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原始,这便是她的美———湘西凤凰的深山峡谷

时间:8 月 和谁:亲子

1.峡谷中的雷家寨

凤凰古城住下来以后,除了在古城玩,便往周边走,没有选择旅游推介和介绍推荐的景点,选择了客栈房东老伯跟我们说过的地方,老伯还给我们写了地方名,这些地方,旅行团不会去的,在凤凰县旅游地图上也没有标注,全是原生态的雷家寨和都罗寨

30元租了辆小面包,从古城送我们去两个寨再接回古城。

先往雷家寨,雷家寨距凤凰县城10公里。出了县城后,全是走山路,山路不好走,在崎岖的盘山沙土公路上顛簸,感觉整部车都在响,准确地说不叫坐车,因为山路让你在车里面根本没办法安稳地坐在座椅上。在山上路边开阔的地方,司机停下车来,让我们在这看山下的景色,而他就要找一个车门的螺丝,车门坏了。

远山朦胧,远处的群山,还浓罩在早上缭绕的雾霭中,近处山色青翠。都说凤凰的山在湘西里显得灵秀峻美,如果一场雨后,会像仙境一样。

我们已经分不清从哪个方向哪一座山的地方过来了,山下是我们刚刚走过的盘山公路,一辆在下面盘山公路上行驶的中巴,带起一路烟尘,旁边陡峭的山坡上,有人在赶着山羊上山。再上车时,车门要我们在里面司机在外面一块儿关,然后司机还在外面搞了一下。门是不会掉下来的,就是开关坏了。

往山上跑了一会,在汽车已经不能再往前开的地方,已是路的尽头,前面散落大大小小的石头,看样子路还会向前开拓。路边一个警示牌孤零又抢眼,上面写着:注意前方路窄、险。有恐高症、高血压者不宜前行。 这是去雷家寨要下山崖去的提示。

和司机约好了,他不在这里等我们,他回头去修车,也许还走走其他客,我们去雷家寨回来到这里前给他电话,他在这里等我们,接我们去都罗寨

在我们下车的地方,一个带着个工作牌背个小背包的女工作人员给我们带路。远处群山中,幽幽的峡谷里,藏着个小寨子,寨前有田园,峡谷河流在田园边流过,不走险要的山路根本没办法到达,她说等会就带我们到那里去,她就住在那里。

远处山间小路走着几个背着背蒌的人, 显得渺小又孤单,此外,山路上没有其他人了。

参观票上的介绍是这样:雷家寨在连绵的群山环抱之中,集土家村寨、山水田园、迷人飞瀑、天然浴池、雾壑云崖、神话传奇于一体。并遗存有湘西最完整的一座明清时期的洞中匪城。

这里是一道鲜为人知的奇山异水,有一条神秘莫测的幽幽峡谷,存在着岁月写真的土家村寨,像一部虚无飘渺的神话传奇。

她带着我们,从泥土小山道往山里走,在山上往下面走到半山,来到山鬼洞(白龙洞) 。

雷家寨所在的林峰乡,是沈从文的祖居地,是老作家一生牵挂的地方,山鬼洞是他小时候玩耍的地方,神秘大峡谷楚巫文化曾激发了沈从文的创作灵感,写下了小说《山鬼》。

洞里有一个狭窄的地方,可以说是一夫当关,万夫莫过。

洞口处挂着几排安全帽,进入洞前,要带上安全帽,里面是溶洞,洞内深处有些地方狭小,不带上安全帽,会不小心碰着头。里面的钟乳石与众多溶洞的没有太大差别,不同的是有很多如蜂窝样背面是空间的小洞。她拿起放着的小树杆,让我们伸进乳石洞敲乳石,石与石之间的空隙有大有小,石有厚有溥,发出的声音效果不同,高中底音,可以敲打出最天然的音乐。

从洞中出来,再返回山上,又继续沿着山谷往里面走,两边山崖峭壁,峡谷下面的游逻江,有人说它是雅鲁藏布江的缩影。江岸两边有迷醉的绿洲,还有遍布岸边的白石滩,江水清澈碧透,流水弯弯,河滩边停着几只载游客的小船,河谷一片田园风光,山上林木青葱,山中有简易铺过的石路往观景亭,观景亭是个草亭,却与这里的大自然很融合。游逻江,好一片醉人景色。

经过金鞭崖,一边是下面的峡谷,一边是山壁,沿着垂直的山壁前行,山路高高低低,凹凸不平,泥路与碎石路交替。山下的、远处的风景固然很秀美,而身边山崖的山石造型千姿百态,都是个风景。

金鞭崖,历经三千年风雨化成,与峡谷对面的马鞍山遥遥相望。

这里的山大多都是石灰岩页层岩,容易受侵蚀风化,从而造就了很多石柱、石峰,这些石头不仅仅是险峻,而且形态各异,巧夺天工。

到了峡谷下,沿河道边的稻田,向寨子走去。

河里,小孩在撑船、嬉戏、游水,清清的河是他们的大浴池。水牛浸在水里,只探出头来,享受着夏日的清凉,鸭子浮在水上悠游,几只蓝蓬小船静静停在河边树下,还有路上劳作归来的农人,一派浓郁的山村风景,田园秀色。

寨子大都是泥墙,里面木板的瓦屋,屋前的场地上,晒着辣椒、玉米。来到了雷家土寨作客和休息,让我们暂时忘却了一身的疲累,感受山村里的生活气息。

河谷边种水稻,在山上种玉米,上山耕作就要赶着牛艰难地上山下山,辛勤地劳作,他们祖祖辈辈就这样在峡谷大山深处生息。

在离开村寨上山的时候回头再望,乡野的景色像一幅田园诗画,但是回来上山的路就不是那么轻松了,上山下山的级,有些只挖个泥级,有些挖个小坑放一块石头,有些在山石上凿出落脚的位置,对于我们走不惯的,是步步难走,小心翼翼。

遇见赶牛的,挑担的下山,要想办法躲在一旁避让,让一方先走。

一下山崖就没有了手机信号,我们回头再联系司机,也只有爬上山崖上面后才能够打电话约司机回来。

好不容易回到了我们下车的地方,司机一时半刻不能到,就坐在树下休息乘凉,翻出袋里的石榴,剥了嚼着消磨时间,回望那个百分百原生态,走过了的大峡谷,雷家寨。

2.都罗古寨

司机来接了我们去都罗寨,在都罗寨刚刚停下车,一群男孩女孩马上围过来,争着帮我们带路,孩子们趁着暑假来给游客带路,赚点零钱,我们挑了个黑黑实实精灵的小男孩给我们带路,司机分附了他几句,男孩就带着我们往寨里走去,如果想自己走过村寨去峡谷,只要跟着吊在树上一串串的红灯笼,就肯定不会走错。

都罗寨古称"小都罗",又名"蔸箩"。古时候,村民交皇粮都喜欢用小萝筐挑,官方根据这个特征把该村命名为"小蔸箩",后又改为"蔸箩"。是个土家族村寨,历史悠久,两百来户人家,尚保存有一些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 。寨中大都姓杨,皆称自己为大宋杨文广后裔。都罗古寨,有文明古老的土家村落,有原汁原味的古老文化,乡土风情浓郁、淳朴。至今景色依旧,古韵犹存。村子周围古树参天,翠竹如云,池水澄清……,更为古寨增添了几份生机与魅力,充满了诗情画意。这里也是当年湘西土匪活动过的地方,有一段悲壮的湘西剿匪历史。

寨后面不远的峡谷,又有一方奇异魁丽的自然山水,峰峦迭起,林深谷幽,溪河交错,山清水秀,景色迷人。 都罗古寨,被称作是一个遗落在大山深处的梦。有人说,不去都罗览风光,焉能算你到凤凰。小男孩带着我们在寨中穿行,石板路古朴,典雅,曲幽,斑驳,排排古香古色的瓦房、吊脚楼、茅屋、石墙,木板房,农家小院,还有晒场中、房屋前铺晒的玉米,红辣椒,院子的稻秆,檐前的菜干,寨里拣豆的阿婆,搭屋的大叔,挑担的大婶,路边卖玉米的小姐弟……在这晌午,宁静的寨里传来声声噼啪的声音,有人在太阳下打大豆,一幅山村风情画,一些摄影爱好者就是被这古色古香山村风情吸引而来的。

寨子里我们没怎么停留,是边走边看,没有“开发”的痕迹,没遇到其他的游客。穿过寨子,走过寨子后面的田梗,辣椒地,走过大树上写着“都罗大峡谷地势险要,请患有畏高症、高血压、心脏病及身体虚弱者止步,谢谢合作”的木牌,都罗大峡谷展现在眼前。都罗大峡谷,山势奇伟,灵秀峻美。峡谷,草亭,田园,河流,碎石滩,小船 ,还有满山苍翠。山崖上绿树青葱,使峻伟的山崖又多了奇秀,峡谷里的河岸边还有片片梯田,像是一幅浓墨画出来的画卷。据说,都罗寨的峡谷常会出现云海,参差错落的云海中山峰缥缈。因为天气,这云海我们没见到。

沿着小道石级走向下面峡谷,峡谷下面见到少许游人。已经是晌午过后了,就在河边碎石滩的简陋小食店用了简单的午饭。小店,用木杆稻草搭成的棚子,餐台是石头石板砌起的桌子,坐的是小竹椅,厨间是用石头垒成,草棚顶,虽然简单,但却有另一番风味,那个煎土鸡蛋竟然让我们很回味。这里的白天很热,但是没有南方沿海那种又湿又热的感觉。有人来这里游水,我们没带泳衣,饭后在河边石滩玩玩水,浸一浸清凉的河水,坐在卵石滩,把脚放在清澈清凉的河水里,也很惬意。

玩过水,坐上河边的小船去漂游,这里的人好纯朴,把他们的竹帽给我们带上。给我们带路的小男孩蹦上小船亲自来撑船。河道中一个狭窄处有个栏水小石坝,船过不了,要走过小石坝到另一边再上船,男孩衣服也没脱就跳落水中趟水行走,羡慕山村的小孩能与山水天地融为一体。我们过了小石坝走过一段河中的石板路,坐上了那边的蓝蓬小船。小男孩脱了上衣,就这样穿着湿漉漉的裤,光着上身晒着太阳在船尾撑船掌船,前面的两个中年船夫,干脆就闲坐下来。

小船慢悠悠地向谷中河里飘去,河水不深,但清澈可人。游逻江两岸有杨家古屋场,湘西剿匪洞遗址,锣鼓山,马头山,十八罗汉,吊马桩等近二十个景观。我们让他们给唱首山歌,船夫先戆厚地说他唱得不好,后来两个船夫轮番唱起来,小孩也边撑船边唱,我们听不明白歌词唱的是什么,在这空旷的山峡,悠悠的河谷,歌声悠远,沉醉中带点沧桑。

游船过后,我们又爬上了山崖顶上面,返回山上。大阳一直对我们不客气,有点累了,便在几棵大树下歇息,贪婪地吸着这山里的清新空气。歇息过后,走过寨子田园边晒出的红辣椒黄玉米,走过斜阳下背着背蒌的大娘身旁,返到都罗寨。返到都罗寨就要走了。匆匆而过,不带走一片云彩,但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淳朴的乡风,弯弯的石板路,参天的大树,神秘伟岸的峡谷,充满诗意的山村景物,这是梦中一个绿色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