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

走马观花看海北之刚察县 ——2020秋西藏新疆青海自驾游记(十八)

刚察县是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下辖县,它位于青海湖北岸、祁连山南麓。刚察古为羌地,因史称“环海八族”藏族首领部落“刚察族”而得名,刚察县于1953年建政。

刚察交通十分便利,是环青海湖旅游必经之地。古时候也是交通要隘,据说当年五世达赖进京受封曾经路过此地,六世达赖被押解赴京,这里也是他最后的驻足之地。

选择刚察作为我们游览地的一个原因是这里有一个青海措温波高原海滨藏城,是个“藏城圣坛、景城一体”、以民族民俗文化展示馆为中心,结合藏传佛教文化、鳇鱼生态回游等元素的文化生态综合景观群。当然这里还有仓央嘉措文化广场、三牲拉则和祭海台等景点。

我们2020年10月22日上午由德令哈前往刚察县,下午参观了刚察大寺、仓央嘉措文化广场(慈悲慧眼感恩塔)、高原藏城(鳇鱼家园)等景点。23日离开刚察,前往祁连县。

刚察大寺位于县城正北25公里处的沙柳河镇恩乃村,寺院依山而建,庭院楼阁,佛堂白塔,很有特色。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正值中午,僧侣们正在休息,许多佛堂、大殿都关着门,有些殿堂正在修建中。

仓央嘉措,一个熟悉的名字又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在西藏山南错那县勒布沟,曾参观了他离开家乡、前往拉萨时的行宫,现在在几千公里外的青海湖畔,又一次与他相逢,是怎样的因缘让这两个远隔千山万水的地方联系起来的呢?是仓央嘉措,这位出身在藏南门隅的少年,当他被认定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那一刻起,他的命运就变得多舛了。

1682年五世达赖圆寂后,其亲信弟子桑结嘉措密不发丧,隐瞒了西藏僧侣大众和清庭,但仍秘密进行了五世达赖转世灵童的寻访,认定1683年出生的仓央嘉措为其转世灵童。1697年桑结嘉措隐瞒五世达赖圆寂的事情败露,遂将仓央嘉措从山南接到布达拉宫举行了坐床典礼,成为六世达赖,不过桑结嘉措并没有对仓央嘉措委以实权。这个在山南自由天地里成长起来的少年,在布达拉宫的深宫大院里,生活上遭到禁锢,政治上受人摆布,内心十分抑郁,索性纵情声色,这既出于他对自由与爱情的向往,也是他对强加的戒律和权谋的无言抗争,就像他那首著名诗歌写的:“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1705年,桑结嘉措在与拉藏汗的纷争中被杀,拉藏汗向清庭报告桑结嘉措“谋反”事件中,奏称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不守清规,请予“废立”,清庭准奏,决定将仓央嘉措解送北京予以废黜。1706年在押解他至青海湖途中(刚察附近),染病圆寂。不过,人们更愿意相信他是遁走他乡。

在仓央嘉措短短的二十三年生命中,给我们留下了六十多首脍炙人口的诗歌,他既是达赖喇嘛,也是一位诗人,一位感情真挚的人。善良质朴的刚察人民为了纪念他,在县城东入口处修建了一个别具一格的仓央嘉措文化广场,广场中央树立着刻有仓央嘉措诗歌的石墙,让后人徜徉在他的精神世界里,领略这世间最美的诗歌。

慈悲慧眼感恩塔位于刚察县仓央嘉措文化广场东侧角上,由西宁来的客人,翻过县城东面的山丘,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座塔。

慈悲慧眼感恩塔高33米,由塔基、塔座、塔锥和塔冠四部分组成,塔的四面均有13层台阶则代表成佛之路。塔的造型极具藏传佛教文化色彩和传统建筑风格,其建筑庄严耸立、金碧辉煌。

高原海滨藏城是一个新建的建筑群,位于刚察县城南侧、沙柳河畔,虽然是近几年新建的,但其建筑规划既突出了民族特色,又遵循现代设计理念,并与当地环境紧密结合,构建了一个独具浓郁藏族文化宗教和生态保护特色的开放式旅游景区。

这个旅游景区由青藏生态主题馆、民族祥和园、鳇鱼家园等部分组成,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耸立于景区广场中央的青藏生态主题馆,采用坛城的立体造型和红、白色墙体,并在墙体上镶饰了各种藏文化象征的纹饰,在第三层方城四角上设置了托举坛城顶部的绿毛白身狮子,使得整幢建筑显得庄严而神秘、华丽而玄妙。

湟鱼家园是为观赏沙柳河湟鱼回游而建设的观景区,每年六、七月份,青海湖的湟鱼都要回游到沙柳河等河流去产卵,这时有半河清水半河鱼的景象,非常壮观,不过我们去的季节不对,只看到了一河清水。

祥和生态园由祥和塔、白塔、嘛呢石塔等构成,祈祷刚察各族人民和睦共处,社会和谐,幸福安康。

民族祥和园里的嘛呢石堆、嘛呢石塔和嘛呢石很有特色,嘛呢石是刻有梵文佛经中的六字真言的石头,它是古老藏族传统文化中,对宗教崇拜所持态度的概括和具象的表现。

西宁到刚察的最后一个山口上挂着许多五彩幡旗,非常壮观和漂亮,特别是清晨太阳从东方升起,阳光洒在经幡上,五颜六色的经幡随风飘荡,显得格外震撼。

在刚察附近的青海湖北岸的仙女湾湿地公园,还有祭海台、三牲拉则等景点,由于刚察至青海湖的X532县道施工,无法前往,实在有些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