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4

一路黔行| 一个人的贵州黔东南山水古寨治愈之旅

DAY 1   贵阳-荔波

提前通过贵州好行的公众号购买了从贵阳龙洞堡客运站到荔波客运站的大巴车票(票价110RMB/人),这个公众号可以买贵州境内所有大巴票,很方便推荐使用。由于疫情很久没出去玩儿了,比较激动,所以提前1个小时就到了龙洞堡客运站,正当我以为要干等一个小时了,运气爆发,前一班车少了一个人,司机临时在大厅里问谁愿意提前走,于是我顺利提前出发,还大巴换成了小车,更舒适更快比预期提早了1个小时到荔波,快到荔波客运站前师傅会询问,是否有人直接去小七孔景区的,如果是去景区就每人再额外付20块,就可以直接送到小七孔景区东门,这样就省掉自己从荔波县城再找车到景区了(两地相隔还有20多公里),都是去小七孔的所以一车人都直接坐到了小七孔景区的东门口。

到了东门我就懵了,原来我订的酒店是在西门,而西门和东门还有30几公里距离,而这两个门之间没有穿梭巴士,除非进了景区。还好后面拦住一辆路过的出租车,司机很友善打表计费送我到了酒店(山水度假酒店)。酒店坐落在丛山之间生态环境极好,阳台上就能看到极美的山景,呼吸最清新的空气,缺点就是酒店设施比较陈旧,进门就开始找师傅修这修那儿,师傅们也是比较无奈,看来也是人少活多呢!

在酒店吃过午饭后,我就直奔西门景区去了,酒店离西门不远,大概2-3KM,但是都是山路步行不太方便,酒店提供免费接送,联系前台即可,很快就有车来接送到西门。酒店送了2张景区门票,只需去游客中心换票及购买景区穿梭巴士(50RMB/人,2日有效),由于已经过了暑期高峰,人流非常少,从进景区开始一路都不用排队,体验非常好,景区内大巴也很多,基本不用等,上车就能发车。西门进去就是小七孔景区,东门进去是大七孔景区,我的游玩策略是由远及近,所以我准备今天下午先玩大七孔,明天一整天玩小七孔。达成景区车经过几次中转后我就到了终点站东门,一下车就开到了大七孔景区的标识,进大七孔有三种游玩方式,1、坐船+步行,船票单程20RMB/人,往返40RMB/人 2、纯步行,步道条件很好,很安全  3、单程坐船+步行。大七孔山美水美,进去的人没有不惊叹大自然神奇的。

DAY 2   荔波

今天大概10点多进的景区,由于门票是2日有效,今天再次入园只用刷身份证就可以了很方便,进去后直接转车到了小七孔古桥站(即小七孔距离西门最远的一个景点),然后一路按照景点顺序玩过来,景区设计非常合理,有走车有徒步,完全不走回头路,一路欣赏着各具特色的美景,既不累也不枯燥,很多带着小朋友和老人老游玩的家庭也完全能玩下来。景区里有适合小朋友们嬉戏玩水的安全的小河滩,也有适合大人玩的漂流和划船,待上一整天都会非常享受。

DAY 3   荔波-西江千户苗寨

小七孔景区东门就有景区直通车到西江千户苗寨大门,所以住东门是很方便的,但是由于我住在西门,选择到东门坐车和到荔波县城坐车距离都差不多,于是我还是买了荔波客运站到西江千户苗寨的车,从酒店叫车送到荔波客运站,我选择让师傅走的高速,多交了20多的高速费,但是时间可以节省一半,大概20几分钟就到了荔波客运站。从荔波到西江千户苗寨,会先经过西江千户苗寨的西门,西门在山顶上一般大家都还是会选择住北门,更热闹和方便。到了大北门后,拿上行李就可以进景区了(景区门票),运气好时会看到大门正在表演本地人的拦门酒,可以去参与和互动哦,感受下苗族老百姓的热情。进景区后需要坐景区穿梭巴士到小北门(七号桥),然后就是纯步行了,景区是不通车的,偶尔路上会经过一些只有本地人可坐的运货车,其他纯步行,景区巴士包括四程(往返小北门-大北门,晚返观景台)。苗寨就是个不夜城,热闹非凡,吃喝玩乐一应俱全,还有很多人会体验的旅拍,派对旅拍的人群到半夜都没停过。个人认为西江苗寨只有夜景吸引到了我,还有那杯在观景台对面的民宿七封信边看夜景边喝的那杯长岛冰茶。苗寨整体有点过于商业化和热闹了,如果喜欢热闹的可以去,喜欢安静和自然景观的不推荐。我住的这家民宿远离主街道安静是很安静,也有一个露台可以看景,但是房间后面就是某家的猪圈,浓浓的猪屎味陪伴了我整整一夜,也算是一个很特别的体验了...

DAY 4  西江千户苗寨-镇远

第二天吃了本地的酸汤米粉和手打糍粑,在芦笙广场喝了杯咖啡后,我就结束了西江苗寨的一天之旅,出发去镇远了。景区大北门微笑小屋就有景区直通车,从西江千户苗寨到镇远(2个多小时,票价94RMB/人),非常方便,因为去镇远的人比较多,建议提前买好车票,到点直接去坐车。2个多小时后到达镇远客运站,出门打车去民宿发现非常难打,滴滴上叫车一直没人应答,后来又加了调度费也还是一直无人应答,只能放弃到街边拦车,最后好不容易和别人拼了一辆车才到民宿。听名宿老板说,本地是没人用滴滴的,只能坐公交车或者打出租,出租都是拼车的,这不是潜规则。我在镇远订的民宿是一家新开没多久的,进门后非常惊喜,硬件条件很好很新,而且有一个无敌河景观的阳台,可以在阳台上看到很美的夕阳和落日。放好行李后我就步行却古城,也就距离民宿几百米,吃了网友推荐的网红店袁家豆花,还在订了晚上夜游的船票(原价80,他家代订70,还免费送一碗豆花)。镇远的夜游船强烈推荐,一定要去坐,在船上你可以看到两岸绝美的夜景,但是一定要等天黑后古城的灯亮了哦。

DAY 5  镇远

镇远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古镇里,步行即可很方便,可以选择自己想去的景点优哉游哉慢节奏的游玩。我只选择去了石屏山(门票25RMB/人),上山下山共计一个多小时,还是比较累的,但是到了山顶俯看整个镇远古城,就会觉得非常值得。下山后我选择去了一家网红咖啡馆躺平,看着正对面的青龙洞喝着咖啡,就这么坐了一个下午,非常舒服。镇远的夜生活非常丰富,沿河两岸都是餐馆和酒吧,一直可以热闹到半夜,很适合一群朋友一起去high,我由于是一个人去的,就买了烤肉和米酒回房间吃了,在自家阳台上喝着小酒吃着烤肉看着镇远迷人的夜景,美哉美哉!

DAY 6  镇远-贵阳

愉快的行程要结束了,我买了下午的K111的车票从镇远直达贵阳站,美丽的镇远我下次还会再来哦。从镇远回贵阳有几种方式,1、从镇远坐火车到贵阳站,只有绿皮火车,大概需要坐4-5小时,优点是直达且费用便宜(硬座41.5RMB/人)2、打车到三穗(约1个多小时),从三穗坐高铁回贵阳北(约1小时),优点是时间较短,缺点是很难找到去三穗的车且花费较高 3、坐车到凯里(110KM),凯里坐动车都贵阳北(53RMB/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