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南疆十五日大环线—此行最后两日

这是我们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篇游记,就在还没有收笔的时候,第三次去新疆的念头已悠然而生了。

没有走成独库公路的北山段,从那拉提向西绕行伊利。那是一路高速了,吃着馕唱着歌开着车呢。这一绕多走480多公里,但路况很好仅多用了一天时间。既然到了伊利,又是霍城熏衣草盛开的季节,就不能辜负了这美丽的时光。在清水河立交桥上G30连霍高速之前到清水河镇看了看薰衣草园。也许是这个地区的土壤、气候特别适合薰衣草的生长,到处都种植有薰衣草,一片连着一片。薰衣草深加工的企业、销售商铺一家挨着一家。以薰衣草制作的香袋、精油、枕头等等太多太多了。大家也都买了一些伴手礼,准备回去送给亲朋好友。

吃着馕唱着歌,上路。
清水河镇的薰衣草园
薰衣草
天山脚下的麦子熟了
路上遇见一位骑三轮侉子的大姐

晚上在乌苏市打尖住店。这个地区也很奇特,是三市、州交界。乌苏市属塔城地区,它的东边紧邻的奎屯市是伊利哈萨克族自治州,南边是克拉玛依市的独山子区,这里设有炼油厂、石油机械厂等都是为克拉玛依油田服务的。我们在乌苏晚上吃了一顿散伙饭,明天回到乌鲁木齐大家就要各奔东西了。到了乌苏吗就要喝一下有名的乌苏啤酒,有一种绿标的度数低一点,红标的酒精度数高达到8度,听说还有更高的达到11.3度。所以人称“夺命大乌苏”。

离乌苏市不远有一个非常小众的景点“安集海大峡谷”,在百度地图上导航就能找到。这也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项目。这个地方在《中国国家地理》曾有过报道。与其说这里是峡谷,不如说是安集海河在大地上经过千万年的冲刷形成的一道大地裂缝或者叫裂谷。因为这里的而特殊的地质情况,全都是松软的砂石土质结构,在地表层下面不深的处还有煤层。建设兵团7师在不远的地方露天开采煤矿。安集海河上游为巴间沟,发源于依连哈比尕山主峰,在通古特附近冲出天山,如脱僵野马一泻千里,在天山北坡冲出了规模宏大的冲击扇。河水在元兴宫以北约七公里的平原丘陵地带,切出万丈悬崖绝谷,形成了世界少见的地貌。由于地下含有多种矿物质,断层呈现多种颜色,有红山、黛崖、青峰、绿岛、碧水等丰富色彩,就像一条彩带飞舞在天山北坡脚下。有人说这里就像一副毕加索的抽象派画面。但在不同的时刻,不同的季节人们看到的画面是不一样的。就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莫雷特一样,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安集海大地裂谷。千万年的冲刷,地裂岩壁顶到谷底有几百米高,站在谷顶下望小腿肚子还真有点发软。前两年有不知死活的人把车开到的崖壁边缘,结果连车带人栽到了谷底。为了安全起见现在在公路边上拉上了铁丝网和铁栅栏防止游人靠近,但是百密一疏总有能跨进去的地方。远处的天山雪山、一望无际的草原大地,眼前的大地裂谷构成了一副绝美的画卷。我们在这里游览了大约有两个小时,望着千亩草地上一棵孤独的树恋恋不舍地离去。

距离这里大约50公里的地方也有一个形貌像类似的地裂谷名叫“独山子大峡谷”。那个地方是由天山下来的奎屯河冲刷出来的。那个地裂峡谷现已商业旅游开发完毕,在崖壁上建了高空秋千,两岸之间建了玻璃桥。安全有了保障,但味道全变了。这安集海大峡谷不是一个地方呦。

提醒一句,有血压高或恐高症的朋友,这些地方就不要去了。

离开了安集海大地裂峡谷,三个小时车程直接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傍晚的航班飞回自己的家。再见了新疆,再见了一路上的伙伴。下一次的目标是博州的夏尔希里、伊利州的昭苏夏特草原、巩留恰西草原、新源骆驼脖子沟、巩乃斯森林,再把独库公路北段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