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庐山3天

天数:3 天 人均:360 元

2019年8月,刚好小盆友升高中,尘埃落定,去军训了,我立刻在网上定了广州到九江的火车票,卧铺,晚上在广州站出发,没有选择高铁,想着刚好住一晚,然后在火车上看看一路的风景。然后也没有找伙伴,老婆是不喜欢旅行,临时也不好找,也突然想一个人去走走,就有了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晚上做火车,又来到了广州最古老的火车站,忘记拍个照片纪录一下,上车,在火车和其他人聊天,挺不错的,大家来自天南地北,啥都聊。第2天,一早醒了,坐在窗边,看风景,风景也看着火车在飞驰,感觉很惬意,以前读大学的时候,没钱,买座位票,辛苦啊。在九江站下车,不是在庐山站,这是重点。下车后按照手机导航到旁边的九江汽车站,买到庐山的专用小巴车,走路大概20分钟到汽车站,买车票去庐山。一路到山门,下车买门票(听说有逃票线路,没有研究),买票后上到二楼,上了刚才那辆车继续向山上开去,上山。山路崎岖,不过对应我来说没事。中午12:00到达牯岭镇,牯岭镇是由英文cooling音译过来,牯岭镇是由英国人李德利看中后,购买土地开发建设起来的,所以先有英文名,后有中文名。下车后,按照预定的民宿的定位过去,这间民宿其实是原居民的改造,在居民楼里面,老板怕我迷路,在车站等,带我走。其实她很热情,不过我不做广告,自己可以在网上定。我定的是单人间,70元,但是只能住一晚,第2晚准备住胶囊酒店,一个人什么都能试试。牯岭镇其实不大,晚上可以逛一下,这里不做介绍。

住下,简单吃完,就在车站(类似公交车站)买了通票,就可以随时做景区的车,一票通达,我觉得要买,反正通票,这3天在山上都可以用,特别是准备明天一早去看日出,也是可以用,就是忘记多少钱了。立马上景区的车,一路沿如琴湖到达花径-锦绣谷的公交车站。下车就是如琴湖,很美,风景秀丽,花径相传为白居易游历过的地方,有历史沉淀,人言“花径”二字就是他老人家手笔,先在这里走走,20分钟左右;接着进入锦绣谷的观景区,很多人,不怕迷路。风景渐渐险峻起来,游客要稍微费些气力;御笔亭感觉很一般,从御碑亭出来就是仙人洞观光车站,车站边上可以看到上面这个牌子,到这就乘车去下一个景点。仙人洞观光滑道牌子右边的台阶就是去圆佛殿的小路——阳明道。建议大家最好步行走阳明道,这条路一路上风景很好,路也比较好走。过圆佛殿到大天池后,就是找不见天池,还是当地的婆婆热情指点,我过去一看,才发现是两个十平米左右的小池子,原为天池寺旧址,据传是神力巨指用力插出,再次感慨当地人的幽默。

从龙首涯往铁索桥下去的这一段路非常辛苦,天色已晚,犹豫了一下我还是去了,然后找到公交车站坐公交车回。

第二天,一大早起,去集合点坐景区的车去含鄱口,这是观日出的地方,下车,还要走10分钟左右,有雾,结果日出一般般。看完后坐车回酒店,睡一觉,醒后退房,然后去胶囊酒店,安顿下来,去车站坐公交车去(所以买通票划算)五老峰,到达五老峰登山口,人不多,直接上,这真是一路美景一路辛苦,5个峰各有特色,我的速度较快,大概费时2小时到达第5峰,然后在第5和第4峰中间,有个叉路口,是直接到达三叠泉那里的,我不走回头路,就下到三叠泉景区,但是我先不去三叠泉,而是坐公交车回,明天再过来,原因下面说。坐公交车回到美庐庐山会议旧址芦林湖等景点(同一条公交车线),慢慢走,慢慢看,喜欢哪里走哪里,还可以蹭一下讲解,倒过来走,人少。傍晚又坐公交车去如琴湖花径-锦绣谷,在湖边慢慢逛,看看日落晚霞,感觉好舒服。晚餐在胶囊酒店附近吃,然后在酒店冲凉,但是发现自己居然忘记带洗发水了。不怕啦,到处有一小包洗发液卖,晚上八点在胶囊酒店大厅,喝茶,听老板在哪里讲庐山怎么样逃票等等,一天就这样子惬意的又过去了,胶囊里面其实什么都有,插座,小风扇等等,也干净,想不到月入过万的人就睡60一晚的胶囊(有点。。。)。第3天,退房,背上行里(幸亏只有背囊,方便)坐公交车一条线下个核心景区:美庐、庐山会议旧址和还有别墅群,昨天没有去的都趁人少的时候走走。走完了,又坐公交车去三叠泉,这里提示一下,为什么我今天才走这里,还带着行李,因为三叠泉一路走过去,顺山下去,如果再原路回来,爬山上来,很辛苦,我决定从三叠泉一路游玩一路下去,出庐山东门,下到海会镇,坐公交车去九江,所以今天最后一天玩三叠泉,果然下山途中,看到许多游客,原路返回,叫苦不迭。三叠泉景区一开始有缆车坐,我觉得没有必要,顺山而下,然后科普一下,三叠泉不是李白的那首名诗的地方,景色嘛,刚好我去的时候水少,感觉一般般。出庐山东门,准备走去海会镇(昨晚特意问了胶囊酒店老板,这段路他说走路要十分钟,结果我走了40分钟,坑爹啊,还背着行李,本来就辛苦,其实在东门就有电瓶车,10块钱就得了)。终于到海会镇,找到回九江的公交车,坐上休息,一个小时左右又回到了九江,看看时间还有,又把行李寄在火车站!出发到登浔阳楼锁江楼,2楼就在旁边,水浒传宋江写反诗的地方。锁江楼一般,建议可去可不去。最后,坐车回火车站,卧铺回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