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9.01

攻略 | 榆林长城主题线路:高家堡——石峁遗址——柏林堡一日游

玩法:自驾,半自由行,徒步,省钱,周末游

榆林长城主题线路:

长城

在城市待久了,总想要逃离,想要一阵和煦的清风,想要一缕明媚的阳光,想要小桥流水的安逸,走走青石板的小路,或是在潺缓的河流上驾船摇曳……其实,即使没有阳光微风、小桥流水,人生也需要一场不定时的旅行。

天气、路况、环境......旅行中,有很多东西是我们无法准确预知和掌握的。但如果把这一切意外,都当作是一种体验,那所有发生的,都将是一种难得而独特的经历——与高家堡、石峁遗址、柏林堡的邂逅即是如此,纵使没有蓝天白云的悠然,亦别有韵味。

一日游

榆林长城主题线路五:高家堡——石峁遗址——柏林堡一日游

第一站:高家堡

榆林城区——高家堡(95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小时20分左右)

第二站:石峁遗址

高家堡——石峁遗址(6.9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3分钟左右)

第三站:柏林堡

石峁遗址——柏林堡(21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30分钟左右)

第一站:高家堡

四条老街,四种风格

乌云压“城”之下的高家堡,虽然天空不复湛蓝,披上了一层淡淡的灰色薄纱,但自有专属的浪漫。立于城墙上,旌旗飘飘,迎风舞动,带来城墙的诉说,脑中挥之不去的,是古城墙的回忆——曾经,有荣耀过往,有热血沸腾、英勇无畏,也有触目惊心、无能无力。古城墙,就是一条时空隧道,走上它,我们得以相视曾经,触碰未来。

从“永兴门”进入古镇,一如走进了唐诗宋词的烟柳画桥。石子铺就的小路、灰色砖房的院落、木制门窗上的精美铜环……无一不透出古朴厚重的明清风貌。尤其是远山间的雾气飘散开来,更彰显出几分仙境般的朦胧色彩,颇具诗情画意。放眼望去,南大街上游人三三俩俩,两旁的商铺经营着美食、文创产品,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显得恬静而自在。

一路向北,登上“镇中央”的中兴楼,便可得见古镇全貌——以中兴楼为中心点,东、南、西、北四条街,或古老、或怀旧、或文艺、或小清新,各有风格。如果说南大街是充满历史印记的街道,那么北大街就是毫无疑问的“网红打卡点”,墙壁上一幅幅艺术创作色彩缤纷,童话、动漫、古风应有尽有,随手一拍就是文艺范儿。

西大街作为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主要取景地,处处可见旧时光的印记。漫步街道,像是坐上了时光列车,既有昔日的繁华时尚,也有今天的复古怀旧。东风照相馆、国营饭店、供销社……看似凌乱,却有着浓浓的市井美感,极具艺术情调。与其说它是一条街,不如说它更像是一件艺术品,一旦走进,便只想驻足不想离开。

与其余三条街相比,东大街更具生活气息。无论是街道两旁极具特色的神木方言,还是静坐闲谈的居民,亦或是东奔西跑的小狗,都显得格外悠闲。在这里,有生活的慢节奏,看着古镇独特的建筑,看着镇上淳朴的居民,吃一碗特色杂碎面,来一个神木老月饼,这幅画卷犹如泼了香墨般,散发着古色古香之味,不闹不静,不浓不淡。

小贴士:
🏠 高家堡古镇📍 榆林市神木市神王路与榆西路交叉路口往西北约100米 建议游玩时间:2小时—2.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