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0

新疆行 十八. 从库车到天山神秘大峡谷

天数:25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新疆行 十八. 从库车到天山神秘大峡谷

库车是独库公路的终点,我们反其道而行之,由南疆向北疆进发。

吃过早饭,导航到“大自然旅游区”,独库公路的终点纪念碑就在那里。停车打卡,从此踏上了心心念念的独库公路。

公路在戈壁滩上延伸,路边出现了丹霞地貌,看来距离天山神秘大峡谷不远了。

库车距离天山神秘大峡谷68公里,停车场紧邻景区大门,无需区间车转运,这在当下国内的景区中算是一股清流吧!

天山神秘大峡谷又称克孜利亚大峡谷,“克孜利亚”的维吾尔语意是“红色的山崖”。 入口处有三座山,名曰乃头山、丽人山和佛面山,非常壮观。

入景区不远,路中间有一座观景台,上到台阶上,背后两山夹峙,赤壁耸立,按下相机,留此存照。

峡谷的入口处稍显开阔,红色山体经亿万年的风雨侵蚀,形成了纵横交错、层叠有序的垅脊与沟槽。远远地,仔细去欣赏它们。

用长焦拉过来,山体上的纹路如诗如画。有的状若尖刀,壁立千刃;有的好似楼房,若隐若现;有的若人似物,惟妙惟肖;有的神韵万端,鬼斧神工。

峡谷突然窄了起来,忽而有一束光斜射进来,为黝黑的峡谷带来一丝光明。

慢慢的,整个峡谷都处于阴影之中,抬头望去,只有一块蓝天漂浮在峡谷之上。

再往里走,原本干涸的谷底湿润起来。两侧的岩壁黑黢黢的,只有逆光中的纹路在闪着亮光。

脚下的湿度在增加,不知不觉间,谷底已经小溪横流了。这里的泉水时而浮出地面,时而潜入地下,一副羞于见人的样子,人们称这一奇特现象为“含羞水”。

峡谷中有石窟、有壁画,也有庙宇,但我们一路前行,直到一块巨石拦路,峡谷到头了。

大峡谷总长2.4公里,旁边还有几条枝杈,顺便拐进一条,除了狭窄,什么也看不到了。

离开大峡谷,继续我们的独库公路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