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2

天数:10 天 和谁:一个人
洛阳桥

写在开头

福建是我一直未曾游历的省份,最接近的一次,是2019年独自自驾(带着一只猫),从浙北的廿八都出浙江进入福建地界,可惜刚到达浦城县就因为家中有事返回了。所以心里一直把福建放在出行的首选。这次决定利用7-8天的年假。这次选择了公共交通出行,一是目的明确,游历特定的城市,二是也能大大缩短路上的时间和自驾的费用。去城市,就不需要带上户外那一套装备了。一个30-40L的旅行背包就足够了。仅带些替换的衣物即可,一来可以比较轻便的城市徒步,二是减少带一些之前对旅途带来干扰利用率极低的物品,譬如电脑笔记本,单反相机等。

坐火车,老旧的列车一直是我的首选。上海到福州,仅剩的普通列车已经为数不多,而且还是特定时间才会开行。朝发夕至的K字头是非常好的选择,硬卧舒服的睡上一觉。我一直觉得,躺在哐当哐当的车厢内,倚靠在被褥上,看着窗外景色的变化是独自旅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久违的上海南站,越来越少的普通列车能唤起这十年来我独自旅行的记忆。

上海火车南站地区
为数不多的前往福州的快速列车
福州-三坊七巷,闽都文化
从火车上看福建

从上海是晚上18点的火车,特别这次买了下铺,把吃的铺开后,就开始享受这不用自己踩油门的行程,一路无话。哐当哐当,早上八点的光景,摇到了福州站。乘务员收拾的时候夸我干掉了一瓶白酒,谁让现在的矿泉水包装的像白酒瓶呢。到了福州,立马脱了一层衣服。对于这个陌生的城市,第一印象就是比上海要热上10度左右。出站后也没有什么可以吃的早餐,直接地铁前往我唯一事先网上看到过的一个地方:三坊七巷。作为省会城市,交通自然是便利,出了地铁口,路边便有共享单车。

石塔

周末的早上,街上并不喧闹,给我一种很轻松舒服的感觉。步行一段路,街边的店大多开了门做生意,医院门口还是有点喧闹的。快到三坊七巷的时候,有个林则徐纪念馆,暗红的外墙上几个大字显得格外的显眼。我最早是在影视作品和历史书本中接触到这位民族英雄,虎门销烟是我对林大人最深刻的印象,并且记住了他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这次通过参观纪念馆,更多地了解到林则徐的生平事迹,了解了林大人原来是福州人。

纪念馆周围就有几家评价不错的小吃店。同利肉燕老铺,很不起眼的门面,往里看也没有桌子可以堂吃,倒是窗口处不停有人来买燕皮、鱼丸啥的。观察了半响,我还是决定问一下,一问说有堂吃,就拿个塑料小凳子坐在柜台上吃,坐着看着营业员给你烧水煮起来。五分钟后便可以吃了,我要了鱼丸和肉燕,别说,还真不错,配上马路对面的葱饼,一顿早饭算是解决了。价格自然不便宜,一顿早饭吃了20元。吃完早饭隔壁超市买了一大瓶水,这就准备进三坊七巷景区了。此刻,有些旅游团已经开始在进去门口集结了,对我来说,蹭导游也是可遇不可求的一种方式。

福州同利肉燕老铺
肉燕
鱼丸
葱油饼

顾名思义,三坊七巷,就是可以理解为三个坊七条巷。很典型里坊制度,南北向的一条路作为中轴。西侧为三坊,东侧为七巷,喜欢古建筑和传统文化的同学一定要抽空来看看。维基百科上对里坊制的解释:里坊制,又称“坊市制度”,是一种基于《周礼》的城市布局,城市遵循中轴对称布局,以贯通全城的大街为中轴,左右完全对称,城内居住区像棋盘一样切割成一个个小方格。唐长安城、新罗王城、日本平安京、西夏兴庆府都是采用里坊制建造的都城。里坊制度于宋、元之后不复存在。我们在很多武侠游戏里可以看到游戏内城镇的布局很多都是里坊制,三坊七巷就是保存良好的里坊街区。三坊七巷内,大部分古建筑内是需要购买门票才能进入参观的,有少数是免费进入的,可以通过公众号现场预约进入。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大量的商业店铺,杂货铺(纪念品),古玩店(茶壶茶叶),饭馆、客栈(民宿)、药铺(奶茶咖啡)。我花了1个多小时算是把每条小巷走了个遍,也算是走马观花吧。

出了三坊七巷景区,就是福州的市区,与其他大城市并无太多不同。我找了一家评价还可以的饭馆解决午饭-后街捞化,进门发现吃的人还蛮多的。进门后是有点手足无措,菜单上的菜名很难和实际的食物联系起来,看其顾客都是一进门便是熟练的来份xx,加xx加xx。对着菜单我还是来份套餐,加了根油条,因为听到别人都加油条了。然后这碗捞化就是这个样子,感觉就是我们这里的海鲜细米线之类的,可能我是吃不惯或者缺少了某种辅料,味道并不是太浓郁。

后街捞化

从小巷走出,来到喧闹的城市商业街,周末的福州热闹非凡,又是风和日丽的天气。很多人都已经露出了T恤。城市内共享单车很方便,我便骑了车来到了福州市内的西湖公园,全国各地叫做西湖的地方真是多。西湖公园很大的一个湖面,点缀着些许的游船。从中轴穿过西湖公园,便是福州博物院。博物馆是我每次出行必去的一个地方,对于了解这座城市是个很好的向导。周末的博物院有很多学生,不停的穿梭在各个展馆之间。

福州博物院

一个多小时可以把博物院主观看完,接着我便骑上一辆共享单车在福州室内悠闲的逛了一下,我喜欢穿梭在各种小巷和居民区,感受一下当地人民的生活。其间,我一直在刷福州到泉州的动车,班次虽多,但是周末的票也非常的不好买,抢到傍晚4点多的票,而且选了离市区较近的福州火车站,如果是南站的话,就要坐地铁了。一路无话,福州到泉州也就一个小时的光景,到达泉州时已经日落西山了。

福州火车站
前往泉州
泉州-一个遍地是古迹的城市

泉州名声在外,他是福建GDP一哥。除此之外,各种报道上都把泉州誉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2021年,泉州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听人们说,泉州寺庙众多,是一个多宗教相融的地方。没去之前,我是一点概念都没有,只能从杂志或者纪录片里获取对这座城市模糊的印象,所以我认为泉州必去。

泉州的公交站就在出站后走几百米的地方,在泉州市内,公交车可以用手机使用乘车码,非常的方便。疫情期间,也请提前下载好“闽政通”APP,很多地方都需要用到“八闽健康码”,包括参观预约各类景点。坐上前往泉州市中心的公交车,沿途可以饱览泉州市区的景色,这也是我每次旅行第二必须要做的事情(坐公交)。

泉州站公交车站

公交车开到堵车的地方,就是泉州古城最热闹的地方,标志性的钟楼,6点多的泉州,这里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我立马就在就近的站台下车。不是太宽畅的道路上挤满了汽车和电瓶车,喧闹的人群,明亮的灯火展示着泉州老城市井之气。这里放眼望去没有高楼大厦,抬头可见明月,正值舒服的季节,旅行的脚步也自然的放慢了,这座古城有一种魔力让你想要用脚步去丈量他每一寸土地。

泉州这里同样有着方便的共享单车,而且是升级版电单车。同时,泉州给我的一大印象便是电动车非常的多,有朋友告知,泉州的电瓶车当年都开上高架。在泉州的两天内,除了走路坐公交,骑电单车也是过足了瘾。我认为,泉州市特别是古城这一个范围内,的确是非常适合电单车,由于古城密布着许多的小巷,小巷与小巷之间又是各种捷径,另外,古城总体的半径也非常适合电单车,所以非常建议大家骑电单车游古城,另外古城内的公交车也是比较方便的。

电单车

去一个陌生地方旅游之后,一定要有所回看,回看什么呢,我喜欢把去过的地方在地图上复盘一下,这不但能对自己的旅途有个清晰的认识,也能对这座城市有个总体的了解。回看两天的泉州之行,我的旅行基本上覆盖了古城、洛阳桥,万达广场附近。古代的泉州府,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刺桐”,因此刺桐花是泉州市的市花,据说是因为古时泉州府内生长着很多刺桐花。泉州在古代很出名的便是“泉州港”,在马可波罗的描写下,泉州港是非常的繁荣,正是因为当时的繁荣,各国商贸在这里汇聚,因此也有了各种宗教在这里传播。古城,指的便是鲤城区,因为形似鲤鱼的命,泉州也简称为鲤。我在泉州的朝天门下了车,沿着北门街往南走,建议可以边看地图边走,因为路两边的小巷里存在着大大小小的庙宇。与我之前认识中的庙宇不同,散落在这里的庙宇真的是可大可小,小到或许就是一扇铁门半掩着,可能你从旁边走过都不容易发现。

朝天门

边走边看,不一会儿就会来到中山北路,这条路也是整个古城的一条中轴线,左右商铺林立,没多久右手边便是中山公园,主要建在一座几十米高的小坡上,名曰“泉山”,取道园内,山门处便有土地公宫,供人进香祈福。园内是市民休闲的好地方,有打拳舞剑的,有习武下腰的,我相信到了晚上应该也少不了广场舞。公园的尽头,一幢“威远楼”坐落,楼前一尊石狮巍峨屹立,气派非凡。再往南走百米便可见白色的钟楼,此处车水马龙,交通异常拥堵。

钟楼

往西走便是“西街”,一条仍旧保持着“破旧”模样的狭窄街道,不能通车,仅供步行通行,西街约莫六七百米,两边尽是杂货饮食小店,各色小吃琳琅满目,有闽南特色的糕点。我认为西街的晚上属于食,西街的白天属于每一块砖瓦和生活气息。特别是清晨和夕阳西下,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展现出来的泉州慢生活。写到此处,回想在泉州的两天,我又想起了看过的一部纪录片《天时 戊戌志》第四集中的一户寻常百姓在泉州的工作生活。西街的小吃自然不多说,各大app和旅游游记应该都会有介绍,西街的尽头处便是开元寺,晚上自然是闭寺。西街两侧的小巷也值得进去瞧瞧,或许会有惊喜。

西街小巷
小巷中的生蚝
西街
西街

逛完西街,又回到了钟楼,在钟楼东面一点有一家“侯阿婆肉粽”。我觉得蛮好吃,虽说江浙沪地区也吃肉粽,但这种干贝烧肉粽的还是第一次吃,我学着邻桌的人,把肉粽捣烂,干贝的鲜美和米粒混在一起,搭上花生酱等辅料,的确比较有特色。吃饱之后继续逛,因为我定的酒店是在万达附近,从钟楼这里步行约4公里多,这个距离正好适合徒步,同时还能一览泉州古城的夜晚。而且泉州这个地方,夜幕降临后,丝毫没有安静的迹象,这里人的看上去很享受在夜幕下的活动,因此我就便也没有了后顾之忧,中国真的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了。

钟楼向南,便是上文说的中轴,过了钟楼便是中山中路,接着便是中山南路,一直到晋江边结束。中山中路上两排骑楼,不同于西街的“破陋”,这里明显是刚刚修缮过,少了些许历史的烙印,但是毕竟城市要发展,即使不发展也需要后人去重新修葺。历史上哪个朝代不是在前人的建筑基础上翻新或者重建呢,我们不能为了怀古而就放任。骑楼下遍布的主要还是服饰店和饮食店,主要还是贴合当地小年轻的需求。路边还有一个基督教堂。小小的一个鲤城区,遍布着如此不同宗教的建筑,所以可见古时在这里发生了文化的碰撞和交融。

中山中路两侧依然每个几十米就有小巷,而且名字也非常的好听,譬如承天巷、镇抚巷、玉犀巷、花巷等,建议白天可以闲逛一下。往南走到第一个十字路口红绿灯的时候(西面叫庄府巷,东面叫打锡街),我去了朋友推荐的东兴牛肉店,果然是网上评论的那样,我定义为“无其他服务”,当然我认为他们家的牛排还是可以的。这里又与我认为的牛排不一样了,这里说的牛排就是连骨的牛肉,并不是西式牛排做法。如果特别在意卫生的人,就不要前往了,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改进。但本地吃的人还不少,味道也是真的不错。

牛排和干拌面

继续酒足饭饱,这下是真的饱了。继续沿着中山中路,走没多久,快到第二个路口红绿灯的地方,有个巷口,西侧叫金鱼巷,右侧叫后城街。

金鱼巷

金鱼巷这条巷子,有点想搞小文创的意思,巷口30米左右,有个叫做“南音阁”的小门面,八点开始陆续会有南音的弹唱,这里也是传播南音的地方。之前我只知道广东香港那一带有叫地水南音,非常有名的那句“凉风有信,秋月无边”,之前在广州旅行的时候有幸也在街头听到大伯大妈们的弹唱。而泉州这里的南音又称“泉州南音”,又称“南曲”、“南管”。我驻足听了有半小时之多,听上去有点哀怨,似乎感觉这音律很古老,很久远,虽然我不通音律,但依然能深深的被吸引住。以至于我后来在网上买了一盘南音的CD,此刻码字的时候我就特意放着“轻轻行”专辑。在这里向传播着传统文化的先生们致敬。

南音

听罢南音,往东面的后城街走去,便是泉州府文庙及一些纪念馆,晚上文庙广场上吹拉弹唱广场舞应有尽有,可见泉州老百姓的丰足的精神生活。

从文庙的后城街往南走到大道上,这条路叫“涂门街”。这条路算是古城里的一条主干道了,这里有好多公交车可以往泉州市的各个方向。从这里开始往东走过一个路口,便可见到清净古寺,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白天也是可以开放参观的,门票3元。继续向前百米,便来到了灯光辉煌的“通淮关岳庙”,一片气派。虽然已是晚上8点多,但是依然有人前来上香。此刻我看着虔诚的信徒,但愿天下没有恶人,善良的人都能平安地度自己的人生,人生本是渡劫。

我很喜欢庙前的那副对联,上联:公平正直入门不拜无妨,下联:诡诈奸刁到庙倾诚何益。第二天白天,我特地前来关岳庙再次拜访,虽然是工作日,但是庙前人头攒动,排队进庙,里面拜好再拜外面,好不热闹。

关岳庙

话说这关岳庙,始建年份已不详,最初是祭拜武圣关二爷的关帝庙,后来增祀岳飞,所以改称关岳庙。庙前门口左右拿刀牵马的应该是周仓和义子关平。庙内还有一个三义堂,供奉“刘关张”三兄弟,后又增设诸葛武侯。个人觉得,关岳庙是泉州香火最旺盛的一个宫庙了。

继续往前,便出了鲤城区,进入了丰泽区。这应该是相对鲤城区较新的,有了比较大商场百货、酒店、汽车站等。同时,边走边让我感觉泉州人民夜生活的丰富,此刻已经是过了9点将近10点,而这里人们的晚饭或者叫夜宵似乎刚刚开始,路两边的餐饮店灯火通明,就连面包店,奶茶店等都似乎没有打烊的意思。我觉得也是得益于这里的气候温暖,如果在上海,3月底的夜晚依然是冷得不想出门。事实证明,我住的房间窗户下面的那条小巷,过了凌晨依然有好几家杂货店饮食店开着门。

一夜无话,第二天早早的吃完早饭退房出门,独自旅行我一般不爱睡懒觉,我喜欢感受陌生城市的清晨,特别是和当地人一起吃早饭,看他们上班上学。早上我早早的租了一辆共享电动车,昨晚基本上把大致路线都走了一遍,回到酒店又对照着地图复盘了一下。还是那句话,泉州的电瓶车大军让我记忆犹幸,这和之后潮州的摩托车大军是我对这两个地方最深刻的城市交通印象。特别注意,泉州的共享电单车不能乱停,他有专门的停放区域,不是每条路边都能停放的。

首先回到鲤城区,只要遵守交通,就可以肆无忌惮的穿梭在这个古老的小城内。去通淮关岳庙之后,继续向南,几分钟之内就可以来到天后宫,在天后宫南门口有一片只有许多大石块的便是泉州府的老城门德济门遗址,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后宫

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天后宫(天妃宫、妈祖庙),精美的装饰非常好看,配上闽南蓝天白云,真是美如画,心情大好,进上三柱香,祈求保佑全家身体健康。有种来了就不想走,能待上个几天过一下清净的日子有多好。

天后宫进香
壁画八仙过海

出了天后宫,继续悠哉游哉往钟楼方向走去,白天的中山中路,人要比晚上少去了很多,途径文庙,然后有意从小巷中穿行,第二次再走这段路,就比昨晚第一次要感觉近很多,古城区域其实就这么大,来到西街,同样人不是很多,连奶茶铺都还未开门营业。走到尽头便是开元寺,白天就看的清晰,开元寺的游客还是挺多的,两座石塔三围绝对是我见过的算是粗壮的了。

开元寺石塔

白天太阳下的泉州绝对是炎热,由于太热,我就没顾得上多拍开元寺的照片了。

开元寺逛一下半小时,出了寺门便前往泉州博物馆,博物馆位于泉州西湖旁,时间多的话可以沿着西湖漫步前往,旁边还有个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主要讲述福建闽南地区和台湾省的渊源,文化相通,一脉相承。这两个博物馆都是非常值得一游。

泉州博物馆
泉州西湖

两个博物馆认真浏览的话,一个多小时需要。出门在外。美食不可或缺,返回涂门街,勇敢的尝试了一下“姜母鸭”。因为之前路过这家店,就被浓郁的姜味吸引住了,然后也在网上研究了一下,决定尝试。这家店就在清净古寺西面一点,门口望进去,百来只砂锅炖着鸭,香气弥漫很远。天生喜欢吃姜的我,点了一份。一份100不到点,对于一个人吃有点挑战,再要了碗米饭足以,如果是两个人,建议可以加个汤和蔬菜。

姜母鸭

别看卖相不咋地,味道还真不错呢,下饭正正好。

又是一顿酒足饭饱,涂门街上坐公交直接去洛阳桥。公交下来需要步行一段时间,途中会经过一段典型的村屋,村屋社区内有祠堂,对于大城市的我,蛮喜欢这种村落聚集的生活方式。步行十来分钟后即可看到洛阳桥,沿路有若干农家的饮食店。

去洛阳桥沿途的村屋

洛阳桥,中国古代四大名桥之一,又叫万安桥,因其在洛阳江上而得名洛阳桥。

洛阳桥为何这么有名,从介绍来看,我认为主要是因为建造的方法,泉州知州蔡襄在修造过程中采用了海蛎作为加固桥墩的手段。网上是这么介绍的:洛阳桥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跨海梁式石桥,现桥长731米、宽4.5米,花岗石砌筑,船型桥墩45座。建于北宋皇祐五年至嘉祐四年(1053年—1059年),首创“筏型基础”“浮运架梁”“养蛎固基”等先进建桥技术,代表中国当时最先进的造桥技艺。

中国被誉为“基建狂魔”不是没有道理的,自古便是如此,而且中国人真的是聪明,善于观察大自然,特别在古时候,没有进入工业的时代,朴素的中国人民利用聪明的智慧,发明创造了许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世界的技术。

在洛阳桥的另一头位于台商投资区,时间充沛的话,那边也有许多宗祠宫庙值得一看。之后返回泉州古城,又在古城的犄角旮旯里转悠,发现了一个又一个独特的小庙。第二天我把酒店定在了丰泽区的“领SHOW天地”附近,这里可是年轻人夜生活的聚集地,酒吧鳞次栉比,当晚我就在这附近听听歌,喝喝酒,体验了一下泉州的另一面。

清晨醒来,再次感受一下泉州的早高峰之后,我便准备告别这座城市,离别之前,我前往了泉州此行的最后一个寺庙-承天禅寺。说句心里话,比起开元寺,我更喜欢这里,似乎这里没有那么多旅行团,这也得益于他不在钟楼旁的西街上的缘故吧。来这里大多是进香的人,像我这样参观的不多,建筑风格、布局更为清净,让人内心很容易平静下来,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

结束了最后的一站,我便在承天禅寺不远处的公交站坐了前往晋江的公交车了。晋江市,是泉州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坐飞机来泉州的话,就是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我去晋江是去看一下五店市传统街区,位于晋江市内,所以公交前往也是比较方便的。从泉州鲤城区过去,在10公里多点,公交车一个小时多点,往南驶过晋江,没多久便进入了晋江市内。

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位于晋江青阳的核心区,晋阳在古代称为“青阳”,唐开元年间,青阳有“五店市”之称,五店市传统街区是晋江城区的发源地。该街区独具闽南特色的“皇宫起”红砖建筑、中西合璧的洋楼等明清、民国至现代的特色建筑保存完好。

下了车之后步行没多久就可以看到一片红砖的围墙,从中间的小道步入,便进入了五店市街区。工作日没有什么人,找了个奶茶店要了杯饮料解渴,与店员询问,告知这里平时并无多少游客,但是周末和节假日这里是游人如织,周边的人都会来这里。整个街区主要是以传统建筑的参观、特色高档餐饮、文创这三类组成。先闲逛的话一个多小时可以逛完,然后在吃上一顿美食或者找个饮茶咖啡的店小歇一下,可以度过半天光景。

五店街位于晋阳市区内,旁边就有万达广场,所以饮食,住宿也是非常的方便。我在五店市街区旁吃了一顿我觉得很满足的午饭(还是囊中羞涩,五店街里面的饭店都太高档了),咸饭我都可以吃两碗,牛腩嫩,萝卜汤入味,性价比极高。

阿杜卤煮老店

再次酒足饭饱,我便搭乘公交前往晋江站,乘坐高铁前往此行福建的最后一站-漳州。

感谢大家支持,我将在另开一个游记,讲诉此行的下半部分:漳州、潮州和汕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