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5

西双版纳的异域风情(1)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传统节日,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要在这个节日里回到自己的家乡、自己的家,几代人合家团圆,其乐融融。这个春节,我们却是反其道行之,离开家乡、离开家,去了千里之外的一个陌生的地方——西双版纳,度过了一个陌生却喧嚣热闹的春节。

西双版纳当地人并不过春节,他们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泼水节,在每年的四月中旬。但傣族人民是热情的、好客的,他们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汉族同胞提供了一个极具民族特色的度假胜地。

城市的生活节奏之快让人喘不过气来、让人焦虑抑郁,需要一个慢节奏、随心所欲的旅行来放松我们的情绪,愉悦我们的精神。版纳之行,时间上我们安排了6天,几乎覆盖了版纳所有著名的景点。为出行方便,住宿安排在靠近景点和夜市的告庄西双景,全程没换酒店。春节期间的交通和住宿价格上确实亮眼,尤其是热门城市,炙手可热。

行程安排:

Day1:上午南京飞西双版纳,中午到达酒店,下午:曼听公园、总佛寺;

Day2:上午勐远仙境热带雨林徒步,下午曼远村

Day3:上午中科院热带植物园,下午傣族村

Day4:上午野象谷,下午湄公河水底世界和原始森林公园

Day5:上午睡觉休整,下午傣乡水城

Day6:勐泐大佛寺(西双版纳文化旅游区)

Day7:西双版纳飞回南京

关于住宿:

告庄是绝大多数游客选择落脚的地方,距离市区的景点打车或骑电动车都很近,距离星光夜市、六国水上市场步行即可,出行非常方便。这里也是去各大景区的直通车的始发站点。告庄内遍地酒店和民宿,是住宿的首选,但这里的酒店和民宿节假日的价格一天一价,都在4位数,是平时价格的4-6倍。但服务也很周到,告庄离版纳的嘎洒机场15分钟的车程,非常近,酒店一般都提供免费接送机的服务,我们离开版纳那天是最早的一个航班,酒店5点就帮我们叫到了出租车,非常nice。

关于版纳的交通:

告庄景区店铺云集,夜市火爆,晚上六点开始街道上就人山人海,车辆几乎无法进出,我每天晚上开车回酒店,刹车踩得脚疼,600米距离开车半小时。如果打车也要错开高峰,或者走出告庄后再打车。版纳很小,在市内游玩,最方便的是骑共享电动车。在打不到车的时候,从来没骑过电动车的我们,硬着头皮刷了辆电动车骑上去,三下两下就会了,即学即开,简单粗暴。但是还车的时候麻烦来了。

版纳只有共享电动车,没有共享自行车,不同品牌的电动车,还车区域不同,如果不在还车区域内,是要缴纳高额还车费的。告庄内的还车点非常少,有些电动车在告庄就没有还车点。绝大多数共享电动车的还车点都在告庄外围,非常不方便。即使找到还车点,因为定位不准,也会造成惩罚费用,我们因此支付的共享电动车的费用远远大于打车费。

告庄内有很多租车行,提供汽车、电动车、还有三轮摩托。离市区较远的景点,可以乘坐直通车,但是定时定点,并不方便。因此,租车出行的游客很多。但租车要谨防遇到不良车行,让人故意划坏你的车,向你索要额外的高额修理费和误工费。我在版纳的行程,前两天安排了较远的东线景点,租车出行,并购买了全额保险,避免了租车中的各种麻烦。晚上车子可以免费停在酒店指定的停车场。如果要去勐远仙境或望天树这种较远的景点,千万不要租赁电动汽车,路上不可能有充电站。后面几天的行程比较集中,路途不是太远,我们都是打车或者坐直通车。

告庄夜市
关于景点

西双版纳的景点主要集中在三条线路上:

北线:野象谷、基诺山寨、原始森林公园等;

东线:中科院植物园、傣族园、勐远仙境、望天树等;

城区:曼听公园、总佛寺、大佛寺、大金塔、星光夜市、六国水上市场、蹦傣迪等。

除了西线很少有游客去以外,其他线路的游客非常多。东线路程较远,最好是自驾,直通车有站点和时间的限制,不是太自由。

版纳的景点无非三大特色:热带雨林、民族村寨与寺庙,吸引了大量的内地游客前来体验。北线的野象谷、原始森林公园、中科院植物园、勐远仙境,望天树等景区都是主打热带雨林特色;民族村寨可选择的很多,有基诺山寨、曼远村、曼丢村、曼掌村等,傣族园里就有三个特色村寨;寺庙就更多了,几乎每个村寨都有自己的寺庙,寺庙的建筑风格和规模都大同小异,每个寺庙都有一个核心的主塔,大部分都是金塔,有个别是白塔或银塔,非常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