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0

【江西婺源】篁岭、(大)理坑 地烂漫春时(游玩攻略,小视频)

天数:4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篁岭度假区

春江水暖,户外踏青时

脑海首先浮现灿灿的油菜花,婺源自然首当其冲

婺源皆是美景,数不胜数,结合开销和有限的4日游,精选了其中两处经典胜景

D1 (周日)

大交通

身处上海,交通便利,上海南站火车时长6.5小时左右

中午出发晚上19点左右可直达婺源县火车站

上海虹桥火车站也有高铁更快4个多小时,不过车票抢手需提早预订

婺源

当地交通

随心行,大概看过攻略没做详细计划

原计划夜宿婺源县火车站附近,因出行非旺季可随时订房或调整

篁岭度假区

火车上研究从火车站到达次日的目的地——篁岭要1个多小时,且听说早上进景区堵车

为休息好不早起节约时间,临时决定晚上到篁岭住宿

注意:

问题出现了,火车站到篁岭的班车(单程票价20元)到18:00结束

这成就了夜间的士经济——揽客,我们也为此做了贡献

大理坑

一般日间火车站到篁岭的士单程150元左右,晚上如果不懂砍价要开到170-180元,当然也可以拼车

我们选了位前来揽客的女司机,价格要的比较正常,我们两人不拼车夜间1小时左右到达篁岭景区脚下

定住宿前最好先咨询好位置,司机讲有山上和山下之分,的士夜间跑山上不方便而且贵

住宿

去篁岭的路上顺便定了个住宿,到了后才发现所在位置就是景区门口的小村子

次日景区内了解到小村子都是篁岭原著居民迁移下来政府补贴的拆迁房

家家都做生意,不是开民宿、就是做餐饮卖土特产

所以,不是旺季可以不用预定住宿,到现场随便选自己喜欢的

D2(周一)篁岭

我们定的这家第二天知道我们有停留的想法,坐地起价,气的老公早饭后直接搜刮村子里的民宿

换了一家经济实惠的VIP,人不多,新装修,顶楼给了个优惠价,比前晚的还便宜,饭菜也美味

而且窗外就是油菜花田的观景房,就是下面的这家啦

又要注意了:

住了2晚的民宿总结洗澡的热水器,3月的季节都是只够洗一个人的,第二人就冷的很快了,烧热又要半小时

换好住宿已经9点左右了,村子前到景区唯一的马路开启了拥堵模式

大大小小私家车、旅游大巴,此起披伏的鸣笛声打破了村子安静的清晨

我们庆幸不是早上赶车来的,免去车马劳顿为白天游玩积蓄了精力

从村子民宿处溜达个几分钟到了排队入园和铺满买票人群的景区门口

篁岭门票

景区门口除人工售票外,也有很多买票二维码,扫好可这直接购买,随机有个1、2元左右的优惠

门票含上、下入园缆车的费用,没有不含的,所以大家都按秩序排队先做缆车再入园

平日大多以团队为主,又逢早春赏花之际,人山人海、混乱一片,与前夜的清静截然不同

蛇形排队到坐缆车,乾坤小挪移了整整1个小时,接近上午10点左右了

景区

※  缆车

一个缆车箱可载6人,两三分钟到达进景区的半山腰,上下行途径的支撑架就会咯噔下有点小小的刺激

下了缆车,按指示牌沿着林荫土路几分钟走到进村入口广场

※ 入口广场

进村入口广场可以大广角的寻视古村的全貌,山居村落错落有致

而且还有互动场景,每个人都可以实现一次做村长的梦

篁岭度假区

古村落为明代流传下来的徽派建筑,依保持着原始的乡风民俗

※  天街主轴

游览主要沿着原有的天街九巷布局展开,天街是主轴商业街,想要看的景点基本就得走这一条路

篁岭度假区

当然其他巷子也有不起眼的岔路口,如果就想另辟蹊径也不妨大胆尝试保留着非商业化的原始气息

我们进景区时夹杂在旅行团大部队中,刚开始的古村落游览免不了人流传动

※  村落午休

随着人流连拍带转,午间时分到达经典的晒秋景点

对面是一户官宦老宅,渴了饿了可以边参观边补充能量

因为旅行团都有时间限制,所以坚持到午后景区内的游客密度也自然下降了,我们的游玩享受指数不断提升

※  晒秋访古

午休后待旅行团大部队退去,进入晒秋的巷子轻松很多啊,巷子深处被景区内唯一的酒店承包

篁岭度假区

没有景点游客也寥寥无几,但却被宁静的古村风貌深深吸引

巷子内的宅子完好保留,被酒店改造为一间间雅致民宿

晒秋景色都是由原著村民创造,也就是现在山岭景区脚下的拆迁新村,之前住宿提到过的

现在景区是由浙江一家做文旅的企业承包统一管理,并一次支付当地村民还在景区内的地块租金

虽然很便宜也算互惠互利

※  3号观景台 @ 赏花----热身

转好晒秋的巷子绕到午休时官宦老宅后身高处,有一处欣赏油菜花梯田的观景平台,这还有个3D VR收费观景

和后续其他角度欣赏的油菜美景比,这里只是个热身

※  高空盘心悬索桥 @ 赏花----渐入佳境

打卡、休息后继续沿着商业天街走,主路直达悬锁桥,必到的景点之一,旁边还有座卧云桥通往油菜花田里

悬索桥上人还是很多滴,而且比较晃,通往另一座山头2号观景台和另一处缆车站

篁岭度假区

因不了解地势情况加之已经走了很多路就没有爬山,就在晃悠悠的桥上欣赏了花田

视野开阔、景色很仙啊……

※  梯田花海 @ 赏花----花野仙踪

再美也不能流连,美景还在后头呢,午后以为没有团队了原来都在桥上挤着晃晃呢

迫不及待原桥返回去探寻山沟沟里的卧云桥通向哪里,隐约感觉指引我们想去的秘境

篁岭度假区

果不其然,不同角度带来不同身临其境的感受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花中,身入花境各种摆拍,游人们创意云集,不能自拔

我们从下午两三点一直徘徊到四五点,捕捉到了不同的光影变化

※  红豆杉林

夕阳渐落临近闭园,恋恋不舍离开仙境,虽然脚软腿酸但还不舍得放过没走过的景点

顺着指示牌遛进无人樱花小径,可惜来晚了花无出新叶,随之陆续一小波游人跟上一起探寻

途经期间有施工处,但绕过前行便是千年古树红豆杉林

空气清新、高耸如天、气势壮观的神秘之林

※  花溪水街

园区规划很整体,沿着杉林九曲十八弯的自然步入花溪水街,算是收尾的惊喜

晚上六点多虽然店铺都已关门,但游人少了很多,游玩赏景打卡拍照很是清爽

红豆杉林到出口,沿花溪水街由下而上尽是保留原滋原味的古镇花园

仙,美,香,夹杂着丽江的商业气息

山底到山腰,回到了缆车原点,这一天完美收官

看油菜花之所以选择篁岭,满足了丰富的体验感受

体验文化、感受历史、亲近自然、游玩野趣整体贯穿

中国乡村文旅打造成功的典范之一

D3 (周二)理坑

交通

篁岭到理坑需要到县城转车,如果白天走比较浪费时间

我们联系好D1天载我们的的士和同去理坑的老两口拼车,2人200元

女司机当地人所以走了非高峰路段,如全程不停车需1小时左右

大理坑

不过司机很友好,一路介绍了很多当地情况,路上有山有水且经过新修的网红彩虹路

走走停停用了1.5小时左右到达理坑村

理坑到婺源县城有巴士,20元/人,下午大概两三点就结束了,所以要妥当安排游玩时间

颠簸到县城大约1小时左右,再转乘公交到婺源县火车站

住宿

理坑村入口由一条溪流引入,两侧偶有些住宿和餐饮不多,没有商业所以管理不成气候

住宿价格有上下之分,个人住宅的便宜,装修过有点味道的价格自然贵点且需提前预定

好在我们在淡季出行,当日老公搜罗村子发现一处隐居,虽然价格小贵,大概两三百一宿

门票和讲解

理坑村口没有真正的售票处,只有保安和导游讲解员

门票20-30元/位有点记不清了,但没有纸质门票就一张收据,有点类似给村子交管理费

大理坑

也没有景区的管理入口,就在村口的收发室把管理费交给保安即可(偷笑)

讲解员30-50元/位不等,价格和讲解内容有关,由能说会道的村民自行承担,也是营收的一种方式

村子

婺源有两个LI坑,李坑和理坑,经过了解和研究,两者氛围不同

大理坑

李坑比较商业化,理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受保护下村落保留原始建筑和历史氛围

当我们沿溪步入村子就已经被她厚重的原始氛围深深吸引

村子说大不大,说下也不小

当日安排好住宿半天没了,沿溪旁寻了农家乐吃了顿当地午餐,下午沿溪向村子远处游荡

大理坑

沿途有很多当季实习的大学生写生,村子也是艺术家们的摇篮

村子远处与安徽山界交接,身临乡野的油菜花海回归自然

绕回村子穿越了徽派古建,至今还是当地村民居住

D4(周三)

早饭民宿提供,老板很热情,不过费用另算,两人大概三十多左右能吃饱不算贵

除了粥和馒头是例行,还有些他们自己做的当地特色小吃也友好的请我们品尝

大理坑

慵懒的早餐后,转了下颇有历史文化韵味的民宿,公共区域用材比较讲究

本以为前日已逛遍了村子,上午十点多又随便转了下,竟然还发现很多古老、废弃的原始巷子

两天都是我们自己逛没有请讲解,除了路上会遇到村子里最资深的讲解老人顺便听听

大理坑

不过有讲解村子走起来会更有体会,村里有不少历史保护建筑延传至今

午餐吃得稍晚些,随后收拾行李准时到村口等候进县城的巴士

婺源

虽然去过婺源两次,但这次的行程仍然别有另一番发现的趣味

宝藏的婺源,不断等着玩家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