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6

兴化之旅,湄洲情岛

Day1:十一假期好不容易抢到莆田的票,一号出发,晚饭时分抵达,和队员争吵了半天打车还是公交。后来在我的死缠硬磨下选择了公交,23路直达胜利南路的城适优选酒店(莆田步行街店)。晚上就去了兴化古城历史街区,满满是古镇风情+夜市琳琅满目小吃的味道。当然,其中不乏一些人文风情,崇功祠,莆田非遗文化馆,上山下乡纪念馆,当属人文风情夜市。我们吃了烤串,这里的香肠,年糕品质不错;芋头糕非常不错,慢慢的芋头沙馅很浓郁;四果汤料很多,记得这同样的东西海南叫清凉补;海蛎煎不知道是不是台湾的蚵仔煎,吃了感觉外面裹的菱粉太多,脆是蛮脆,可里面的重点太单薄了。话说步行街上有好多身穿戏服的小哥哥,会有巡街的表演,捕捉到几个瞬间,可以参考视频。

Day2:次日去了九龙谷,其实在九鲤湖和九龙谷之间纠结好久,因为感觉一天搞不定两个景点。比较便宜的打车都不接单,不停的加码,加码,后来一气之下我们又去乘公交了。依稀记得是乘到莆田医学院站,然后换一辆车(96或98),这个车直达九龙谷,票价为8元。真的,莆田是一个买路费相当昂贵的城市。火车站出来的公交车站像别的城市的汽车站,票价也是辣手的,8元,10元之类。后来,发现到九龙谷的公交车简直,不单上高速,还能上山,环山绕行,蹦跶蹦跶的,非常得劲~~10块钱坐出了过山车的味道。九龙谷景区门票加观光车65元,做了两次车,观赏了一些景点,后来发现霞客步行道才是最精彩的,这一路走来的风景是观光车无法给到的视野。所以我们最后是沿着徐霞客的步行之路(现在这个也漂流经过的风景)到达景区门口。等了98路车返程的。下山之路睡着了,没有太多体会了。

Day3:第二天的行程,是比较挫的。本来打算上湄洲岛,结果在等K06公交时大意了,车开过了,后来气愤至极,又等了20分钟后发现下一辆车刚开出来,还要再等20余分钟。这时候已经蛮晚了,将近11点,我们后来放弃了去湄洲岛,打算就在市区逛逛,后来来到了南山广化寺。天是真的热啊,这里一棵大树也没有,暴晒。当天晚上收到了台风小犬的短信轰炸,诶妈呀老担心了,担心轮渡停了不能上岛了。而且半夜还发短信,连着发,听着外面呼呼的风声,心中充满了不确定。好在后来湄洲岛轮渡的公众号发了通知,到次日下午5点停航,就意味着我们还有一天的机会,当然可能就是这几个小时罢了。

Day4:湄洲岛的景色果然不同凡响。鹅尾石地质公园,走马观花看了一下,沙滩边上玩了一个多小时,妈祖平安里看了,感觉没啥意思,最后一个景点给了祖庙,但这时已经1点多了,感觉爬上去不是分分钟的事儿,于是也作罢了,此时已经乌怏怏的人开始排队登轮渡离岛了,我们也加入了进来。2点多离岛到达文甲码头,开始等K06公交车,结果就是大客流害我们四点才上车。

湄洲岛的行程太仓促,下次一定补过。但还是很感激台风来临前能有登岛的幸运,人生不苛求太圆满,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即可。

末了,人生须尽欢。(Day5:返程回家, 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