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4

一个人的旅行-2.清江古河床

早晨7点左右的时候,旅馆老板帮忙联系的当地户外导游,一个姓周的妹子,已经驾面包车,等在旅馆外面。上她车之后,闲聊起来。当天她带的是一个上海来的户外团,前一天已经在宜昌一个峡谷速降,今天去清江古河道徒步,明天好像要去鹤峰

她把我带到那个上海团住的酒店,她丈夫的大客车也已经等在外面。一会儿,共上了四十多人,男女老少都有,仅登车就用了近二十分钟。

两辆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间公路前行。看路旁边的标识,竟然是318国道,面包车里乘坐的五名团友,下车,展开他们的队旗,与路标石合影留念。

车行一个小时左右,到了徒步的起点,一个不知名的村子。从村子开始下行,顺着驴友踏出的羊肠小道,进入山谷,两边风景也是慢慢让人沉浸。满眼都是青色的山峦,路边的山间不断有暗流涌动的澎湃,是清江在地下川流。不愧驴友心中最美徒步路线之一,难度适中风光如画。

早晨还晴朗的天空竟然阴了起来,导游妹子讲,千万不要下雨否则路太泥泞太难走,有风险。天不遂人愿,竟然飘起细雨来。山谷中开始的一段路,还是硬土路,雨中行进不是很困难。慢行一个小时以后,雨停了,路愈发却泥泞起来,也仅有一人多宽,左侧是崖谷,右侧是山林,沿途偶尔出现一丛丛翠竹,在细雨中显得特别艳绿,而仰望四周,高峻的山壁围住我们脚下,人如在天坑之中,脚下却不住打滑,没有带登山杖,只能手扶路边树木前行。又行半个多小时,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大石散落在河滩,古河床出现在眼前。大部分地方河水已经干涸,露出光秃秃的河床,各种各样的怪石和大小不一的岩洞遍布其间。我已经将他们落开一段距离,跳到河床中,站在一块稍微平坦的大石之上,环顾四周,大部分石头背阴的地方,长满青苔,特别湿滑,石与石之间,有着大小不一的缝隙,宽大的缝隙人可以跌落,而缝隙底部大多有一滩清潭。捧一把潭中清水,洗洗脸,清爽。

等所有人都到了之后,一起顺着古河床,寻找在巨石旁的前行小路,或是爬上或跳下挡路的巨石,还要避开脚下水潭和石缝隙,找寻合适的树木抓牢,从几块岩石往下前进时,还有人蜷在石上,不敢动弹,在别人搀扶下才勉强前进。回头看来,这段路就是整个徒步路线最有挑战的。团队行进速度慢了下来,有许多人是第一次户外徒步。我还是一个人在前面,拉开了数十米的距离。有时被大石遮挡,回望也看不见他们的位置。但总是有一瘦瘦的中年女生,腰上带着外放的音箱,一路歌声不断,走在众人前面,据她自己讲,工作之余经常做瑜伽,多次徒步旅行,就是老驴吧。

近中午时分,阳光已经比较明亮,才到了古河床尽头,一处巨大的溶洞口前,遇到从另一方向徒步而来的队伍也在此休整。这时导游脸色煞白,满头虚汗。我跟她商量,她告诉我怎么走,我在前面带路,毕竟我的方向感还不错,走的也不累。

午餐就在路边解决,休整处这一眼巨大的岩洞,洞口二百余平米的水潭,水潭边是湿滑长满青苔的岩石,这也是清江在山腹中出行之后偶尔露出地面的一段。路餐之后,继续向三个龙洞前进。

前行不再困难,约二十分钟,依次穿越三个龙洞,就如三个公路隧道一样,从数十米到一百余米不等,地面湿滑的泥渍,一滩滩的浅水,拿出随身携带的手电筒向洞顶照去,也看不见什么东西。洞外风光秀丽,洞里面阴森潮湿,最长的一个洞,人在其中行走,周围全部黑漆漆的,两端洞口只像两个白色的圆盘,几十人走在洞里,也不显得拥挤,一个人走在里面应该会怀有深入骨髓恐惧。

走出三个洞以后,继续前行,几分钟之后,呈现在眼前的就是网络上经常见到图片的那个山坡。不管是叫好汉坡或者绝望坡,对于徒步了近五个小时的我们来说,都值得欢呼雀跃。站在坡腰,回望来时路,满目青山碧绿,刚才经过的路已是一片轻纱帷幔,心底想的是没有白来。

稍事休息,导游从木梯直接上到坡顶休息。其他人沿着山坡上的之字形小路,慢慢爬到坡的腰部,沿路右转之后,进入到终点的村子,古河床的徒步之行算是顺利完成。说实话,没有当地人带领,或者曾经去过,仅凭导航就徒步这个路线,需要极大的勇气与精湛的户外技术。

导游的老公早开车在此迎接我们,登车,返回利川县城,已是下午2时以后。地接导游妹子还推荐了,恩施火车站附近一家庭旅馆住宿,特点就是卫生,可以洗衣服,这让我很满意,走时匆忙,没带速干的衣物,炎热天气,不洗不行。

回到利川县城住宿的地方收拾行李,立即乘火车,前往恩施,终于下午5时前,住进了恩施的旅馆。这两天,基本在步行,工作时候养成的午睡习惯也没法继续,晚上的休息也不是很好,没有疲劳后躺下就睡着的期盼景象出现。但也没觉得特别累,除了脚底板有些酸,心想,人还是能调整自己,与环境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