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8

陕西自由行之安康篇(4)——凤堰古梯田

凤堰古梯田景区位于汉阴县漩涡镇,距县城35公里,总面积约1.2万余亩,距今逾250年,景区面积38.78平方公里,是秦巴山区发现的面积 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梯田。依山傍水

凤堰梯田分布在海拔500~650米之间山坡及山脊台地上,梯田的级数均在300级左右,每级层高0.3~1米,级宽3~15米,最长达600余米。这些古梯田依靠黄龙、茨沟、冷水和龙王4条沟的溪水自流灌溉,久旱不干,久雨不滞,是这一地区的米粮仓。它是人们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经典之作。

凤堰古梯田修建于清代。鉴于四川连年战乱,人口剧减,清初官府采取措施向四川移民,即著名的“湖广填四川”,其中一部分人沿着汉江进入四川,部分人发现此地人口稀少,阳光充足,适合农业耕种,于是停留于此,定居下来,开荒种地,并因地制宜,修筑梯田,逐渐形成由黄龙、中银、东河、茨沟、堰坪五个村落为主,总面积达38.78平方公里的保存较完整的清代梯田。

我们2022年6月17日离开安康,经汉阴县前往凤堰古梯田,晚上入住堰坪附近的民宿,6月18上午在堰坪古梯田、吴家花屋游玩后前往石泉。

离开安康,沿着十天(十堰至天水)高速行驶至汉阴收费站下高速,再沿汉旋路一路上行,蜿蜒曲折,翻越海拔1400米的凤凰山,当车走过山顶垭口不久,就来到云海奇观观景台,这里向下可以俯瞰部分古梯田,向东可以遥望五猴揽胜景观。

离开观景台,一路下坡来到凤堰古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景区,这里层层梯田里,庄稼绿油油一片。因疫情原因,博物馆未开放,在旁边的清风长廊里乘凉,感觉不错。

站在观景台上,山下的风光一览无余。延绵数十里的大巴山深处,竟然还有这样充满诗意的田园风光,实在难得。

东河古梯田位于整个梯田的中部,它位于地势相对陡峻的山丘之中,每一梯级的面积较小而高差较大,照片看起来更有气势。

堰坪古梯田位于整个古梯田的中部靠西,地处相对平缓的山岭之上,每一阶梯梯田面积相对较大,层层叠叠的梯田,高低错落有致,宛如新月般镶嵌在山间谷地,星星点点的白墙灰顶村舍民居散落其间,缕缕炊烟袅袅升起,农夫劳作悠然归来,好一幅世外桃源图。

茨沟古梯田位于整个古梯田的西部,沿着茨沟展开,地势相对平缓,村民的民居多分布在梯田外侧,拍摄起来画面要干净不少。

太平寨位于堰坪古梯田的北部太白山上,是为躲避匪患而修建的山寨。山寨依山势而建,利用南、北、西三面陡崖,东面连接寨子垭,形成占地80多亩、有大小房屋286间的城池,并分别修筑外垴墙和内城墙。现太平寨内房屋建筑均已损毁,正在恢复建设中。

吴家花屋位于茨沟村的村头,矗立着一座一座饱经风霜、沧桑斑驳的老屋,是移民至此、祖居湖南长沙善化县的吴氏家族第三代传人吴敦五修建的,花屋坐北向南,分东、西两院,东院大门口的“大夫第”匾额为清光绪皇帝诰赠,东院正厅的每一面墙上都有官府大人们题写的匾额。

花屋里复原了许多当年的场景,为大家展示了一百年前的生活面貌。

整个风堰古梯田景区面积很大,景点较为分散,所以到这里来旅游,建议自驾比较方便,时间上安排两天,中间一天晚上可以住在景区内的民宿里,当然这里的民宿条件一般,对住宿要求较高的就不考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