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4

新疆行 十二. 喀什古城一日

天数:25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新疆行  十二.喀什古城一日

今天是到喀什的第二天,按照计划,早饭后集体乘车去古城东门拍摄开城仪式。

我们到得早,先围着高台民居转悠,蓝天白云下,土黄色的建筑罗列在高台之上。如果不是事先做攻略,倒以为那是厚厚的城墙了。

远远地,耿恭祠和定远楼竖立在高台之上,匆忙拍摄几张,赶紧去欣赏开城仪式。

原定10点开始的开城仪式推迟了,游客们分列两侧,烈日下等待着演员们登场。

音乐响起,演员们陆续从城门里走出,看演出的简约程度,和天山托木尔景区的表演还是有差距的。

入城仪式结束,队友们四散开去。我和慕图雨天按照计划,去拍摄民族服饰的化妆照。化妆费150元,外拍一小时100元,等化妆结束,已经12点多了。

顶着烈日,我们游走在大街小巷,横版竖版、顺光逆光,辛苦并快乐着!

热得实在受不了了,走进一家民宿,蓝白相间,雅致之极,征得老板同意,楼上楼下拍摄起来。

以此为例,进商店,坐凉棚,都是拍摄的好地方。

原计划拍摄二个小时,结果一个小时结束战斗,好在,我们拍摄过了。

回宾馆休息到18:40分,两个人徒步去古城北门。从色满路仰望古城,颇有点黄土高坡的味道。

在古城西北侧的转角处,有一个通往高台民居的步行梯,站到高处,下边就是九龙泉景区。从这里远眺,半个古城尽收眼底。

游走在九龙泉景区里,绿草茵茵,泉水清澈,据说这里原有9处泉眼,现如今只剩4处。在泉水汇集的湖面上,古城和电视塔相向而立,历史与现代相互交织。

景区有一条通向高台民居的路,进入高台民居,简直别有洞天。一色的土黄建筑,一样的原始古朴。老人坐在门口聊天,孩子们在街上玩耍,一如过往。

喀什古城有99条小巷,凡是菱形砖铺就的路面可以通行,长条砖铺成的路面则为死胡同。我们根据路面导向,在小巷子里转悠着。

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后边有一条千年老街,叫做吾斯塘博依,两侧商铺林立,买卖兴隆。

从这里往里走,就是那座著名的百年老茶馆。

再往里走,就是塔哈奇巷,从这里开始,步步都是景,处处都是打卡点。

路右侧的建筑上,是一幅巨幅的立体画,台阶罗列,小路远去,或坐或站,都是一副不错的画面。

从这里前行不远,路右边就是那条著名的彩虹巷。墙体上是饱和度极高的色块,台阶上涂抹着宝石蓝,那是一个童话的世界。

告别古城,又是一个丰收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