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4

33天的长途旅行之二——衡阳

天数:1 天 和谁:亲子

南行的第二天晚上到了衡阳,按游览景区算,这是第一站。预订的宾馆房间很大,有空调暖风但开到最高温度也不暖和,要当“团长”,只好盖上两床被睡觉。看来,冬季在南方住店要选小点儿的房间。

石鼓书院

翌日阴有小雨。衡山、南岳大庙我和老伴以前去过,这次安排看两个小景点,下午赶路。我们8点多钟到达衡山水帘洞,是第一批游人。这里古时候就很有名,唐宋以来不少文人墨客光顾,为“南岳四绝”之一。

“朱陵洞天”

宋代李元辅有诗赞水帘洞:“一片挂苍崖,分明不惹埃。蹙成珠颗白,垂下水帘来。野燕飞难入,山风卷不开。声声去朝海,无意恋岩隈。”

但在我看来感觉景色一般,可能是冬季水少的缘故吧。沿山涧向上走不多时,就到达水帘洞瀑布。瀑布的石壁上有一些摩崖石刻,能清楚看到“天下第一泉”,其余的都很模糊。

到第二个景点石鼓书院时,下起了小雨,有些不便,但却别有一番景致。

石鼓书院位于衡阳石鼓山,始建于唐,是中国最早的书院,宋代四大书院之一,许多名人曾到此讲学或赋詩。

七贤雕塑

书院不很大,环境及景色不错。内有合江亭、武侯祠、忠节祠、朱陵后洞等,外有湘江、蒸水围绕。

宋代范成大赋诗《衡州石鼓书院》云:“古磴浮沧渚,新黉锁碧萝。要津山独立,巨壑水同波。俎豆弥文肃,衣冠盛事多。地灵钟杰俊,宁但拾儒科。”

中午在附近找了一家饭店,名字叫做“老婆当家”,点了几个湘菜,还记得剁椒鱼头很是好吃。之后启程,去海南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