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1.28

安徽旅行|秋游滁州,寻访古人遗踪,品尝地道美食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小资,省钱,周末游

琅琊山:因东晋元帝而得名的皖东名山

滁州东邻南京,西接合肥,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喜爱之地,韦应物、辛弃疾、王守仁、鲁肃、崔白、郭子兴等等无数历史人物都在这里留下过笔墨或者痕迹,而他们到了滁州都会去到一个地方,这里更因为欧阳修的一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而成为人尽皆知的场所,这个地方便是位于琅琊区的琅琊山。

不过,琅琊山虽因欧阳修而“闻名”,却并非因为他而“得名”,琅琊山之名远比欧阳修来得更早,根据民国十七年《琅琊山志》章心培序言记载:“吾滁之有琅琊山,以东晋琅琊王得名”,这东晋琅琊王便是东晋元帝司马睿。当年这里还叫做摩陀岭,后因为躲避“八王之乱”的司马睿在这里驻扎而得名,此时王导已感觉到天下将发生变化,便建议还是琅琊王的司马睿在此韬光养晦、招兵买马以便南下发展,最终开创了东晋时代。

时过境迁、岁月轮转,千百年的光阴过去,无论是东晋的开山之所,还是文人墨客的踏青之地都已成为过去,现在的琅琊山已经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景区以及免费对外开放的国家森林公园,最近正好来访于此,就一起来看看连大文豪欧阳修都在乎的“山水之间”究竟什么样子。

琅琊山海拔并不高,海拔仅317米,景区内道路平坦宽阔,多为斜坡而少有台阶,因此对于老人或是小孩来说,也是散步踏青的好场所,不少游客都会选择从东门进入,再一路向下,行程更加轻松。此外,作为第一批被国家林业局确定的国家森林公园,琅琊山的绿化确实非常不错,不仅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还有琅琊榆、醉翁榆两种独有的珍稀树种,对于在城市久待的人来说,也是一场洗肺之旅。

既然是“山水之间”,环滁皆山之间,自然少不了一汪清潭,从东门进入景区之后沿着琅琊古道前行没多久,就能看到一个湖泊,这便是取自《醉翁亭记》之中的“望之蔚然而深秀者”而得名的场所,湖叫做“深秀湖”、亭叫做“蔚然亭”,加上九曲桥、湖心亭、清风明月楼等建筑,颇有宋风古韵,仰可观青山,俯可视绿水,近可泛舟湖面,远可游水榭亭台,确实是一个休闲惬意的场所。

琅琊古道本是一路直行,到了一个拱门的时候却来了一个大转弯,拱门的门匾上赫然写着四个大字-“峰回路转”,其名取自《醉翁亭记》之中的“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过了这个拱门,醉翁亭也就不远了。

虽然是秋末初冬时节来访,琅琊山却并不萧索,除了沿途的满眼翠绿,路边上还有诸多红叶或是黄色点缀其中,彷佛秋天最美的色彩都弄落在这里,与周遭的古建筑相映成趣。路上还有不少野猫蜷缩在路上,对于来往地有人都无动于衷,看来琅琊山的确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

醉翁亭:欧阳修笔下的“天下第一亭”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相信很多人都会对欧阳修这篇《醉翁亭记》印象深刻,我国历史悠久,很多景点并非现今才出名,而往往在古代就是文人墨客常去之地,这些文人墨客情到深处,自然会留下不少古诗文,很多都成为了流传千古的名篇,欧阳修的《醉翁亭记》便是其中之一。

醉翁亭始建于宋代庆历六年(即1046年),是欧阳修到滁州后新交的好友、琅琊秘境的住持僧智仙所建,时光轮转,虽然几经修复,欧阳修笔下的醉翁亭经历了近千年岁月,至今仍然屹立在安徽滁州琅琊山的半山腰上。虽然琅琊山景区不收取门票,但是醉翁亭却是一个单独收费的景点,不过门票不贵,自然要来见见这“天下第一亭”是什么样子。

现今的醉翁亭景区面积比较大,有着包括醉翁亭在内的宝宋斋、冯公祠、古梅亭、影香亭、意在亭、怡亭、览余台等九院七亭,它们风格各异,也有着“醉翁九景”之称,不过,来这里的游客大部分都是为了醉翁亭而来,而醉翁亭就在进门之后的左手边。

整个醉翁亭是全木卯隼结构的苏式飞檐亭阁,用十六根立柱支撑亭顶,不仅飞檐翘角、雕梁画柱,而且青瓦亭面、吻兽伏脊,除了正中间的门匾上写有“醉翁亭”三个大字外,中间四根立柱上还悬挂着楹联:“饮既不多缘何能醉,年犹未迈奚自称翁”。

既然醉翁亭是琅琊寺主持僧智仙所建造,那么为何叫做“醉翁亭”呢?那是因为此亭本来就是智仙为了方便欧阳修游玩所建,加上欧阳修常同朋友到此亭中游乐饮酒,正所谓“太守与客来饮于此,饮少辄醉,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曰醉翁也”,醉翁亭便由此得名。

原本这里只有醉翁亭一座孤亭,后人仰慕欧阳修,便陆续增建,第二个建筑便是醉翁亭背后的“二贤堂”,这是在北宋绍圣二年(即公元1095年),滁州人为纪念曾知滁州的两位太守王禹偁和欧阳脩所建。虽说不是纪念欧阳修本人,但是王禹偁无论人品、性格还是文章、经历都与欧阳修有相似之处,也同样值得铭记,堂内现有二贤塑像,玻璃柜内存放有欧阳修手迹照片和欧阳修的作品。

再后来的南宋至明代各个时期,醉翁亭周围又陆续修建了宝宋斋、意在亭、古梅亭、怡亭、览余台等其他的亭台堂阁,建筑之间布局紧凑别致,亭台又显得小巧独特,形成了一组具有江南园林特色的古建筑群,步行期间,浓郁的古风扑面而来,可谓是水中有亭,亭中有水,园中有园,景中有景,也是十分惬意。

正是因为此,醉翁亭与北京陶然亭、长沙爱晚亭、杭州湖心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并居于四大名亭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亭”,此外整个景区内还有琅琊寺、南天门、野芳园等等,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

滁州古城:跨越千年的烟火古城

我国历史悠久,留下的古城不计其数,有一些已经作为历史遗产保存下来,但是不少古城却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至今仍是富含烟火气的老城区,位于安徽省滁州市的滁州古城便是其中之一。

从琅琊山的北门出来,沿着琅琊古道继续向前,顺着南谯北路跨过曾经的护城河,就进入了滁州古城的地界,昔日的护城河已经成了“南湖公园”、“北湖公园”两座不同的公园,而老城区与新城区两种不同风格的建筑也在此交汇,颇有时代变迁之感。

背对桥头的右边,是一颗石头,上面写着“毋忘石”,这个石头旁边还有题记,曰:“癸酉之秋,桂月既望。正万家团圆、酌酒品螯之际,适南谯路改造竣工,恰值西郊山中采得一石。为劝令昭后恒念物力维艰,知建路而思敬业,继往开来、共兴滁州,乃勒铭以志树于南湖,因名‘毋忘石’”。不过似乎更成了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不少老年人就是在这里打牌、下棋,极具生活气息,前方不远处还有一块石头,上面载明了这里是“明长城及护城河”遗址。

面对桥头的左手边,则是“宋城美食街”,国风宋韵之下,是一道道美食,不仅有当地特色,也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各种美食:潮汕的牛肉、西北的羊肉以及川渝的火锅等等,有装修不错的餐厅,也有藏在小街小巷深处的苍蝇小馆,都是滁州人记忆中无法抹去的味道。

不过,要说滁州最富盛名的美食,那必须是老城区里的秦栏卤鹅,虽然店铺看上去不大,而且每天下午四五点以后才开业,却基本都是当天卖完,我也是跑了两次才买到,正好剩下最后半只,也没得选,生意简直太好了。

这秦栏卤鹅距今已有百年历史,拥有独特的制作工艺,表面光洁发亮,香气清新醇厚,入口之后油而不腻,烂而不散,美味爽口,成为了来安徽滁州旅游必打卡的小吃。

沿着南湖公园继续往前走,或泛舟荡漾于湖中,或者在湖边漫步,看着周遭的亭台楼阁倒映在水中,同样别有一番风味,环境十分优美。

南湖西部还有复原的城墙景观,复古的城墙上写着“丰泰门”三个大字,唐以前州城罗城东临广惠桥(亦名泓济桥,今西桥),设“临清门”;南抵龚家园(今古马路街南),设“丰泰门”,这丰泰门便是于此,上下水关古貌完好。

这城周长3里320步,同样可以攀登,登上丰泰门,除了发现这里也有不少当地居民在休闲娱乐之外,还可以顺着城墙走上一截,让护城河两岸的风光尽收眼底,确实是茶余饭后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兴茂生态半岛度假村:以运动为主题的网红度假村

结束了繁忙的工作,能去到度假村来一场放松,是不少人闲暇之余的选择,不过人们对于度假村已经不再单单考虑价格、位置、环境等常规因素,有特色的度假村成了更多人的选择,位于安徽省滁州市的兴茂生态半岛度假村。

来这里以前,我以为这里是以水边民宿为主打的度假村,其实并不然,到了这里才知道这是一家以运动为主题的度假村,不仅周围各种运动场一应俱全,而且连度假村的前台都在运动接待中心里面,对于喜欢运动的人来说,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酒店的房间除了较为宽敞明亮,同样也是运动主题的,讲的是足球的边后卫,除了有菲利普拉姆、罗伯托卡洛斯、阿什里科尔等边后卫典型球星,还对“边后卫”的定义进行了科普,可以有点寓教于乐的意思。

酒店的备品也一应俱全,可以说是拎包入住,毕竟现在很多人都不喜欢带太多的行李,这样就没有度假的悠闲了。当然,距离运动场咫尺之遥的距离,也让它的优势尽显,出门就可以打球,回酒店就能洗澡,对于爱运动的人来说确实方便。

如果想要更有情调一些,则可以入住水边区域,它分为创梦客居、星空原宿、自由之路、原木宅四大板块,拥有集装箱、帐篷、房车、木屋不同房型,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特别是酒店的木式结构独栋别墅,不仅拥有超大空间,而且清楚能伴着悠扬婉转的鸟鸣醒来,推开窗户就是一汪碧水,确实是一种享受。

三言两语,自然是道不尽在滁州的所见所闻,期待与你的下一次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