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8

青海自驾游之龙羊峡景区——超细的旅游攻略

青海自驾游之龙羊峡景区

----超细的旅游攻略

从西宁开车到龙羊峡大概需要3个小时,建议一早出发。大部分是高速,小部分310国道,天气好时比较好走,国道路上景色也很好。龙羊峡由近到远、由低到高,分为“黄河大峡谷”、“龙羊峡大峡谷”、“龙羊湖景区”、“土林风景区”四个景区,可从不同高度、不同视角、不同方位的感受龙羊峡的美景。

路上风景 牛羊成群
天苍苍,野茫茫!

进入310国道后先是一段平坦的公路,可以领略起伏的草原和远方的群峦叠嶂。进山后第一个景点就是“黄河大峡谷”,有明显的标牌。黄河大峡谷是黄河水经大坝、跃峡谷后,飞流直下200多米后在山下形成的一片湖潭。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游览,人均消费100元,包括门票和游轮的费用。如果决定进黄河大峡谷就一定要坐游轮,近距离的感受大峡谷之雄伟。置身碧绿清澈湖水之中四周群山环绕,峡谷两侧山峦拔湖而出,峭壁林立,高耸入云,伟岸壮观!黄河大峡谷有东方科罗拉多之称,如果有幸的话,可以看到野生岩羊在悬崖峭壁间穿行。当然,如果时间紧张的话,此景点也可以忽略,后面会说明原因。

出黄河大峡谷后继续前行,开始上山,走一段距离后,路左侧会看到“龙羊峡大峡谷”景区入口。车辆左拐进入,按车上人员数买门票,每人40元。车辆可以进入景区,单行线游览,随走随停。车开到路尽头是丁字口,车辆左转进入停车场,开始栈道之旅。进入栈道一定要往山上走,都是台阶,起伏平缓,非常好走,就像溜公园一样。走出几十米就看到了山下的“黄河大峡谷”。此时往上看,是蓝天白云雄鹰盘旋;往下看,是悬崖峭壁怪石林立;往前看,是平坦草原刀劈峡谷;往左看,是静影沉璧的绿色黄河大峡谷;而往右看,是一望无际的瓦蓝龙羊湖水库,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神不神奇!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就是上面所说,黄河大峡谷如果没有去,到这里也可一览风采,只是视角不同。往上不用走太远就可以原路返回了,开车慢慢前行,随时随地都可以停车观赏,到路口就可以近距离观赏大名鼎鼎的龙羊峡水电站大坝了。此处不必多讲,感慨多少人为建设大坝付出了青春乃至于生命,向那些建设者们致敬!

俯视黄河大峡谷
龙羊大峡谷
水电站大坝 湖水上蓝下绿!

出景区继续上山前行,路上有龙羊峡观景平台可停车拍照,俯视水电站和龙羊峡镇。再往前就进入“恐怖的310国道”了,天气晴好时完全感受不到有多险恶,天差地别!进入龙羊镇会惊奇的发现路边饭店门口都立着“三文鱼”的牌子,这儿离海这么远哪来的三文鱼?后来了解到其实是鳟鱼,水库特产。建议入住“龙羊宾馆”,虽有点老旧,不太时尚,但干净整洁、便宜实惠,饭店有停车场,楼内有电梯。有个小插曲:在我们入住后第二天早上,饭店的一位住客对我说:昨晚上我们看到你了,我们准备下山的,遇到泥石流不敢走了,你们就这么冲过来了,太牛了!我们可不敢,返头又回来了。我心说,我要是提前看到了,我也不敢冲呀!后怕后怕!宾馆边上就是龙羊饭店,可以品尝黄河鲤鱼,所谓的“三文鱼”,还有小银鱼。价格不贵,比较实惠。在饭店休整后,可开车继续前行12公里,到土林风景区,那里的山都是粘土堆积而成,如树林交错叠嶂,所以称之为“土林”,山体为黄色,山腰有白色的分割线平行排列,在黄昏时分夕阳撒在山上,山体变为红色,分外好看!我们车开到景区没有停,继续前行100米就是断路了,车停路边下车延断路步行,前方就是龙羊湖水库,右边就是土林,也可近距离接触土林。之后就可以原路返回镇上了。

俯视龙羊湖和小镇

第二天早上,可以从饭店步行到龙羊湖景区,景区内有两排小木屋,可以住宿,晚上有篝火晚会,奔跑吧兄弟也来过这里做过一期节目,洗手间很干净。这里可近距离观赏大坝,可泛舟湖上,湖水清澈,可见度达到5米。作为中国最高的人工湖,最清澈的黄河水段,龙羊峡很值得游览!

总结:龙羊峡如果细细游览一天的时间不够,适合周末游;

最好带上望远镜。

拍摄的再好的照片,也比不上亲眼看到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