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4

新疆八天七夜公路旅行上|南疆的人间烟火

早在上一场旅行中就一直听旅途好友碎碎念:新疆的地大物博,是值得去一次的,于是四月的年假就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新疆。

都说南疆看风情,北疆看风景,细细描绘之下我也是对这片神秘的领土充满了憧憬。

而这次我的目标就是先到达新疆最南边喀什,距离杭州近4000多公里的特色老城。

行程路线

day1:杭州-乌鲁木齐-红山公园-国际大巴扎

day2:乌鲁木齐-罗布人村寨-库尔勒

day3:库尔勒-沙漠公路-胡杨林-库车王府-库车老城

day4:库车-大峡谷-克孜千佛洞-阿克苏

day5:阿克苏-香妃墓-喀什老城

day6:喀什-白沙湖-帕米尔高原-塔县

day7:塔县-盘龙古道-盐湖-喀什老城

day8:返程

这次走的是南疆路线
day1:飞机即将抵达乌鲁木齐

每次行程都是设计的非常的赶,所以依然按惯例选择了早上七点多的航班,提前一天到达机场,人生第一次真的是趴在机场休息椅子上躺了一晚。

滴,早上711便利店打卡,然后就出发办理登机,3250公里,历时5小时5分,新疆我来啦。

乌鲁木齐
飞机即将到达乌鲁木齐

到达机场第一刻就是选择放行李,不得夸夸只要机场有地铁的我都觉得很棒棒,就是距离有丢丢远的,在停车场的另一头。

这个地铁站超级新的

选择入住了停泊青旅,上一次那还是在阳朔入住了一晚,据说新疆才是它的大本营,很多城市都有分店,重点是在南湖市区呀,去哪都可可方便了呢。

出发第一站:红山公园

公交车两站的距离就到达了第一个玩耍地——红山公园,它的山体主要就是由紫红死的砂石构成,故名红山。

也许恰逢周末,来溜达的人挺多的,整个路线就是在半山腰遇见了大佛寺,沿路再往上,则是看见了远眺楼,三层楼高,登上三楼,整个乌鲁木齐的风景风光尽收眼底,远处还有惊喜收获——雪山。

离开远眺楼再往上,就是有名的200多年历史的红塔,再一路向下,还可以游湖观光玩耍。

总体来说是当地人休闲娱乐,体育健身,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大型公园了。

其实也是一个少年公园
红塔之上的风景
添加图片描
远处的天山群峰
红山公园景区门口

紧接着第二站,那就是来到了鼎鼎有名的国际大巴扎,听到这几个名字的时候脑海里一直回忆着都是那些街边特色集市的模样,然后到达时候就傻眼了,这里其实是分很多主题街区的,有当地的特色特产小吃,也有民俗风情特色手工制作品。最最新奇的就是当地这些非常清真文化的建筑。

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街边的这家馕店,入内从馕的起源发展到到各类食材,再到各种馕的种类,再往里面竟然还有现场师傅制作的馕,层层递进的让我们了解新疆的特色美食。非常特别新奇。

夜幕逐渐降临,新疆的夜晚是十点才结束的哦。那就溜达到对面的二道桥大巴扎,这儿就有一个美食广场,烤串直接走起。

非常具有特色的清真维吾尔族特色
这个自己做囊的体验效果真的绝绝子。
新疆肉串我来啦
就在国际大巴扎对面的,二道桥大巴扎。
day2:南疆之行正式开始啦
罗布人村寨换乘点
碎肉抓饭,还有好喝的冰峰
沙漠四驱车了解一下啊
沙漠深处
百岁老人
红柳烤鱼

整个行程差不多也是近三个小时,饥肠辘辘的我们晚上到达住宿酒店于是转头就奔向下一个目的地:库尔勒当地非常有名的一家烤肉店:开開巴郎。

不得不说当地人都在吃的十点还是高朋坐满的烤羊排,那就一个字:绝,来自干饭人的快乐。

库尔勒
馕坑烤肉
day3:今天我们要去库车啦

一路向南就越能感受到新疆独特的西域风情,本来早上计划是先去胡杨林溜达一圈,大家也都知道胡杨林啊,是三千年不死,三千年不倒,三千年不朽,在这日日夜夜的时光里,只有它们遇水而长,在最美的秋天相遇,可惜我们四月到达时只能看到一片荒芜,寂寥之下只能提前到达库车,于是也多了一个行程点那就是库车王府

路上遇到一家当地的小餐馆,发现了贼贼划算的大盘鸡套餐,58元还包了皮带面,那不得赶紧来上一份呀,于是就有了这波丰盛美味,但其实赶路过程不建议啊,因为大家都是速战速决的。

清汤羊肉,贼香
只要四块钱一个的大馕哦
库车
这个大盘鸡吃完之后就真的再无美味

库车一角
库车王府
夜晚的库车老城
白日的库车老城

晚上返程路上又忍不住啊和小伙伴一起撺掇着去当地的网红餐厅-亚克西姆吃一顿烤肉串,呜,目标只能胖五斤哦啊。

day4:出发阿克苏

今天是一场勇士的探险,车子行驶在沙漠公路,打卡了独库公路的终点,冥冥中仿佛预示着下一次旅行我会到达起点打卡。

今儿的第一站那就是天山神秘大峡谷,一口气走下来来回差不多近3个小时,可见里面峡谷之宽广,不得不说下午两点的正太阳让这峡谷的每一面都展示的淋漓尽致,而我也上演了一把奔跑吧少年。通红的岩体在阳光下真的是恍若隔世。一路向内行进,我们的终点是一线天,那极窄的隧道中透过的一道光线,也许这也是个避世胜地。

如果说库车大峡谷那是体力上的体验,那么转身我们就来到了文学上的熏陶-克孜尔千佛洞,这啊竟然是比敦煌莫高窟还要再久远百年的藏经之处,也许是年久失修,所以可以供参观的并不多,却也是唯一可以拍照留念的地方。

千佛洞

晚上干饭人集结到了一家新网红:三号仓库,又收割了一波新大陆,那就是椒麻鸡也很好次。

day5:西域小城喀什

抵达喀什先去办理了边防证,明儿我们还要去塔县,感受一波帕米尔3000米海拔的时光。

然后就到达了香妃园,这儿其实并不是香妃的家,但是不得不说文创做的非常之好,从门口的迎宾表演,到香妃家的欢迎宴会还有抢亲,着着实实的感受了一把新疆特色风情,真的太欢乐了。

晚上就大家一起组团去喀什老城溜达了一波,今儿的主题那就是要吃遍老城里面所有的美食啦,不得不说老城的时光真的是非常的和谐,里面都居住着当地人家,而且小孩也是随意在路上玩耍,活泼好动的维吾尔族小孩一点儿都不怕生的。

而这一波猎奇,也是把肚包肉,羊肺子,各路新奇美食来了个遍。

幸好我还留了一天时光再度打卡老城,那么再会。

day6:冰山上的来客

都说南疆是风情,那么这一刻南疆的风景让你分分钟舍不得忘记,白沙湖与雪山相望,也许是恰逢四月,雪山还未消融,从此这就是一幅画般,帕米尔高原则是打卡了石头城遗址和金草滩,还有塔吉克家访,最后就是来到了这家纯正塔吉克人开的牦牛火锅餐厅。

我们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慢慢认识了这个冰山上的民族。

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民族。

day7:再回喀什老城

还有差点错过的慕士塔格峰,虽然湖面不及白沙湖那般美,却也是冰山下的一处风景。

还有路上遇见的那一片杏花林,曾经遗憾就此错过,但是却不得不说路上的美好总是不期而遇的多。

最后的最后大家有缘相识,在老城一起吃了最后的一顿晚饭。

老城的时光真的是需要细细品味。

结尾碎碎念

整趟行程我说的最多的就是和想象的不一样,也许这就是出行的意义,这个世界很大,很多时候我们的认知太小,这里的风景,这里的美食,这里生长着的人儿,他们能歌善舞,热爱生活。感谢这一路上的相遇。

hello,我就是小思佳呀。

一个热爱独自出发旅行的95👧

四年打卡了七十多城市

关注我,跟你讲路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