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2

新疆行 二十. 从独库公路到那拉提

天数:25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新疆行 二十. 从独库公路到那拉提

昨天住在巴音布鲁克镇的蒙古包里,晚上气温降得厉害,一早起来,那个冷啊!

早饭后,从巴音布鲁克出发,沿着独库公路去那拉提。一路高山相伴,草原起伏,牧场辽阔,牛羊成群。

车窗外,一家牧民的蒙古包吸引了我,更准确的说,是那袅袅升起的炊烟。旁边还停放着几辆越野车,现在的牧民配置可了不得!

独库公路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之一,只要有停车场的地方就有观景台。云杉草原相伴,光影明暗相隔,间或有两座白色的蒙古包,那是新疆特有的美景。

我们在一个停车场停下来,顺着斜坡走下去。远处山脊逶迤,脚下沟壑纵横,人们伸展双臂,和大自然来一场亲密的约会。

脚下草原的空地上,坐落着一个空空荡荡的羊圈,在层峦叠嶂的翠绿掩映中,它是那样醒目,那样与众不同。

一直惊叹于伊犁河谷的滋润,汽车飞驰,两边闪过的山头一片翠绿,河谷间的麦子已经微黄,快到收获的季节了。

那拉提是来过的,那是七年前的事了。

从游客中心乘坐区间车,第一站就是天界台,走上几步,似乎和印象中的样子不太相符。

沿着陡峭的栈道往上爬,站在栈道的拐角处,山腰间,百花盛开;抬头处,都是景致。

站到观景台上,将空中草原一览无余:蓝天、白云、青山、绿草,那是一幅浓墨重彩的天然画卷。

转过身,就是那拉提镇所在的河谷草原,透过云杉的间隙,镇上的建筑清晰可见,大片的农田郁郁葱葱,丰收在望。

从天界台下来,乘坐区间车继续前行,我们在天牧台没有下车,隔着车窗,牧场的景致异常漂亮。

那拉提草原海拔接近2000米,和山脚下的那拉提镇垂直落差560米,人们称之为“空中草原”。

那拉提原本就是一个优良的高山牧场,云杉高耸,溪水清澈,牧草青青,牛羊肥壮,举手投足间,都是一幅幅天然的图画。

区间车的终点站是游牧人家。放眼望去,草原上星星点点的坐落着白色的蒙古包,那些昔日游牧人家的帐篷,现在不少变成了度假村。尽管如此,人们还是习惯称这里为“游牧人家”。

从这里下车,沿着公路走向草原深处。远处的山头上白雪皑皑,山腰间云杉密布,山脚下,大片的草原向下延伸。人们把自己置身在这画卷之中,怎么折腾都不为过!

我站在这花海之中,仔细寻找着拍摄的对象,人们从花海中走过,在不变的环境中幻化出一幅幅图画来。

一条清澈的小溪从山上流下来,跨河的木桥上,人们络绎不绝的走过。依然是那座山,依然是那些景,我心无旁骛的拍摄着。

沿着河流逆水而上,一公里外,就是那座著名的“网红桥”。两棵巨大的云杉夹持着那条小溪,狭窄的小桥上,人们花样翻新的变换着姿势。桥的一端,是排队等待拍摄的人们。

往回走的路右边是马道,人们骑马在草原上悠闲的散步,路边的鲜花已经盛开,那是那拉提最美的季节。

路边有不少抱着羊羔拍照的人,逆光里,两个美女也在拍照,打个招呼,把她们融进美景中。

时间不早了,队友们集合往回走。公路拐弯处,是那座“那拉提养蜂女”的雕像,挥挥手,和那拉提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