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

仲春江南行(16) 见仪征老友,看扬州园博

南京之后去仪征,这个地名对于多数旅行者可能比较生疏,但对我们老兰化的人都是熟悉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家大力发展石油化工,兰化人作为第一代老化工人除了采用在岗培训的方式培养了一大批如北京燕化等企业的新工人,后来纷纷还被从西北抽调各路骨干往华东,金山、扬子、仪征等大厂工作,这时候那些原本本地出生或过去支边的上海人,江苏人特别积极,千方百计“调回去”,老徐就是仪征人,这对他来说太合适了,几经周折终于调成功,现已退休,早已在当地有了舒适的家,他家墙上挂着自己的才女老婆创作的江南风景画,令人称赞。

我和老徐本不是一个车间的,相识是在景泰(就是今年马拉松赛跑的那地儿)兰化的戈壁农场,那时工人也要学农,兰化在景泰黄河灌区开辟了一座几百亩地的学农农场,工人轮流上,我们是74年夏天那一批的,因为食堂人手不够,我们被从各农活班抽到食堂帮忙,一干就干了三个月,天天揉馒头,这时候的食堂成了年青人的天下,全班人(也就五六个)都无忧无虑,每天在案板上一字排开了揉馒头,边揉边开玩笑,说什么的都有,等到馒头揉好蒸熟,我们捷足先登,一人拿上一个热腾腾的馒头蘸上油泼辣子,那叫一个香,想起来真是一辈子当中最开心的一段美好时光。

老徐后来去了工农兵大学,华东纺织,之后我们再也没见过面,算下来分开的时间比小严还长,46年了!居然怎么着几十年后微上了,又仿佛和小严一个套路似的,住家,陪吃,陪玩,我们第二天一起去了扬州园博园,不过这个园说实话太人造了,全国雷同的景致很多,不是我的主菜,最主要的是见到了人,续上了我们46年的交情。

在园博园还有件趣事,我们来到满是芦苇的湖边,我看老徐下到小舢板上拍照,我说我也来一张,于是等他上来我就下去,没想到一落脚船就开始往湖里飘,我的身子越来越倾斜,快45度了,拼命想用手往岸上扒,可是那船不听使唤,越飘越远,眼看越来越危险,再斜我就掉下去了,我只好喊救命,老徐跑过来来了个英雄救孤。

本篇多数照片为扬州园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