群的生气。

路边舞蹈的傣家女孩、路边唱欢腾歌谣的街头歌手、发着清香的香皂花、漫天的烟火……

这片土地似乎从不忘记庆祝生活,就像它忘记冬天一样。

有水的城市,白天有动感,夜里更招摇。

一样灯火,两种风情,天上 水里 ,交相辉映,让告庄西双景成了 西双版纳 的名片。

行程&Tips

Day1: 广州 — 西双版纳 (凌晨到)—曼听公园—总佛寺—夜市)

Day2: 曼远村—中科植物园—夜市

Day3:基诺山寨—曼掌村— 景洪 大金塔—夜市

Day4: 西双版纳 — 广州

Tips:

一、如果自家没有摄影师,要在当地选择傣服拍照服务的:

1、建议第一晚不要急着去找摄影工作室拍照片,先去夜市逛,看看别人的服装造型,看看摄影师是否认真,是否教客人很多动作,是否注意整体造型、细节,如果觉得摄影师好,可以问他要联系方式,次日指定要他拍;

2、如果希望拍美美的傣族服照片,一定要早点去摄影工作室挑选服装,因为去晚了,好看的都给别人挑走了。早点去的第二个原因是,化妆、造型都有可能需要在店铺排队,等候时间有点长;

3、挑服装的时候,尽量挑有特色的,哪怕贵一点也没有关系,不然到了夜市,你会发现非常非常多的同款,这也是我建议为什么第一天晚上不要急着拍,要去夜市逛逛看看的理由;

4、选择服装时,淡蓝色、淡粉色、或者白色,比较容易出片,而且,应该要求店家给你选中的这套服装的客照参考一下;

5、选择配饰的时候,尽量不要化妆师给你搭配很传统老气的,如果不喜欢,一定要提出来,要求重新配;

6、摄影师帮拍完套餐后,可以不急着还衣服(一般工作室都会接受凌晨12点半前还衣服),在夜市里一边逛一边拍,比摆拍更自然更耐看,当然,不要影响摊主做生意哦,我们一般是买了摊主的东西后,才在那里拍的。

二、如果自家有摄影师的:

1、不需要去摄影工作室租,在夜市有很多卖傣服的摊档,半裙45元,抹胸10元,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搭配颜色和款式,头饰首饰可以在摊档里买或租,都是20元左右,其他的道具(伞、扇、金钵盂等),可以在别人拍照间隙借,一般都愿意借的;

2、可以去江边租水果船拍照,20元一人;

三、来自一个吃货的建议(导航餐厅名字即可):

1、五星推荐【 春武里 】,但如果你是晚上去吃,需要下午三点去拿筹,等到四点才正式开始凭筹排号,如果三点没有时间去拿筹,基本就别考虑当晚吃了。

饮品必点: 春武里 三兄弟,奶茶咖抹茶三个味道,贼好喝;

菜品推荐:他家的东西基本上都挺好吃的;

2、【喃公主】,虽然环境一般,但出品都不错;

3、【婉泰 老挝 冰咖啡】的香水椰子冰沙,颜值100分,口味100分,冰咖啡也很好喝;

4、【云味坊土鸡米线】,米线一定要加鸡腿;

5、【归象 老挝 冰咖啡】,她家的芒果糯米饭,好吃;

6、【曼飞龙烤鸡】,巨大的坑,请避雷!

慢慢地喜欢上这片奇妙的土地

因为不同人到来, 西双版纳 每天都在变得不同。

她自身的野趣和生趣不断放大,

她拒绝了单调,拒绝了顽固和保守,成为了现在开放、包容和自由的家园。

慢慢地用心感受,

慢慢地时间静止,

慢慢地喜欢上这片奇妙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