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9

自驾南太行 三.从石窑滩到洛阳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和谁:夫妻

自驾南太行  三.从石窑滩到洛阳

离开石窑滩,公路继续在太行山大峡谷中穿行,当地人称这里为老洞沟。沟的一侧有个石灰岩溶洞,据说洞口有3个2米长形似狐狸的怪石,相依而卧。洞中央坐北向南有石砌狐仙庙一座,相传这是狐仙聚会的地方,故称作“狐仙洞”。道路狭窄,远远拍摄一张,开车走人。

下行不远,就是宑底隧道,那是神龙湾挂壁公路的起点,旁边就是著名的月亮桥,透过桥孔,阳光照射在太行山的绝壁上。

汽车驶入挂壁公路,据说这一段有39个窗口。透过一个个洞窟,山谷那边,就是昨天去过的神龙湾挂壁公路观景台,汽车在洞中穿行,外边,就是万丈深渊。

稍宽处,一群骑行军正在拍照,询问起来,他们竟来之1200公里外的沈阳,看他们精神抖擞的样子,不禁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隧道出口不远有户人家,主人正在打谷场上收拾玉米,攀谈起来,老人就是当年挂壁公路的修建者,他们整整干了15年。打谷场边竖立着一块“望景山”的牌子,老人解释说,站在这里,环顾四周,都是太行山的美景。

从这里往下看,山谷里就是宑底村,那座九孔桥横卧在山谷间,祥云湖像一面镜子,闪闪发光。

车行至村口,一位学生端坐在打谷场上,面对群山,正在专心创作。悄悄走过去,来一张山中即景。

宑底村很有名,不仅有近在咫尺的挂壁公路和观景台,清澈的祥云湖像翡翠一样镶嵌在峡谷之中,成为宑底村的一景。

上世纪70年代,人们修建了这座100米长,30米高,8米宽的大坝,大坝留有9个泄流孔,上游来水从泄流孔溢出,形成了如今的九孔瀑布,成为了宑底村的名片。

宑底村四周高山耸立,清澈的祥云湖倒映着白云,湖畔绿荫夹裹,溪流淙淙,彩色的游船在湖面荡漾,那是一幅难得的乡村美景。

从井底村出来,不远就是猪叫石风景区,由于地处豫晋两省交汇处,那个烂路啊!行政区划的各自为政,在这里得到了最充分的解释!不说了,会叫的石头还在山上,在路边拍一张大门,算是来过了。

过了猪叫石景区就是高家台村,那个被称作“画家村”的地方。在路边停好车,高高的悬崖上,建起的楼房十分漂亮!

沿着石阶往上走,不少游客在打卡拍照,不论从哪个角度看,这栋悬崖上的网红建筑都当之无愧。

上到第一道平台上,我才发现这个村子像新疆喀什的高台民居一样,整个村子都建在高台之上,这恐怕是高家台村的来历吧!

过去觉得河南郭亮和山西锡崖沟写生的学生特别多,来高家台村一看,那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全村都是写生的老师、学生,大街小巷、河道路边,有的成群结队,有的独自创作,看看他们挂在墙上的作品,还真像那么回事!

高家台村距离石板岩镇不到10公里,本来计划去镇里走走。看镇里沿河的建筑,真怀疑屋顶的石板是塑料做的,完全没有了原始的味道。在路边拍摄几张,开车走人。

一路上坡,穿过隧道,“太行山大峡谷”一行大字映入眼帘,峡谷到此结束。就要告别大峡谷了,站到观景台上,来一张到此一游。

过林州,奔郭亮。十多年没去过了,想再去走一次挂壁公路。再去拍一组崖畔的照片。不料在入口处被拦了下来,想自驾上去,需要先花300大洋办一张VIP卡,去它的,不去了,强盗啊!

郭亮不去了,想去宝泉旅游区看看的心情也荡然无存,和 慕图雨天一合计,直接回家。

当晚,提前结束旅行,回到洛阳,回到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