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3

新疆行 十.走近香妃

新疆行  十.走近香妃

巴楚县距离喀什268公里,吃过早饭出发,不到12点就进喀什了。

找一个顺路的派出所,先办理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的边防证。坐下来美美的吃顿午餐,然后,集体乘车去拜谒香妃墓。

香妃墓坐落于喀什市东北方的浩罕乡艾孜热特村,距市区5公里。穿过鲜花摇曳的花园,是一个硕大的广场,一组伊斯兰风格的建筑坐落在广场的一端。

在广场的中间,是乾隆皇帝和香妃骑马的雕像,突然想起当年《还珠格格》中那首歌: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绕天涯!

绕过雕像,是一长方形水池,名曰镜池,透过画框,对过香妃墓的身影倒映在水中。

香妃墓的真正名字叫“阿帕克霍加墓”,那是阿帕克霍加的家族墓地,墓地始建于1640年前后,比香妃早了100多年。

陵墓内安葬着喀什“霍加政权”国王阿帕克霍加及其家族五代共72人。而“香妃”是阿帕克霍加的第五代重侄孙女,因她是乾隆皇帝的爱妃,其名气和影响自然盖过了家族中的长辈,久而久之,人们只记得这里是香妃的安葬地,而不知道墓室内最大的主人是阿帕克霍加的父亲,伊斯兰著名的传教士玉素甫霍加。

香妃墓的西侧是加满清真寺,这座建于1873年的清真寺,堪称维吾尔族木雕艺术的杰作,62根精雕细刻的木柱整齐排列,而它们的木雕图案和彩绘花纹没有一根是雷同的。

从清真寺出来,是当地的民俗村,院落布局、屋内陈设、生活起居,一一展现在游客面前。

另一个院落则是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土陶、英吉沙小刀、艾特莱斯、维吾尔族花帽,应有尽有。

穿过院落,又是一个幽静的去处,在眼花缭乱的商铺中,竟然有不少在直播带货。

出口处,一个打卡的地方吸引了我,红色的维吾尔族文字组成了一颗心,中间是“我爱你”三个汉字。

打卡拍照,喀什,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