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南疆十五日大环线

帕米尔高原我们来了

儿时看过一部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描写的就是帕米尔高原上的边防军人和当地塔吉克族群众守边戍疆的故事。具体的故事情节记不清了,但雷振邦先生作词、作曲的影片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和《怀念战友》经久不衰传唱至今。离开了喀什沿着G314国道向南去往帕米尔高原。314国道又称为中巴友谊公路,它是由乌鲁木齐经塔县红其拉甫国门直至巴基斯坦境内。塔县全称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其地理位置及其特殊,地处我国经度最西端,昆仑山西部腹地,喀喇昆仑山南缘,周围群山环抱,七千米以上的高峰就有四座,其中喀喇昆仑山脉的最高峰乔戈里,海拔8611米是世界第二高峰,在塔县和巴基斯坦边界。还有昆仑山脉三座7500米以上的高峰,宫格尔峰、宫格尔九别峰和慕士塔格峰。塔县与三国接壤,分别是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中国和阿富汗接壤是在一条叫瓦罕走廊的山谷里,这条山谷四分之一在中国,四分之三在阿富汗,两国边境长92.66公里,那个地方不让过去旅游,否则真想过去看看。在塔县居住着我们56个民族之中唯一一个纯正的白色人种的民族塔吉克族,他们有着自己的语言和自己的生活方式。

宫格尔大雪山
中国阿富汗边界的瓦罕走廊山谷
塔吉克族姑娘。掀起了你的口罩来,让我来看看你的脸。

G314国道堪称一条景观大道。出了喀什疏附县道路开始攀升开始进入了帕米尔高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道路正对着一座大雪上,那就是公格尔峰。蓝天白云大雪山足以让人震撼。我怎么确定这座雪山就是7649米的宫格尔峰呢,因为公路往前要穿过一条隧道就叫宫格尔隧道。

宫格尔大雪山

从喀什出来大约行驶90km,来到了第一个景点“克州冰川公园”(这里属柯尔克孜州阿克陶县)。由于冰川景区还在建设中,所以不售票,车也可以开进去。一条小路沿着一条河向山里延伸,两侧的山体彤红彤红的特别奇特。我看过朋友发的一张照片在彤红的崖壁上布满了蜂窝状的孔洞很有一意思。可我们没有找到(上一张他的照片),后来听他说这个情景不在冰川公园里。出了冰川公园往前走不远就是盖孜边防检查站了。在这里查验边境证,没有注明塔县的一律劝返。

克州冰川公园大门已经落成
沿着小道往冰川公园里面走
路边的山坡被水冲刷的一条一条的沟壑
小河两岸的山体变得彤红彤红的
我没有找到的蜂窝状红岩石(朋友的照片)
盖孜边境检查站

过了检查站,再走50km又一处美景把我们惊呆了。一个高原湖泊—布伦口湖和湖对岸的白沙山呈现在了眼前。蓝天白云,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碧蓝碧蓝的。对岸的山体上覆盖着厚厚的白色沙子,在阳光不同角度照射下明暗相间。远处的雪峰在白云间时隐时现。眼前的场景仿佛就是日本著名画家东山魁夷的一副作品。山坡上修了停车场,有观景栈道可以下到湖边。同伴们不顾当时的气温不到10℃,脱去了外衣在湖边拍照。在这里还可以远远地望到公格尔九别峰,山顶云雾缭绕拍不清楚。

布伦口湖
白沙山
白沙山倒影在布伦口湖上
一幅山水画
宫格尔九别峰

再接下来的雪山就是有冰川之父之称的慕士塔格峰了。慕峰山顶浑圆,比较好攀登,是入门级的登山冰峰,每年有许多业余登山爱好者来这里登山。这里开辟了一个慕士塔格冰山公园,就是登山者的大本营为每位登山者提供有偿服务(听说陪你爬一次5W)。由于疫情冰山公园暂停开放,我们也就失去了一次近距离感受冰峰机会。疫情以来没有开放的还有红其拉普口岸国门。公路盘旋上山,围绕着慕士塔格冰山转了个180°。在雪山的另一侧有一个叫喀拉库勒湖的高原湖泊,是拍摄雪山倒影最佳地点。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人把湖边圈了起来开始收费,45元一位而且进去还要安检。拍摄倒影的先决条件必须无风湖面平静。我们到时风很大,肯定是拍不到雪山倒影的,就在外面看了看没有进去。

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
冰川公园由于疫情没有开放
慕士塔格峰和 喀拉库勒湖
扒一张网上图片,慕士塔格峰顶(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昆仑山雪山群峰

车子爬到一座山顶,这里是乌鲁克热瓦提达坂4064米,这是进入塔县最高的一座达坂。同伴中开始有人不适了。塔县县城海3312米,我们在喀什买了手持氧气罐备用。在这个县城里还有有供氧设施酒店,有床头吸氧的,还有房间弥散供氧的,也有前台卖氧气罐的。如果出现高反最好的办法就是吸氧,千万别硬撑着。我们住宿的地方离帕米尔高原游客中心很近,游客中心边上的小广场每天晚上举行篝火演出晚会。晚会演出者还挺专业,表演了塔吉克族特有的鹰舞和鹰笛。在这里,我们还碰到了一支从北京来的自驾车队,20多辆车50多人,居然有人还带着狗、有人带着鹦鹉。他们之中好像发生了什么分歧。人多了队伍不好带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