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3

穿越羌塘过班戈、尼玛 ——2020秋西藏新疆青海自驾游记(九)

羌塘高原是青藏高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内流区(在羌塘盆地)和中国第二大湖区,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内陆湖区。它的范围一般指冈底斯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北,昆仑山脉以南的内、外流区分水岭一线,南北最宽760公里,东西长约1200公里。面积近六十万平方公里,它占青藏高原总面积的1/4。分属西藏自治区的那曲与阿里两地区。

羌塘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世界屋脊之屋脊。这里有数不尽的神山圣湖,有奔流四方的大江大河和浩瀚无垠的荒原大漠,还有壮美的冰川和潺潺的温泉等等。但这里高寒干燥、多风缺氧,年平均气温摄氏零度以下,年均降雨量仅在100-200毫米,自然环境极度恶劣,生存条件艰难。

我们这次沿着羌塘高原南侧的班戈尼玛措勤、革吉一线,穿越苍茫荒凉、浩瀚无垠的高原深处,检验高寒干燥、严重缺氧恶劣环境适应能力,欣赏恢弘壮观、变幻莫测大漠风光,为我们平静的生活增添激情昂扬的色彩。本节介绍在班戈、尼玛县旅行情况及主要看点。

班戈县隶属西藏那曲市,地处藏北西部,位于纳木错、色林错两大湖之间。班戈历史悠久,吐蕃之前属于古老象雄政权的势力范围。班戈县地形势南凹北凸,南部湖面地区的为海拔4530米,周围为冲积平原和缓山丘,北部为深切高山,分布着海拔5800米以上的高山。

尼玛县也是那曲市下辖县,位于那曲市西北部,它是古象雄的中心疆域,是古象雄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据考古发现,这一带诞生的“雍宗苯教”有一万多年的历史,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了,不过因历史久远、自然环境恶劣,遗存下来的历史文物十分罕见。

我们2020年9月29日晚抵达拉萨后,9月30日和10月1日在拉萨休整两天,10月2日开启了穿越阿里大北线的行程,沿途游览了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那根拉山口纳木错圣象天门景区。10月3日上午再次游览圣象天门后,下午前往班戈县。10月4日由班戈县经尼玛县城,前往尼玛县的文布南村,途中游览了色林错、错鄂错、当穹错及高原大漠风光。

念青唐古拉山是藏传佛教中西藏的护法神,也是藏北草原上众神山的主神,是修得正果的诸持明者修行静地和欢聚处。在青藏公路旁有一个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在这里观看念青唐古拉山角度正好。

那根拉山口,海拔达5190米,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站在山口向北望去,可以看到碧蓝的纳木错就在远方。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次没有到纳木错的扎西半岛去,而是直接从纳木错东侧绕到湖的北岸,去游览最近成为网红的圣象天门景区。

圣象天门是纳木错北岸的一座小山,因其形似大象在湖中汲水而得名。石象的身体与象鼻之间,如同一个巨大的门,传说这里是通往天堂的圣门。这里是藏传密宗的一处圣地,千百年来无数的高僧隐士在此清修。

圣象天门站立在纳木错北岸,遥望着碧波万顷的纳木错和高高耸立的念青唐古拉山,在阳光、白云和圣洁的白雪注视下,像是要证明什么。

在圣象天门景区的西面,还有一个三圣石景区,在纳木错湖边并排、由大到小树立着三个小石山,颇有些神奇,旁边的湖湾景色也不错,值得去看看。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到圣象天门景区的道路条件有了很大的改观了,从拉萨经过当雄那根拉山口,再绕着纳木错东侧行驶约65公里,这一路全部是沥青路面,路况不错;从根拉山口前行约65公里,看见路左侧有一个大象造型的门楼,要左转穿过门楼,再沿着环湖路可直接到圣象天门景区,这一段路为沙石路面,路况不怎么好,越野车没有问题,轿车要注意啦。

目前,圣象天门景区接待能力不足、条件简陋,我们刚好是国庆期间去的,只能住在圣象天门东面约三十公里嘎雄村的帐篷宾馆,大通铺,6~8人一顶帐篷。

班戈至尼玛,已经是羌塘高原腹地,一路上海拔高程都在4500米以上,茫茫大漠,浩瀚无边,人迹罕见,树木绝生,不过这片广袤的大地上也不是毫无生机,地上萌萌的土拨鼠在它们的土洞之间跑来跑去,路旁偶尔出现的羊群、马群和野生动物,为这兰天白云下的荒野增添了生命的色彩。

色林错位于班戈与尼玛交界处,色林错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它是青藏高原形成过程中产生的构造湖。历史上色林错的面积曾达到1万平方公里,后因气候变化,湖泊退缩,附近分离出格仁错、错鄂、雅个冬错、班戈错、吴如错、恰规错等湖泊。不过近几十年,由于其北面的普若岗日冰川加速融化,色林错的面积又在加大,至2014年6月,湖面海拔4530米,面积已达2391平方公里,成为西藏第一大湖泊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

色林错流域四面群山环抱,湖盆面积广阔,湖中有山,山又有湖,山环水绕,湖滨水草丰美,是西藏重要的牧业基地,也是高原生态系统中珍稀濒危生物最多的地区,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雪豹、藏羚、盘羊、藏野驴、藏雪鸡等野生动物。

色林错实在是太大了,但又没有大海的感觉,因为还能看见湖对面的山,站在湖边的观景台上,前方的色林错就像一条蓝色的带子从左到右延展开来。好不容易爬上湖畔的一个山头上,眼前的色林湖才有了一些辽阔无边的感觉,这时只有将镜头对着湖岸才能在照片上感受到湖景。

上图左侧为色林错,右侧为错鄂错。

还是来一段视频,才能呈现这西藏第一大湖的风采。

错鄂湖位于色林错的西南方,湖面海拔高度4562米,湖水面积约244平方公里,由于这里的湖水为微咸的淡水湖,湖内水生植物茂盛,鱼类资源丰富,各种鸟类到这里来度夏天,湖中的6个大小不等的岛屿都有鸟类光临的痕迹。

当穹错位于尼玛县南部,湖面海拔4475米,面积54.5平方公里。尼玛县文布乡就在湖的东侧,由于前往文布南村的205省道从北向南环绕过了当穹错大半个湖岸,让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欣赏它。

文布南村是尼玛县文布乡下辖的一个小村落,由于座落在当惹雍错旁,更由于近来阿里大环线的旅游爆热,逐渐为人所知。因此这里是穿越羌塘无人区的“进出口”,当然这里还有古老苯教神山——达果神山和苯教圣湖?——当惹雍措。以当若雍错为核心区的象雄王国是最古老的东方文明之一。苯教,作为象雄文明的精髓,至今仍然对西藏有着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