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19

上海出发,2012慈溪自驾1日游(峙山公园、杜湖)

天数:1 天 时间:6 月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

2012年端午节小长假的第一天,虽然天气不好,预报说阴有阵雨,但我还是过杭州湾大桥,去浙江慈溪自驾游1日游。去慈溪是因为正值江南梅雨季节,杨梅上市的日子。余姚和慈溪的杨梅都非常知名,号称“中国杨梅之乡”。当然,获得农业部“中国杨梅之乡”称号的还有浙江仙居、兰溪、萧山等地。论名气,最响的是余姚杨梅,有“余姚杨梅冠天下”之美誉。慈溪与余姚均属于宁波市,两地连在一起。我其实不大懂得如何挑选杨梅,只知道慈溪杨梅的颜色大多偏紫黑色。在慈溪街头,粉红色杨梅的价格不及紫黑色的一半。慈溪街头随处可见杨梅零售摊,杨梅的价格其实没有媒体报道的贵,大多为8至12元/斤。我这次在慈溪的一个镇上,买到直径约1.5厘米多大小的杨梅,才零售3元/斤。此行全程450公里。

2012年6月22日(慈溪天气:阴有阵雨,22至27度)

上午9点半浦东家中出发,走罗山路上外环高速,在近莘庄立交桥近3公里处遇堵车,后来在沪金高速奉浦大桥又碰到堵车。

10点42分,抵沪金高速颛桥收费站,累计行驶39公里。

11点44分,抵沈海高速沪浙主线收费站,累计行驶104公里,高速收费35元。

12点05分,抵沈海高速杭州湾大桥北岸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138公里。

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5.67公里。

12点59分,抵沈海高速慈溪收费站,累计行驶190公里,高速收费100元。

慈溪市区街头。

峙山公园,慈溪市内的免费公园。

峙山上拍摄的慈溪城区。

杨梅采摘季节的通告。

慈溪最大的湖泊——杜湖。沿着湖边有公路可以驾车,如何是晴天,应该可以拍出美丽的湖景。杜湖边是鸣鹤古镇,网上介绍,国内其他古镇依河而建不同,鸣鹤古镇依白洋湖而建,并紧临五磊山风景区,是名副其实的山水古镇。可惜,天色晚了,且前往白洋湖的路段在修路,我此行没能游览鸣鹤古镇。鸣鹤古镇周边的湖光山色不错,除了“杜白二湖”之外,还有上林湖。

杜湖上的湖中路,让人想起杭州西湖的苏堤。杜湖被一分为三,湖中路及大坝分别居于其中。

杜湖是一个水库,远处为大坝。大坝的另一边还有湖泊。

18点20分,抵沈海高速慈溪收费站,累计行驶270公里。

18点57分,抵沈海高速杭州湾大桥北岸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322公里。

19点27分,抵沈海高速沪浙主线收费站,累计行驶355公里,高速收费100元。

19点59分,抵沪金高速颛桥收费站,累计行驶406公里。

20点30分,返回家中,全程累计行驶45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