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5

2023年国庆自驾胶东半岛之青岛威海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我会把游记发到一些旅游平台,发布时会选择填一些出行信息,譬如天数、时间、费用、类型等,不同平台的类型选项略有差异,大致这么几个:一个人、情侣/夫妻、亲子游、和父母、和朋友/同学等。自从孩子升入初中,亲子游很难成行,大多只能一个人去浪,而这次,我要选“和父母”这一项了。

除了当天来回或者南京周边的短途旅行,上次带父母长途出游还是四年多前了。时光飞逝,父亲年近八十,母亲已愈古稀,日渐行动不便,长途旅游成了越来越难得的安排,这一次逢中秋国庆双节同庆,可以有八天自驾行程去相对远一点的地方了。父亲难得出门一趟,不想在一个地方休闲逗留太久,看着地图权衡再三,决定在胶东半岛画个圈,打卡青岛、威海、烟台、蓬莱、曲阜,海边的城市山路较少,这几个地方也都有一些相对知名的大众景点。

自己独自出门可以随遇而安,带着老人就必须提前做好攻略,一个多月就开始规划路线,订好民宿,也把每天的景点详尽安排,根据他们的体力可以删减,但尽量少费周折。带着老人不会去小众网红打卡地,都是城市公园之类,倒也不需要花太多精力去研究。不过也注定这趟旅行难有惊艳的风景,也避不开长假可怕的人流。我遇到了这么多年来最长距离的堵车,排了最长时间的队,以及见到了最汹涌的景区人潮。

这次还邀请了舅舅同行,名义上是带着一起玩,实际上一路帮我承担了很多照顾父母的重任。为了避开长假第一天的出行高峰,9月28日下班后,吃过晚饭略作休息,一车四人,加上我平均年龄已超过65岁,热热闹闹出发了。

三年疫情的压抑,使旅游热潮报复性爆发,交通自然不堪重负,我们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出南京,沿途又遇高速修路,550公里的行程,从晚上十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多,我开了一整个通宵。怕我犯困,老人们都陪我聊天,直到凌晨才依次睡去,当开上雄伟的胶州湾大桥,天已大亮,青岛也终于到了。

此时入住民宿为时尚早,先去第一个景点:八大关。几年前来青岛出差的时候,客户曾带我去过,所谓八大关,是以几处知名关隘取名的道路(山海关路、居庸关路、嘉峪关路等),濒临大海,其间绿树成荫,遍布欧式别墅,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从高处望去,郁郁葱葱的绿树间点缀着红色屋顶,紧贴着黄色沙滩,再远处海天一色,清澈湛蓝,整个八大关自成气象。

这次长假的第一天是9月29日,中秋节,上午还算清净,八大关的道路幽深清净,我们自然不能走遍,依次参观了最为知名的花石楼、公主楼、蝴蝶楼。胡蝶是解放前的影星,能勾起上一辈的记忆,因此母亲对蝴蝶楼倍感兴趣,楼上楼下看了颇久。此时民宿老板通知我可以入住,大家熬了一夜早已疲惫不堪,匆匆吃了午饭,回去午睡休整。

下午恢复了点精神,来到奥林匹克帆船中心,这里是配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建造的帆船比赛场地,赛后打造成“帆船之都”,除了保留了一些商业帆船比赛活动,更多成了市民休闲和游客观光的胜地。入口处有游览车,沿着川字型的码头岸线,一路可以看到巨大的祥云火炬、林立的万国国旗、整齐靠港的快艇帆船、雄伟的国际会议中心,一直到最远处延伸入海的灯塔。这里一边与五四广场隔海相望,鳞次栉比的高楼勾勒出了伟岸的城市天际线,一边是开阔无际的大海,远洋巨轮穿梭如过江之鲫。

坐电瓶车返回奥帆中心入口处,跨过彩虹桥,走不远就到五四广场。夜幕降临,地标雕塑“五月的风”亮起,一团红色如火焰般将海湾点燃,突然间,背后的楼群一起流光溢彩,以雕塑为中心形成左右两道灯光幕墙,变换着各种光影图案。今夜正值中秋,只是天阴蔽月,虽然错失了“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意境,但灯光幕墙上不时出现的玉兔、月亮、美酒和祝福,也将节日气氛拉满。我们找了一家有楼顶露台的餐馆,喝着啤酒、吃着海鲜、吹着海风、看着灯光秀,度过一个难忘的中秋之夜。

晚饭后将老人们送回民宿,出来加油的时候看到一处步行街区灯光璀璨,忍不住去逛了一下,很多汉服小姐姐正在散去,应该有什么中秋活动刚结束,此时才九点多,街边的小贩已陆续收摊,看来青岛平时也没什么夜生活。

第二天9月30日,九点左右出门,拐过街角就看到斜坡上有个双顶的天主教堂,在一堆欧式建筑间鹤立鸡群,这是我列在参观列表里的圣弥厄尔大教堂,就下车围着教堂转了一圈,原来这就是我昨晚偶入的步行街区,只是没走到教堂这里。再到海边,此时通往回澜阁的栈桥上已经人头攒动,挤挤挨挨了。

好不容易停好车,我们就汇入了海边及栈桥无尽的人海中,很快与父母走散,只能各自为政。这大概是我出去旅游遇到过人最多的一次了,这种景象经常在网上热门景区的假日图片上看到。海边正值退潮,沙石露出,很多人涌上海滩,我随着人流,挤到回澜阁到此一游,再回来沿着太平路往东走去。路边很多欧式建筑保留着德日殖民时期的痕迹,也是青岛老城区最大的特色。

走到停车场附近,马路对面是外墙正在整修的青岛天后宫,也在我的景点列表中,进去后瞬间清净不少,因为很多人并不觉得是个景点,包括我父母。海边城市必定有天后宫,供奉妈祖,保佑渔民出海风平浪静,青岛天后宫地方不大,两进院落,古色古香,并兼作青岛民俗博物馆,院里有两颗树结了很多串红色的果子,查了一下叫厚朴,是一种中药材。

下一站海军博物馆,和父母舅舅约在门口会合,要预约参观,网上已无号,只能在现场的机器上排队领票,这又耽误了大半个小时,也算是攻略中的一点疏漏。海军博物馆分馆内和海上、陆上三大区域,馆内分四个场馆,陈列了从建国初期到当代各个时期的海军建设资料和武器模型。这些年海军发展迅猛,三大航母依次服役,055大驱独步天下,052驱逐舰远销海外,海军力量跃居世界第二,看着这些大国重器,自豪感油然而生。

海上区域停着4艘舰艇和2艘潜艇,潜艇需要提前预约,我和舅舅爬上了济南舰和鹰潭舰,这都是共和国有标志意义的功勋战舰,虽然舰上的武器装备已经废弃,成了摆设,但也是登上了真正的军舰,想到十几年前也门撤侨时被接上现役军舰的侨民,他们心中该是怎样的感慨。陆上区域主要是一些海军陆战装备、岸防装备、早期的小型舰艇,隶属于海军的航空装备等,因父母等得久了,没来得及细看,只能匆匆瞥了几眼。

海军博物馆出来,青岛的行程到此为止,离开时被一辆出租车故意碰撞,为了不耽误行程只能私了,对青岛人的印象又差了一点。在出城的高架上因事故又堵了大半个小时,随后一路通畅,全程约三百公里,开了5个多小时,晚上九点左右抵达威海。

威海预定的民宿让我们惊艳,房间布置整洁精心,阳台和卧室直面大海,夜色中的海浪拍打着沙滩,楼下就是威海国际海水浴场和灯火辉煌的夜市。从青岛过来一路没有正经吃饭,我和父亲下楼吃了宵夜,到海滩散步。海滩沙质细软,沿着海岸绵延几公里,若不是秋凉水寒,我很想扑进大海畅游一番。

威海的主要行程是刘公岛,需要坐船登岛,码头离住处十公里左右,这是本次自驾游最拥挤的景点和排队最多的一天,正值国庆当日,3.15平方公里的小岛据说当日游客11万人,六个多小时左右的游玩时间大概有三个小时在排队和坐船。九点多到景区门口,停车场已经满满当当,坐船的队伍排了长长的好几列,不过渡轮也增开了不少,频繁往返,络绎不绝。最开心的应该是海鸥吧,一路追随渡轮,抢吃游客投喂的面包。

上了岛,继续排游览车的队伍,先到了最东端的东泓炮台,有一门24厘米口径的克虏伯大炮对着辽阔蔚蓝的大海,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炮台下面是兵营地道,被改造成展厅,介绍刘公岛炮台的历史,除此处外,还有旗顶山炮台、日岛炮台、黄岛炮台、公所后炮台等多处炮台,刘公岛扼守在渤海出海口,见证了明清两朝许多场海战,而甲午风云的悲壮,则成为它最终的烙印。

坐着游览车从岛的东端到西端,沿途经过岛上唯一有村民的东村、珍稀动物园、刘公岛宾馆等,并没有停留,最后参观一艘退役的早期潜艇279号。早就听说各兵种中潜艇兵的伙食和待遇最好,超过飞行员,待钻进潜艇的那一刻,我觉得再好的待遇都不为过。潜艇内从前到后是一条狭窄的过道,分成几个舱室,由低矮的舱门相连,穿过舱门必须矮下身子钻过去,除了休息舱外,每个舱室都遍布管线阀门和仪器设备,密密麻麻。潜艇兵就要在这幽暗逼仄的环境中执行任务,一呆就是两三个月,没点心理素质,不是抑郁,就会狂躁,又想起名著《海底两万里》,当时看书时浪漫刺激的想象荡然无存。

潜艇出来回到码头并不远,很多景点就在码头两侧,午饭后,又去了北洋水师提督府、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定远舰、刘公岛博览园等景点。定远舰1:1复制了一百多年前的亚洲第一巨舰,供游人登舰参观,亲身感受这艘舰艇的雄伟和武器的精良,可惜在甲午海战中被日军击伤,最后自爆沉没。在北洋水师提督府里,也有一批打捞出来的济远舰残骸,巨大的锈迹斑斑的军舰零件无言的诉说了一百多年前的屈辱,与前一天参观过的海军博物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出岛已经四点多了,在民宿不远处有条路叫火炬八街,与沿海的环海路丁字相交,颇有些《灌篮高手》动画中镰仓高校前站的感觉,所以吸引年轻人趋之若鹜,成了威海新进兴起的网红打卡地。离老远就堵起了车,成群结队的人涌了过去,父母对此没有兴趣,下车走回民宿了,我就独自一人去赶年轻人的潮流。此时已近黄昏,沿着火炬八街走下去,两边错落别致的小楼开满了民宿、酒馆、咖啡馆、奶茶店、文创店等,远处是宁静清蓝的海,若在平时,找一个心仪的小店喝一杯咖啡,吹着风,看着海,该是无比惬意。只是眼下,乌泱泱的人群让我看不到脚下的路面,夜市的喧嚣淹没了小清新的气质,我只能找个标志性的路牌,拍照打卡而已。

找到父母和舅舅一起吃了晚饭,靠海吃海自然离不开海鲜,清蒸的海鲜大拼盘一半进了我的肚子。饭后又来到沙滩上,赤脚蹚进海水,一股冰凉驱走了一天烦躁疲惫,抬眼看到了八月十六的月亮,更大更圆,皎皎清辉洒向海边人间。坐在沙滩上,想起白天参观刘公岛上的甲午风云种种,“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同样的月光之下,这片岁月静好的沙滩,曾经历过怎样的战乱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