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7

新疆行 十四. 从喀什到塔县

天数:25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新疆行  十四.  从喀什到塔县

终于可以安心的离开喀什了。

患病的队友病情好转,决定随大家一起行动。我们沿着314国道前行,这一路风光无限,边走边拍。

车行2个小时,到达克州冰川公园,红色的山体在山沟里绵延。在门口拍摄几张,继续赶路。

公路在一直上升,我们的前方就是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500米。在帕米尔高原中国境内,有4座超过7000米的山峰,除乔格里峰外,还有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别峰,都分布在我们行进的314国道旁。上到帕米尔高原上,雪山、冰川和我们如影随形,时时相伴。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白沙湖景区。景区就在国道右侧,在湖岸的高处,建有长长的观景台。人们在这里观光拍照,把自己融化到美景中。

白沙湖的对岸是白沙山。据说,白沙由河流输送而来,湖水下降时,白沙露出,被大风吹上山坡,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聚沙成山的奇景。

沿着栈道去往湖边,入疆以来从不曾谋面的蚊子出现了,体型大且多。一边不断地挥手驱赶,一边按下快门,记录下这难得的美景。

湖的另一侧就是公格尔峰,皑皑白雪倒映在白沙湖中。

在这里吃过午饭,继续赶路。

我们到达喀拉库勒湖时,已经是下午15:30分了。这里海拔3600米,因水深而湖水黝黯,故名“喀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

天气有点多云,而栈道距离湖水又远,很难拍摄到慕士塔格峰和公格尔峰的倒影。

这里距塔合曼湿地80公里,一个小时后,我们已经站到湿地的观景台上了。

湿地被慕士塔格峰围护着,山上的冰雪融水滋润着塔合曼湿地。正值盛夏,绿草茵茵,小河弯弯,蓝天白云,皑皑白雪,使人心清气爽。

湿地距县城19公里,须臾即到。安排好住宿,继续我们的下一段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