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31

梯田巅峰之——元阳梯田、地下“神田”

七彩云南之旅之九——元阳梯田、昆明九乡地下“神田”

一个人有爱好,我不知道是对还是错,有的人为了爱好,不怕苦,不怕累,有的甚至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但有爱好似乎是人的本性,不分男女,不分老幼,只是或多或少、爱好不同罢了而矣,即使知道苦与难、生与死,人们也会克服困难、前赴后继、一往情深的向前冲……

这就是爱好的魅力,这就是爱好的力量,就象旅游、户外探险、摄影等等,只要你有此爱好,你就会上瘾,而且越陷越深,就象中了盅毒一样,终身无解,乐此不疲。

我就是一个爱好旅游、户外探险、摄影的人,每当有好玩好看好摄的地方,我一定会想尽办法,克服千难万险也会到此一游。

云南元阳梯田,就是这样一个地方,画家说上帝打翻了调色板使之缤纷斑斓,是天然的画廊,油画临摹的最好地方。

旅游者说,这里仙气飘飘,如梦似幻,好一幅水墨画式的田园景象,分外美丽,分外妖娆。

而摄影人则说,这里是光与影完美的组合,山与水醉美的架构,是摄影人心驰神往,魂牵梦绕的地方,因此,每年都吸引无数国内、外的摄影爱好者到此摄影、打卡一游。

这里不仅风光秀美,而且非常壮观,它的线条,它的色彩,它的气势,无与伦比,足以把你震撼得五体投地,忘乎所以。

这里的美景更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大家不远千里,不辞辛劳,都是为了亲临其境,感受感受人类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睹你美丽的容颜。

下面,我就用文字和照片带大家走进这片神奇的土地,去感受她独特的魅力,感受梦幻般的元阳梯田,欣赏摄人心魄的山水之美。

元阳哈尼梯田地处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遍布红河州元阳、红河、金平、绿春四县,总面积约100万亩,仅元阳县境内就有17万亩梯田。

其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而变化,因地制宜,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

这些梯田都是哈尼族人1300多年来生生不息利用山地“雕刻”的山水田园风光画,他们将近万亩的梯田沿着高耸的哀牢山从山脚一直“修”到山顶,层层叠叠、埂回沟转、鳞次栉比,把一块块梯田连成一阶阶让人叹为观止的“天梯”。

2013年6月22日,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5处世界遗产,和菲律宾的巴纳韦梯田、瑞士的拉沃梯田并称为世界三大梯田。

元阳哈尼梯田景区主要由坝达、老虎嘴、多依树、箐口四个部分组成,游客可以购买大联票100元,学生票和半票是50元,4个景点都有检票口,有点遗憾的是中间没有景交车,你想看所有景点,必须自己想办法,自己解决。

景区也有淡、旺季,最好的季节应该是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间,这时候田中无稻谷,水平梯田层层透亮,光影效果极佳,即使是淡季,漫山遍野的绚丽色彩也把大地点缀得无比艳丽。

由于本人是自由行者,来之前做了一些攻略,知道各景点的分布情况,如果要看日出最好住在多依树,如果要看日落最好是老虎嘴,经过考虑,我最终选择住在多依树景区旁,这样比较方便。

老虎嘴梯田分布于大山沟谷间,形状各异,是元阳哈尼梯田极有代表性,非常壮观的地方,一望无垠的梯田从深谷升高,又与山梁上的梯田相连,形成立体多彩的梯田海洋。

多依树泛指一个小景区,包括多依树、爱春、大瓦遮等连片上万亩梯田,这里不仅造型壮观,最为特别的是这里金色的云彩,因为经常被雾气笼罩,日出时便会形成霞光万丈的奇景,霞光和彩云倒映在梯田中,美得摄人心魄。

为了拍摄多依树的日出,我便早早的起了床,从窗内就发现清晨的多依树,薄雾弥漫村庄上空,远处的房屋树林都带着一丝朦胧,周身有着说不出的仙气撩人,我便立即登上房屋的顶层,一边呼吸这美好的新鲜空气,一边将这美景定格下来,记录这些属于自己的美景和回忆。

多依树梯田,这里真不愧称为“天下最具梦幻色彩的日出”,因为这里的天气变化无常,时而阴云密布,时而阳光灿烂,一旦太阳从云层中钻出来,便形成金色的云彩、云海,也就形成了霞光万丈的奇景。

这里我要说说摄影人的艰辛和困苦,也要感谢那些无私帮助别人的热心人。由于本人是自由行,又没有汽车,只能靠公汽或公交或步行来换乘景点,白天还好,但到了下午和晚上,就比较难了。

就拿老虎嘴和多依树来说,中间相距近二十公里,我是下午乘车到达的老虎嘴景区,当时天气阴天,但等了一会,天空就泛晴了,为了拍摄日落,我只有等待,时间快到5.50分的时候,眼见天色暗了下来,路上的行人也越来越少了,且天气似乎又阴了起来,我只有改变主意,依依不舍的返回我定的民宿。

由于时间较晚,已经没有公交等车辆,加上这里是山区,住家户较少,路上行人就更少,我只有身背约十公斤的装备等物一边步行,一边等待顺道好心司机搭乘一下,好在热心快肠的司机也很多,短短二十公里路程,我展转搭乘了二辆小车,一辆皮卡车,步行约五公里才返回住地。

说完了元阳梯田,下面我再顺便带大家欣赏一下昆明九乡风景区溶洞中大自然形成的另一种梯田,也就是传说中的“神田”。

它也是千百年来,大自然造就的神奇喀斯特立体景观,在溶洞的侧面,因钟乳石凝聚形成的层层叠叠象梯田一样的田块,在灯光的照耀下,美妙绝仑。

在二块“神田”之间还有一块巨型圆锥状钟乳石,显得特别显眼,传说就是“神田”的“粮仓”,远远的看上去,还果真颇为相似。

总之,不管是云南元阳的梯田,还是昆明九乡的“神田”,这些都是人类与大自然的绝作,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标志,大自然赠予我们人类的绝美礼物,我们要好好的珍惜他们、保护他们,并将他们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