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1

总览

目的地:山西大同

出发地:北京

交通工具:新能源汽车,其余步行

时间:2021年6月中旬,6:30出发-第二天18:30返回

总花销:约900元

全部行程:北京朝阳-河北怀来(充电)-山西大同古城-山西大同悬空寺-北京

天气:晴好,布满祥云。阳光略强,能接受。白天太阳晒,温度30左右,晚上只有15,不用开空调很舒适

突发事件:腿脚不便,缩短步行路程;牙疼

北京时间6点钟,临时决定到大同去看古建筑,顺便度过周末时光。用半小时时间收拾行囊和自己,出发。

第一天

由于电车还剩240公里左右,第一站选择了河北怀来,吃早点+补给物资+汽车充电。也可能是时间早的原因,8点钟的怀来一个广场几乎没有人。简单的补给后继续高速飞奔。

下一站仍然是一个电车的充电站,充电的同时也用一顿临沂牛丸子面当作午餐。感觉这个充电站附近应该是大同的新城区,在文瀛北路附近,充电的对面是各种博物馆,由于充电只有1小时,放弃了参观,直奔面馆。这个小小面馆人还是不少的,点了推荐的牛肉丸子面,加豆干、鸭胗。味道不错,只不过牛肉丸子和面都比较硬,吃起来越吃越香那种,微辣。

?全部准备妥当,直奔大同古城的酒店,选酒店时二选一,古城客栈和新城区酒店。考虑了游玩方便和只有1天,本次选择了古城客栈。在对于住宿的选择,我觉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客栈的停车场还算方便,是免费1次进出,走路到客栈2分钟。到了客栈办理入住,拆解行李。之后是补觉、看攻略、恢复体能。

午睡了1个多小时后,决定边吃边在古城游玩。

饮食:

客栈步行5分钟到了第1家吃莜面的店。点了凉拌黄花菜、烧茄子莜面、兔头、牛肉串和羊肉串。评价:肉串和凉拌菜花合自己口,兔头还行,烧茄子莜面较油没吃完。

吃完步行30秒到达下一个战场。点了沙棘雪梨、牛肉烧卖、当地的冰粉。评价:沙棘雪梨特别合口(也许是吃饱了),牛肉烧卖还行,当地冰粉是辣的,感觉怪怪的没吃完。

游览:

本计划吃完1、2战场后前往古城墙,结果突发腿脚不便,直接撤退,客栈卧床回血回魔。

迷迷糊糊睡到8点左右,外面的饭店排队叫号机把我唤醒。思想斗争后下楼,逛古城小吃街夜景。

饮食:

客栈下楼是刀削面,吃后评价:大同刀削面名不虚传,所有点的都好吃。肉末刀削面、丸子、牛腩、豆干。

吃完以后去华严寺广场看看,人挺多,很久没有这种溜一溜的感觉了。还好走路3分钟就到了广场门口,腿痛能坚持。灵魂出窍般的发呆看人群半小时后,心满意足的回小泉水了。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天蒙蒙亮就行了,腿感觉从新上弦了,把广场溜了一圈,又看了九龙壁,这个九龙壁号称全国只有6处,大同九龙壁、平遥九龙壁、香炉峰九龙壁、自贡九龙壁、北海九龙壁、故宫九龙壁。基本都是天子的象征。

简单逛了一圈之后,回到客栈吃早餐,这家的早餐每一样味道都是认真准备的,特色是羊杂粉,好吃,直接2碗。在吃饭的同时,听到一个人(应该是客栈老板)在给住客讲如何游玩。内容无所谓,但是认真的态度和从言语表现出的热爱,让我立刻对客栈路转粉。这家客栈的设计看得出来非常用心,而且在讲故事。这次住宿的体验不足是房间较小,优点为上述内容。

迅速收拾行囊后,出发前往悬空寺。选择的原因是体力、时间、距离,还有一点是我的旅行爱好偏景色。

悬空寺途中经过二岭民俗村,有地道战的展览等,还有一个关帝庙,其中最漂亮的观景点还在建造中。在观景点可以俯瞰一部分平原地貌。

大约1小时到达悬空寺,园区门票15元、爬山参观悬空寺100元,综上原因我选择了园区门票,山下远观悬空寺,由于没有导游,也没有过多攻略,本次悬空寺为景观游,知识点请自行补习。园中有2人飞无人机,2人双双炸机,感觉门票一下子上千元了。。。由于本次出来仓促,我就没带空中拍摄器材,以后还是只少带着无人机,穿越机还是再练个半年吧。

槽点:返程高速中,前半段车很少,景色也还不错。后期车辆增多。最头疼的是京台高速进京的检查站,足足排队1.5小时,是本次行程中的一个小污点。

北京去大同这趟旅行还是偏推荐的,可游玩度高,本次华严寺、夜游古城墙云冈石窟这些点因为时间和状态原因没有入选。再加上本次的旅行为景点游,所以还是比较满意。

大同的饮食也是很好接受的,可能会偏微辣,面食和肉食较多。

如果有机会,下次带着父母再去一次,完善大同之旅。

全部为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

The journey is more fun than the dest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