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2021年春大兵绿草山东自驾游游记(8)——日照

日照是山东省地级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黄海之滨,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东隔黄海与日本、韩国相望,西靠临沂市, 北接青岛市、潍坊市,南临连云港。

日照市背山临海,面积只有5358.57平方公里,不过海岸线就有168.5公里,大部分是比较平直的基岩沙砾质海岸。有日照港、岚山港等港口。

我们2021年4月20日由临沂经浮来山前往日照,4月21日参观日照港灯塔、万平口海洋公园;4月22日上午游览日照市容,下午由日照前往青岛。我们在日照的三天两晚,天公不作美,天天下雨,只好雨中游“日照”。

浮来山风景区位于日照市莒县西约8公里处,虽然是3A级旅游景区,但这里有树龄近4000年的天下银杏第一树;有千年古刹定林寺;有我国南北朝时期的文学评论家刘勰故居和他的遁迹校经藏书之处——校经楼。

定林寺始建于南北朝时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寺院面南背北,院内古树参天,古碑林立。前院有一株树高26.3米、树围15.7米的银杏树,树龄已有3500年以上,仍枝繁叶茂,生机勃勃,被称为“天下银杏第一树”。

后院是刘勰(约465年—约520年)故居,他生活于南北朝时期的南朝梁代,他曾当过县令、步兵校尉、宫中通事舍人等职,颇有清名。他所著的《文心雕龙》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有严密体系的、“体大而虑周”的文学理论专著。他晚年到浮来山创办定林寺,在此遁迹藏书校经。

匾额“校经楼”为郭沫若先生所提。

定林寺附近的文心亭是1962年纪念《文心雕龙》成书1460年所建,郭沫若提写亭名的“文心亭”,镌石立碑,亭中巨石上的摩崖石刻“象山树”,经考证为刘勰亲笔。

附近还有卧龙泉、救生泉等遗迹。

日照灯塔景区位于日照港北面,因岸边高高耸立的航海灯塔而得名,灯塔高36.2米,灯光高度39.9米,30多公里外都可以看见它的灯光。景区东面是碧波万顷、一望无际的黄海,北面与万平口(日照市第二海水浴场)相连。

万平口海洋公园位于日照市区东部沿海,万平口有“万只船舶平安入口”之意,景区海岸线全长4.2公里,陆域面积74余万平方米,沙滩面积30余万平方米,是最能够体现日照“蓝天碧海金沙滩”特色的景区。不过我们到此恰逢雨天,无法欣赏到“明净温和的海水、宽阔细腻的沙滩、明媚灿烂的阳光”。

日照市曾因出色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规划而获颁2009年度“联合国人居奖”,总的感觉,新区建设还是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