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2

成都周边这座千年古镇,被誉为青城山后花园,人气旺盛很像丽江

对于成都周边的古镇,以前我只去过洛带古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成都之行,有幸来到了崇州的这座千年古镇,街子古镇!古镇毗邻青城山和都江堰,环境优美,古镇特色鲜明,是典型的清代川西民风,这里又被称为“青城山的后花园”,行走在古镇的石板路上,总会觉得像是走在了著名的丽江古镇一样,因此这里还有着“小丽江”的美誉!

街子古镇距离成都很近,大约60多公里吧,我是从茶店子客运站乘坐公交前往的,票价28块钱,全程大约1小时20分钟到达街子客运站,从客运站到古镇的核心景点大约1公里左右,可以步行过去,也可以乘坐三轮车哦!

我选择的当然是步行了,毕竟可不想错过沿途的风景,一座高大的牌楼上写着唐求故里,我才知道,原来唐代大诗人唐求,原来竟是此地人士,据说这里还有它的雕塑呢!一路前往今晚的下榻处,一家很有特色的民宿.

安置好行李以后,轻装上阵,傍晚的夕阳下,古镇的建筑上撒上了一层金色,别有一番风情!从民宿出来不远处就是一个十字路口,向左通往银杏广场,向右通往御龙桥和康道方向,向前则是古戏台!那就先前行100米去看古戏台吧!

古戏台可以说是街子文化传承的标志性场所了,可以说是以前古镇上居民最为重要的娱乐场了,这座古戏台的建筑风格也很特别,采用了九脊顶歇山式的屋面,石壁雕刻着精美的石雕,屋檐飞翘,上面雕刻着各种图案,非常漂亮!戏台旁边还有一些普通的民居,也很有特色!

沿着古老的青石板的街道继续前行,很快就来到了横渠,这条水渠就像一条护城河一样拱卫着街子古镇,渠上横跨这两座古桥连接两岸,站在桥上,也是一个观赏风景的好地方,在横渠桥的旁边,还有一座古老的建筑,华阳国志馆。

过了古桥之后,继续前行,这里就是街子古镇居民当地的农贸市场,非常热闹,两旁是店铺,摊位林立,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山货,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中药材!穿过农贸市场,就来到了唐公祠堂,就是咱们之前看到的唐求故里的主人公。

咱们先来了解下这位唐代大诗人吧,唐求是唐末诗人,隐居在味江上中,人称唐隐居,唐山人,一生热爱写诗,但从不把诗文示人,全部存在葫芦中,晚年将葫芦投入味江中,因此又有着“一瓢诗人”的称呼,他的诗仅留下35首,我想,这可能是最早玩漂流瓶的人了吧!

就在唐公祠对面的龙潭上,悬着一座宏伟的吊索桥横跨镇北味江河上,这就是御龙桥,全长60.3米!这座桥可是有着悠久的历史了,初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期间屡次损坏,屡次修建,最后在嘉庆二十三年再次修好,并命名为御龙桥,过去这里可是通往青城后山,外山以及凤栖山重要通道。

吊桥下面,一池碧水,景色优美,我看到有些游客在下面垂钓,优哉游哉,走在桥上,还可以看到亭子顶上塑造的各种川剧脸谱,川剧里的情节故事,栩栩如生,桥的另外一头,就是康道入口,也是徒步前往凤栖山古寺的登山步道入口。

时间已经不早,登山拜访古寺就安排在了第二天一早,所以此时咱们就原路返回吧,重新回到之前的十字路口,前往银杏广场,就是这一段路,几度让我有一种错觉,我是行走在丽江古城前往四方街的感觉。

此刻夜幕渐渐来临,华灯初上,天空中的那一抹蓝色也越发的浓郁,远远地就看到那座高耸的字库塔。字库塔几乎是川西古镇的标配一般,去过的洛带古镇,广汉雒城都有这样的字库塔,但这座塔绝对是我见过夜幕下最漂亮的一个!字库就是收存和焚烧字纸的设施,古人有“敬惜字纸”之风,“惜字得福”只说。

这座字库塔建于清代咸丰二年,六角五级,高20米,借用佛塔的基本型制,砖石中空结构,外面雕刻着《白蛇传》的片段和山水花卉,是川西地区仅存的精美字库。它就这样默默矗立在银杏广场上,看着广场下热闹的人群,载歌载舞!

边不远,有一座更加宏大的大桥,夜幕下金碧辉煌,灯光璀璨,桥上游人如织,两边还有一些流浪歌手在唱歌呢。

走在夜幕下的街子古镇,两旁美食小吃散发出来的香味,越发的诱人,说起街子古镇的特色,这个土麻饼应该算是一个,因为看到大大小小的十多家的店铺,当然你也可以前往美食夜市,来体验一把古镇的特色美食。

大快朵颐,酒足饭饱之后,咱们也就该施施然,慢悠悠的逛着回去歇息了吧,毕竟,明天还有那座著名的光严禅寺等着我呢!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我:带着瓶盖儿去旅行!一起分享更多旅途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