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8

横店影视城清明上河图景区

横店影视城

横店影视城清明上河图景区以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巨作《清明上河图》为基调,取其之神韵,结合北宋朝代的社会背景、民俗、民风及宋代的古建特色,按影视拍摄的需要建造而成的。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清明上河图》是北宋年间的一幅风俗画,是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代表作之一。为我国古代的艺术珍品。因其珍贵价值,此画被列为国宝级文物,并被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馆内。画幅长528.7厘米,整幅作品以长卷形式绘画而成,并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对北宋都城汴京的城市风貌,及民间百姓市井的细致描绘。这幅画作的出现,为我们展现出汴京繁荣的真实景象,在对这幅画作深入的分析,便能充分体会到北宋年代的繁荣的经济发展态势。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绘画界独一无二的存在,《清明上河图》描绘的建筑,生动体现北宋时期的独特建造风格,为后世建筑事业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帮助  一个国家的富綽,才能给予百姓拥有较为惬意的生活,我们从《清明上河图》中便能感受到北宋都城的繁华之态。 同样从张择端这样的创作内容中也能感受到,他并不是一个拘泥于固有观念的画家,在其艺术创作中,也会充分考虑到现实情景,将社会真实风貌融入艺术作品之中,为人们带来更加真实的艺术作品。学习绘画创作之人数不胜数,可能够做到如张择端一般细致入微之人,却寥寥无几。绘画艺术中,画家的技巧并非决定画作能否流传百世的关键,唯有将所思所想融入画作,并将画作当作展现社会风采工具之人,方能成为后人景仰的大师。在中国社会绘画艺术发展的进程中,曾出现过许多绘画技术高超之人,可对于他们来说,绘画技术的高超,并不代表艺术造诣的高深。《清明上河图》 本是进献给宋徽宗的贡品,此画的第一位收藏人是宋徽宗,是他用瘦金体亲笔在画上题写了"清明上河图"五个字。 此画卷是画家选取了汴梁城市中的一个局部,细细加以描绘,犹如现场录象中的一段切片。从外城的菜园子,一直画到内城最为繁华的地段,让观者看得有滋有味。每当《清明上河图》卷在故宫博物院对公众展出在它的展柜前总是挤满了观众,排着队顺序缓缓移步,观看得兴味昂然,从他们的口中不停地传出赞叹声。《清明上河图》吸引观众的艺术魅力,除了整幅画作气势宏大和高超的写实技艺之外,还有就是极其出色的细节描绘。《清明上河图》中,有着数量庞大的人物及牲畜形象。画中有587个不同身份的人物,个个形神兼备,并画有13种动物和9种植物,其态无不惟妙惟肖。《清明上河图》曾言:   “长衫我亦何为者,也在游人笑语中。”这件现实主义的杰作,是研究北宋东京城市经济及社会的宝贵资料 。画家用现实主义手法,全景式构图,此图中城郭、市井、桥梁、街道之远近高下,草树、马牛、驴驼之大小出没,居者、舟车之往还先后,皆曲尽其态。无一不至臻至妙,称得上妙笔神工。 综数我国古代绘画,多有那种士大夫的孤芳自赏,确难找到类似"清明上河图"这样不惜以大量的笔墨,描绘数以百计的民众市俗与商业经济活动,将民众置于主人翁地位,并加以正确地艺术概括,这在中国古代绘画中是不多见的,就是在现代绘画中也是罕见的。

清明上河图景区占地面积约600余亩,有宋代古建120多幢,   《大宋提刑官》、《宝莲灯》、《少年杨家将》、《龙虎门》、《仙剑奇侠传》、《甄嬛传》等都曾在此拍摄。 更有亭台楼阁、轩廓、水榭妆点其中,再现了千年前北宋东京汴河漕运的繁华景象及市井民俗风情。相信北宋年代的古文化定会让你有“一朝步入河图,仿佛梦回千年”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