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4

国内旅行-福建福州、莆田半深度自驾游(二)

国内旅行-福建福州莆田半深度自驾游(二)

巫巫游记-Cafe

总览

目的地:福建省福州市、莆田市(本次篇幅较长,多游记更新)

出发地:北京

交通工具:租赁燃油汽车,其余步行、自行车、打车、公交车、轮渡

时间:2020年12月底,第一天15:30出发-第十天12:30返回

总花销:约12,000元(双人总价)

天气:晴天为主

突发事件:携带核酸检测出行(但是完全没用上)

行程/路线/花销

Day1,

北京朝阳-首都T3-福州长乐-机场租车-东岱湖公园附近酒店

福州省道303-福州仙滨路-国道316-东岱湖公园附近

北京地铁票60+机票902+租车1,179+住宿230

Day2,

福州东岱湖公园-莆田凤凰山公园酒店-莆田卤面-东圳水库喝茶-酒店放车-体育中心-酒店

沈海高速-莆田迎宾大街-凤凰山公园附近酒店-荔城南大道-荔华东大道-环山旅游路-荔城中大道

高速50+住宿300+停车费5+午饭卤面300+喝茶200+骑自行车6+打车20+晚饭咸饭30

Day3,(本篇)

莆田凤凰山公园-文甲码头-湄洲岛码头-环岛南路民宿-民宿对面海鲜-鹅尾神化石公园-民宿

荔城南大道-荔华东大道-秀永支线-新文路-湄洲岛环岛路

加油200+高速20+上岛120+住宿680+午饭海鲜200+喝酒70+晚饭海鲜自助340

Day4,(本篇)

莆田湄洲岛民宿-妈祖庙-民宿-湄洲岛码头-文甲码头-福州平潭如意湖附近酒店-北厝镇-酒店

秀永支线-沈海高速-渔平高速-平潭环岛东路-风车路

公交6+买礼品10+高速55+住宿230+午饭海鲜粥170+买橘子50

Day5,

福州平潭酒店-连江溪山温泉酒店-贵安奥特莱斯-酒店

平潭中山大道-京台高速-福州绕城高速

住宿500+买套头衫300+午饭粤菜零食200+温泉船50

Day6,

连江酒店-福州鼓岭云顶-福州电视台附近酒店

贵安S108-S308-新东线-宦溪街-X192-X197-市区内道路

鼓岭停车费10+加油200+3晚住宿2,550+午饭小店炒菜150

Day7,

酒店-上下杭-酒店-闽越水镇-酒店

市区内打车,市区内道路-妙峰路-福兰线-国宾大道-福兰线-返程

打车30+午饭扁食鱼丸30+高速15+水镇门票100

Day8,

酒店-三坊七巷-林则徐祠堂-酒店-三坊七巷-酒店

市区内打车,市区内道路

打车20+停车费10+买礼品200

Day9,

福州电视台附近酒店-佛跳墙餐馆-机场附近酒店-机场还车-附近小吃街-酒店

市区内道路-福州机场高速

午饭佛跳墙270+高速40+住宿350+加油130+晚饭捞化130

Day10,

福州机场附近酒店-福州长乐机场-首都机场-北京朝阳

酒店接驳车

机票1,140+北京打车80

第三天

酒店用过早餐后退房,驱车前往下一处冷门美景: 湄洲岛 。要到达 湄洲岛 的唯一方法是码头轮渡,导航前往文甲码头,收拾好上岛的行囊,车辆寄存于码头的停车场。

文甲码头

轮渡的规划很合理,没多久就到了心心念的 湄洲岛 。这座小岛不大,岛上有公交和租赁自行车两种交通方式。我们提前攻略,选择了一家在岛西南角的民宿,刚一下船就来了接驳车把我们直接带到民宿。

到了民宿,整理好我的行囊,老板的欢迎水果里有新鲜的橄榄,第一次吃。短暂的休息整理后,摆拍几张照片,又飞了一轮无人机,很美。

民宿

哒哒哒,一看表的报时,已到下午1点了,老板推荐到民宿对面的小屋子里可以吃到海鲜。嗖嗖嗖就跑到了对面,只有一个胡子拉碴的大叔,点了几个螃蟹、皮皮虾、海螺等,再炒了个素菜。海鲜的鲜美味道就不说了,简单的酱油水小黄鱼和随便扒啦的炒素菜,超级好吃。这两个超级好吃的菜,没有图片,大家只能自行脑补咯。

午餐

吃完饭回民宿,为了躲避正午的阳光和养精蓄锐,眯了一小觉(2小时)。民宿的阿姨推荐去鹅尾神化石公园,看了看照片,出发。骑着租赁自行车走在环岛路,阳光下透着祥云,一点都不觉得累。岛上的自行车租赁也很方便,标准市区的租赁价格,每个景点和路上都有很多的自行车。

到了公园,走路大概10分钟左右开始进入世外 桃源 模式,0.4亿年前的化石经受着海浪的敲打,不得不敬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映着晚霞,格外漂亮。

鹅尾神化石公园

整个公园的路线设计的很合理,基本不走回头路,能看到不一样的光线和景色。随着小石路一只走到顶,有一个酒吧和小商圈,买上两杯啤酒,对着月光,真苦。

公园山顶

回程时已经7点,伴随着月光骑行在忽明忽暗的小路上。也不知为何一直有放烟花的,借着烟花的光亮,半小时左右回到了民俗。晚餐是提前与老板预定的海鲜火锅,自我的感觉是中午的海鲜小馆更有味道。

民宿晚餐
第四天

民宿的早点是阿姨从旁边家里摘来的菜叶,因为我爱吃肉,又增加了一些肉丁。一边跟阿姨聊天一边我自己炒菜,很简单,只放盐。还是那句超级好吃,后来回味,好吃的原因应该是菜叶的新鲜。

民宿

早点过后,乘公交车出发前往 湄洲岛 的核心景点:妈祖庙。建议乘坐公交车在岛上转一转,基本可以经过岛上的所有景点,经过东边的环岛路也是美不胜收。

坐公交车前往妈祖庙门前,妈祖庙是不再单独收费的。 湄洲岛 文化出名是因为传说中妈祖的原型林默是在这个岛上出生的。 中国 的东南沿海文化也多与妈祖有关。整个游览大概2-3小时左右,建议大家看看妈祖文化再进入。

妈祖庙

回到民宿,发现有些刮风。想了想行程的安排,决定今日离岛。与老板道别后,轮渡离岛、停车场取车,一路狂奔离开了 莆田 市,前往中转站 福州 平潭 。

进入平潭

本来 平潭 岛的最美景色是蓝眼泪,无奈时节不对,需要在5-6月观赏。这次选择 平潭 是因为 平潭 的石厝建筑,顺便中转休息。选择了一个城市的商务酒店,入住后下楼吃了一份海鲜粥和一些小蒸笼。

海鲜粥
午餐

饭后,我们前往北厝镇附近的观景点,还有一条沙地的风车景观路。也许是这两天的美景比较多,也许是今天有些疲于赶路,也许是阴天后有些冷风,草草的游走了这些路线。对自己印象深刻的是路上买了一提橙子,非常甜美。

黄昏1
黄昏2

躺在床上,也许一天最美妙的,是梦会周公老先生~

第五天

(新游记待更新)

全部为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

The journey is more fun than the dest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