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0

2021秋青海高原自驾游记(1)——行程与风光

当时钟走到2021年10月的时候,我们又一次将视线投向远方,国外旅行遥遥无期,国内游也因不时传来的零星疫情影响,让我们在远方的选择上变得扑朔迷离,视线围绕成都旋转一圈后,停留在青藏高原上,尽管近几年数次自驾了青藏,但那里仍然有无穷魅力吸引着我们。

这次自驾青藏高原是临时动议,行前没有行程计划,只有一个大致的方向和一些想去看看的地方,所以一路上是一边走一边了解情况一边确定路线,完全是一次随心所欲、随遇而安的旅行。旅途中主要根据观景感受和天气情况,随时调整行程,使这次旅行成为轻松愉快的欣赏美景和感受文化的过程。

出发时,为避免以前上高原头几天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高原反应,这次特意采取逐步、缓慢上升的办法,从成都出发后,先到海拔1000米左右的茂县呆了两天,原打算到海拔2000多的黑水住上一、两天,由于交通事故致使道路堵塞,只好在海拔3000多的阿坝县呆了三天,这样待我们进入青海时,身体比较顺利地适应了高原环境,后续旅程中,包括在海拔4500以上的羌塘高原呆了数日,几乎没有出高原反应,这条经验可以供时间比较充裕的朋友参考。

在旅行目的地选择上,既有一定目标,也不过份强求,随遇而安、顺其自然。原计划由巴青前往萨普神山,半途突遇风雪,当即改变行程;原计划游览曲登尼玛冰川(58冰川),后来发现前往冰川的道路因积雪暂时关闭,遂决定这次不去了;原来没有去飞来寺的打算,在左贡至芒康途中,查看天气预报时发现:飞来寺近几天天气晴朗,想到去年到飞来寺因大雾没能目睹卡瓦博格的真容,临时改变方向前往等等 。

我们2021年10月9日从成都出发,最北端走到了黄河源头,最西端走到了狮泉河,在西藏是317国道西行,219国道返回,至11月15日回到成都,历时38天,行程12118公里,收获满满。这次经历千辛万苦,找到黄河源头,目睹滔滔黄河的神奇起点——那一小片涓涓细流;这次奔波数千里,终于天遂人愿,仰望了藏区四大神山(阿尼玛卿、尕朵觉沃、冈仁波齐、卡瓦博格)的真容;这次再上世界屋脊的屋脊——羌塘高原,欣赏了深藏大漠深处的闺秀——扎日楠木错的美景,了却之前穿越阿里中线时,走错路错过它的遗憾;这次放弃G214国道、另辟蹊径,从小路进入西藏,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穿越;这次锲而不舍,一次不行,再来一次,最终打卡了西藏新晋网红景点——萨普神山;这次二度西行阿里札达,终于欣赏到皮央、东嘎洞窟古老壁画和霞义沟土林美景;这次旅行途中,不断探索发现,走过了通天河第一湾、亚洲最大的间歇泉——达格架喷泉等等。

话不多说,下面介绍我们的行程和沿途美丽风光的精华。

图—1是2021秋再上青藏高原的路线图。

表—1是2021秋再上青藏高原的行程表。

最后呈上沿途风光精华,感兴趣的朋友,敬请关注后续游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