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1

新疆行 九.天山托木尔景区

新疆行  九.天山托木尔景区

南疆诸多的丹霞地貌中,天山托木尔景区恐怕是最漂亮的了!

天山托木尔景区又称温宿大峡谷,位于温宿县境内博孜敦柯尔克孜民族乡境内,当地称之为“库都鲁克大峡谷”,维吾尔语意为“惊险和神秘”。

我们到达游客中心时,恰逢景区每天例行的迎宾仪式将要开始,军士和美女悉数登场,演绎了一场汉唐的服装秀。

游客中心距离景区大门还有一段路,自驾车可以自行前往。透过风挡玻璃,天山上的丹霞愈加清晰,皑皑白雪越来越近。

托木尔景区共有6条山谷,因为车辆需要在河谷中的沙滩上行走,故景区配备了改造后的大型越野车,趁着等人的间隙,来一张近距离的雪山照。

区间车直接到达3号谷,队友猎豹去年刚来过,轻车熟路,带我们登上山腰的观景台。透过山脊,远处是被白雪覆盖的托木尔峰。

从观景台望下去,两侧的红色山岩夹裹着白色的沙滩,站高望远,一切都在脚下。

回到3号谷,沿着上山的栈道往上走,两侧异峰突起,或壁立千仞,或突兀成形,不知不觉,已经到达山高处的垭口了。

站在垭口回望,走过的栈道在山间回转,远处,栈道上的游客正络绎不绝的涌上来。

垭口的南侧就是4号谷,巨大的绝壁旁,不时树立起一根根红色的岩柱,形状各异,直刺苍穹。

站在4号谷,回望翻过的垭口,之字形的栈道从山顶向谷底延伸,游客们站在观景台上,和心仪中的美景融为一体。

沿着栈道下到4号谷底,这里的地貌赏心悦目,岩壁上层层叠叠的坐落着一栋栋高楼,很有点山城的韵味。

有些石壁上,貌似一尊尊佛像整齐的排列着,一层又一层,叠坐着,那是佛祖的福地。

继续前行,山谷陡然狭窄起来,最窄的地方不过一米多宽,峡谷,在这里名副其实。

穿过“峡谷”,4号谷又豁然开朗,站在谷底的中央,环视四周,依然是红色的世界。

从这里乘车回返,余下的那几条山谷,留待下一次去打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