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一个人的旅行-3恩施大峡谷

大峡谷景区距离恩施城区约数十公里,有公交车直达景区,车行时间一个多小时。也可以拼车前往,开车的老板会到你住的地方接,送至景区,等你游玩结束,再把你送回住处。为了免除遭受不断停车的烦恼,前一天晚上,托旅店老板帮忙联系好拼车。

早晨近8点时分,登车出发前往景区,一同拼车的是一对退休的夫妇,一路闲聊。他们是从重庆一路游玩过来,在潢川体验到了凉爽的夏天,推荐我去一下。

车行在盘山路上,透过车窗望出去,经常有大朵大朵的云或者是雾,绕在青山之间,青山半隐在间断的白茫茫之中,宛若仙境。还有在远处山巅之上建成如宫殿一般的别墅,遥望过去,人上去都比较困难,别提再在其上建造房屋了,正所谓土豪无所不在,超越了像我这样上炕都费劲的层次,别墅想建在哪里就建在哪里。如果我有选择的权利,我更向往“云外青山是我家”。

9点左右到了景区大门,大峡谷开放了两个区域,一是七星寨,另一个是云龙地缝。听司机老板的建议,先上寨,再下缝。进入景区,乘坐景区大巴车到达七星寨索道。如今好多景区都采用这种内部交通形式,景区大门距离景点极远,外来车辆严禁入内,内部公共交通必须乘坐,且费用不菲,索道为选乘,但不乘公交,又极不方便,费时费力。设计景区的人真是聪明,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好多人的就业,又让景区收入飞上九天!

乘坐索道上得七星寨,时间比较早,游客不算太多,一个人沿着山顶的石路慢慢前行。两侧望去基本都是俯视视角,远方的山,山下的村庄,山间的农田,尽收眼底,眼中满是青翠,偶尔有云朵飘过,川流于峡谷山峰之间,衬着游人如在山巅云端行走,飘飘欲仙。虽说7月天气,山上一点都不热,不时有山风吹来,让人凉爽。鄂西的香格里拉,避暑纳凉休闲之胜境,并非浪得虚名。

在山顶沿着步道前行,上下起伏的石板路,不是特别难走,只要体力好,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恩施大峡谷的标志性景点,一炷香。不出意外的,依旧很多让你快照的小哥哥小姐。一炷香,高百余米,方圆只有数米的石柱,千百年来,风吹不倒,雨打不动,自从被发现以来,被无数群众围观,让无数人惊奇,依旧坚挺无比,高耸刺向天空。

休息一炷香功夫之后,继续前行不到一个小时,七星寨景区,游览完毕,整个景区就是在一片连绵山峦的山顶之上,下山时可乘电梯也可步行。

下得山来,继续乘坐景区大巴前往地缝。地缝就更加让人体会到什么是鬼斧神工,刀削斧剁。平地当中,由上之下,垂直的劈开一条缝,缝中遍布奇形怪状的岩石,缝壁长满怪异的古树,缝底水流湍急,开阔处积水成潭,碧波涌动,沿着缝壁分布着数个大小不等的瀑布,每一个瀑布都非常独特和壮丽,有的细如银丝,有的薄如柳絮,有的壮如银练,水量肥瘦不一,垂下姿态各异。走在缝壁半腰铺设的栈道上,不断有飞入的雾气水滴,经过飞瀑后侧的时候,如同进入水帘洞。 倾听着两侧数条瀑布水流冲击而下与石块撞击发出的声音,比交响乐更让人舒畅,更令人震撼。

漫步在地缝内栈道上,如同寒秋时节一样,沿着步梯爬出地缝回到地面,又回到了盛夏。已近下午3点。

回到景区大门,联系到司机老板,返回恩施城区。听老板说,恩施有名的土司城正在装修,都是后来的新造仿古建筑,不去也罢。

再一次走过弯弯的盘山路,看着路两旁远山,呈现与早晨不同的风景,云开雾散,山色更加翠亮清澈。想起小时候,老家的电视台经常宣传的,我们省的路是全国最好的路,确实如此。修路造桥主要还是受地势影响,老家地势一马平川,所有的路都是宽阔平坦的直线。而像这里的山区,无论铁路公路,修造起来成本更高,难度更大,不是钻山,就是架桥,能修成弯的已经不易。

一天步行下来,脚底依然有些酸胀,把这几天被汗水湿透的外衣放进旅店的洗衣机,老板帮我晾晒,真是不错。

世界杯又跟二十年前的场景一样,法国克罗地亚表现牛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