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4

杭州建德大慈岩,绝美好去处

天数:1 天 时间:4 月 人均:170 元 和谁:情侣

大慈岩位于浙江省建德市。据说700多年前第一位来此开山的僧人叫大慈,故名大慈岩。

到达景区山脚下,我们乘着索道上去。出索道站拾阶而上,就到了江南第一悬空寺。700多年过去了大慈岩的庙宇依然屹立在悬崖中,远看像是在山体间生造出来一块地凌空架着。

这种工程搁到现在都不是一种易事,更何况是在700多年前。虽地处悬崖,却尽显中式阁楼之美,廊腰缦回檐牙高啄。不由心生敬畏。走在庙宇和山崖之间的长廊中,一边山川之美景尽收眼底,一边菩萨之慈悲深入心中。

依然是沿着悬崖峭壁走,经过一个亭子不久,就到了翡翠湖。湖面平静得没有一丝波澜,完美出倒映着天空与山峦。

沿着翡翠湖的一端走到尽头,就能看到双面佛。一正一反两面弥勒佛,笑盈盈地屹立在这个山体之巅。一面向山谷,一面朝庙宇。

翡翠湖的另一端通向地王殿,这里有一颗千年银杏,只是春天来的话看不到它最美的时候,据说深秋的时候,它才会铺满金黄的银杏叶,尽态极妍。

穿过地藏王大殿,就是一段架于悬崖的玻璃栈道,沿着栈道走就到了一个观景台。这里不仅是远眺山谷对面双面佛的绝佳位置,还是视野极佳,一览山川的绝佳观景点。

当然大慈岩不仅有翡翠湖庙宇让人岁月静好,还有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威亚滑吊。

威亚滑吊道架于山谷之间。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当了回飞驰在空中的侠女。这种感觉,眼前是山谷铺就的一马平川,但脚下却是万丈深渊。相比之前体验的悬崖玻璃栈道,这里不但没有了玻璃,还没了脚和手的着力点。

下山的路我们选择了步行,走在石头铺就的步道上,两边树木郁郁葱葱,时而能经过山间溪泉,停下来洗一把手抹一把脸,能消除大半徒步时的疲倦。也就在这样路边小憩和山林美景中,不知不觉我们到了山脚,恰遇落日黄昏,一种怅然与舒适伴随着我结束了一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