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2.20

安徽游记之滁州博物馆

天数:10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1年10月13日中午1点半,吃过午饭,在五中乘5路车前往滁州博物馆,2点到达入馆参观。

滁州博物馆位于滁州市政务中心西南角,占地面积32786平方米,建筑面积19605平方米,展陈面积4600平方米。

回溯滁州的历史,它走过的时光已长达千年。小至一砖一石、一草一木,大至皇城古寺、高楼商厦,远到7000年前淮河流域侯家寨人的繁衍生息,近有津浦铁路线上的川流不息…… 2010年,滁州博物馆场馆建设启动,2012年,展陈方案设计启动,2015年,陈列布展启动……7年的时光,滁州博物馆终“破茧成蝶”。在5月18日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滁州博物馆也正式开馆,常年向公众免费开放。

走进滁州博物馆的正门,迎面可见的就是中厅展厅的一座巨型大理石浮雕,浮雕立面高12米,宽9米,地面延伸长达35米。这一浮雕由国家一级美术师邹峰设计,内容撷取了滁州自然山水和人文历史的经典元素,自北而南分别为淮河、中都鼓楼、清流关、琅琊山、醉翁亭、长江,它们首尾呼应,展示了滁州市襟江带淮的地域特征,整个画卷雕刻精美,形如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卷,寓意滁州历史文化绵延流长。

一楼的自然展厅,以“襟江带淮、名山秀水”为主题,展示了滁州市的自然风貌,分别有岩溶地貌、古老的火山、丹霞胜境、湿地天堂、草场与牧区、走进森林、地下宝藏和古生物遗迹等七个部分。二楼历史展厅名为“风云江淮、诗咏琅琊——滁州历史文化陈列”,包含源起淮水、涂中初兴、气越淮扬、开天首郡、近世风云五大版块。

在滁州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中,有6件为国家一级文物,15件为国家二级文物,243件为国家三级文物。通过这些藏品,参观者可以了解当时人们的生产生活状况与审美取向,也可以在这一件件藏品中,想象那一时代的烟火生活和沧桑变化。

这其中,更有一件让参观者眼前一亮的“镇馆之宝”,那就是一对清康熙年间的青花《醉翁亭记》山水诗文大将军罐。这一对清康熙青花《醉翁亭记》山水诗文大将军罐,高50厘米,口径20厘米,底径27厘米,为清代康熙五十九年景德镇民窑烧制。上书小楷《醉翁亭记》全文,并绘制《醉翁亭记》诗意山水图,图文并茂,是难得的民窑珍品。

我们下午2点入馆参观,3点结束,一个小时的时间匆匆浏览。出博物馆乘6路车返回酒店,取过行李,乘111路前往滁宁公交换乘中心。我们下一目的地是南京,照理说应该乘火车前往,普通列车只有晚上7点左右的一班车,高铁有数班,但是上车是滁州南站,下车是南京南站,我们预订了南京火车站附近的如家酒店,很不方便。在网上无意间发现滁州可以乘公交到达南京火车站,由滁州市区乘108路或者111路公交到达滁宁换乘中心,在此换乘南京D13路到达地铁3号线林场地铁站,然后可直达南京火车站。而且公交车晚上6点以前20分钟一班,随时可以走,这样,就不需考虑什么时候乘车如何如何。但是,也要尽量往前赶。所以,我们下午4点10分就近乘111路,到达换乘中心是下午5点,5点6分在车站上D13路,本来应该6点以前到达地铁站,但是由于进入市区赶上晚班高峰加之过一铁路地道口,造成堵车,耽搁半个小时左右。等我们到达地铁站时是6点20分,乘地铁到达小市站已是晚上6点半。出地铁口,对过就是我们预订的如家酒店,安顿好,楼下不远有一中餐快餐厅,正好解决了晚餐,虽然匆匆忙忙,行程还算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