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4.23

北国风光(上)之雁门雄风

啰嗦几句:

1、航班信息

4.15日上海-五台山机场 FM9335 09:10-11:45

4.17日大同云冈 -上海 MU5202 19:30-22:10

2、景点门票

2021年全年360天山西绝大多数景区对江浙沪游客免票!!!只要带好身份证即可!!!

本次行程只有雁门关收费(90+10摆渡车),其他如:五台山(150)、应县木塔(50)、悬空寺(115)、云冈石窟(120)、大同华严寺(50)均免费。

3、行程

第一天上海-五台山-黛螺顶小朝台-夜游广化寺

第二天五台山-五爷庙-雁门关-应县木塔-恒山悬空寺-大同-夜游古城墙

第三天大同-云冈石窟-华严寺-九龙壁-梁思成纪念馆-环游古城墙-上海

4、携程定制游

在携程提出景点、住宿、用车等需求,由至多三位定制师的方案供选择,司机全程接送,所有出行均由我们自己做主,轻松惬意。感谢携程平台的定制师王女士和司机王师傅的热情帮助,给了我们一个顺利圆满的旅游体验。

第一天

一、序言

师傅接机前往五台山,山西正好遇到沙尘暴,看出去灰蒙蒙一片。运气不好啊。

(五台山机场实际在忻州郊区,离五台山还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

由于上海到五台山航班没有餐食供应,绕道五台县城,在一个农家饭庄简单吃了刀削面和水饺(40元),现擀的,味道还行。

约在3:00上山,来到我们预定的一盏明灯禅心居酒店

楼层和客房指示牌

给我们升级了观景套房

放几张我的惬意小照,左面是阳台品茶,右面是客厅禅坐。

窗外景色

二、黛螺顶“小朝台”

黛螺顶亦名大螺顶,又名青峰,古寺名叫佛顶庵。这处寺庙始建于时代成化年间(1465--1487),万历年间重修。清乾隆十五年(1750),改名大螺顶,寺内还有乾隆十五年(1750)御制的大螺顶碑记。至乾隆五十一年(1786),才更名为黛螺顶。

约在3:30来到黛螺顶索道,因大风停运。

只能向上爬了,相信心诚则灵哦

黛螺顶是五台山东台顶延伸下来的一个小小的山峰,垂直高度有400米,相当于一幢130多层高的摩天大厦,也是够高的了,要想登顶,亦非举足之劳。这条道路共有1080级台阶,也称“大智路”。这个路名和台阶的级数,都与佛教内容有关。人们希望的是登上大智路,智慧大开,烦恼顿消。

五台山有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分别供奉着聪明文殊、狮子吼文殊、智慧文殊、无垢文殊、中台孺童文殊。据说代表着文殊菩萨的五种智慧:大圆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法界体性智;以及五方佛:东方阿閦佛,西方阿弥陀佛,南方宝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中央毗卢遮那佛。对于大多数去五台山朝拜的人,不一定有很好的体力走完五个大朝台,即使有体力,因五台山天气自然环境等条件,有的朝台不一定能上去,尤其是冬天。

据说,乾隆来五台山,屡次欲登五个台顶进香拜佛,皆被风雨所阻,乾隆对黛螺顶的方丈说:“五年后我再来时,既要登台顶,还要拜五方文殊,你替我办这件事。”后来方丈苦思冥想,终于将五个台顶的文殊菩萨合塑于黛螺顶的正殿,登黛螺顶等于登五个台顶,进正殿朝拜等于朝拜五个台顶的五方文殊。乾隆于五十一年(1786)三月来此殿进香,朝拜五方文殊并亲笔题诗,刻在黛螺顶碑记的背后,此后,朝山僧侣到此寺正殿参拜,即可代替朝谒五座台顶,省去许多路程。但也有区别,登五座台顶朝拜文殊菩萨叫大朝台;登黛螺顶朝拜五方文殊菩萨则叫小朝台。俗有“不登黛螺顶,不算台山客”之说。

空中的缆车

左上角那个露出小小的一点的建筑物就是了,加吧力,继续上。

转过这面红墙就到了!

历时27分钟,终于登顶,春寒中,手是凉的,但是感觉里衣已经被汗打湿了。

小门票不免(8元),从右侧边门入,寺内不再详述。

站在山顶俯瞰台怀镇,灰蒙蒙的,五台山的标志——大白塔隐约可见。这个天气啊!

三、夜游广化寺

1、晚餐在酒店的餐厅解决——素斋。酒店和五台山著名的一盏明灯全素斋是一个老板,餐厅的价格却低于全素斋那边,因为是招待自己酒店客人的缘故吧。我们点了鱼香肉丝、豆腐丸子、排骨汤、炒米粉(全素哦),应该是220吧,结账时说携程客人打折,180,我喜欢这个!

2、广化寺

餐后赶去五台山唯一晚上开放的广化寺(驱车10来分钟),虽然游客众多,寺院的僧众仍在大雄宝殿里念经修行。在大雄宝殿后,有一九龙浴佛的雕像,讲的是佛陀在诞生时,有九条龙过来给佛陀洗身子的典故。我们也随着众人给佛陀勺了一瓢水。璀璨灯光下,美轮美奂。

广化寺外景

小师傅在维持秩序。

第二天 (天气预报显示:大风、霜冻)

1、五爷庙

8:30 去五爷庙。据说五爷庙许愿很灵,因而这里是五台山香火最旺的地方。这次去的时间是清明节和五一节间的空档,人不是特别多。

五台山自去年底开始清理违章建筑,所以我们看到了大批的拆违空地。

9:30 下山,往雁门关去也~

车内拍摄的五台山积雪。

2、雁门关——本次行程的重点,我神往的地方

11:50来到雁门关客服中心(行程2小时40分)

雁门关,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山中,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

“天下九塞,雁门为首。”雄关依山傍险,高踞勾注山上。雁门关的最早由来是《山海经》,相传每年春来,南雁北飞,口衔芦叶,飞到雁门盘旋半晌,直到叶落方可过关。故有“雁门山者,雁飞出其间”的说法。

照片右上角远处的雕塑为北宋“三关大帅”杨六郎-杨延昭

雁门关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最佳文化旅游观光目的地、5A级旅游景区。

雁门关北通大同,南达太原,进可主辽阔草原,退可守千里关中,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古代塞北少数民族入侵内地的通道,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在这里留下光辉事迹。

这是本次行程唯一需要买门票的景点,门票90+摆渡车10

坐摆渡车来到景区,雁门关明月广场前耸立的名人壁。此壁高63米,高28米。上有毛主席题写“雁门关”三个大字和巨大浮雕像。并镌刻了与此地有关的帝王将相,历史名士五十九人的浮雕像。

名人壁上镌刻了与此地有关的帝王将相、历史名士五十九人的浮雕像。

自公元前4世纪至20世纪,发生在这里的战事,据不完全的统计就有140多次,可见它确实是兵家必争之地。战国时期,赵武灵王曾进行军事改革,胡服骑射,建立了云中、雁门、代郡,李牧奉命常驻雁门,"大破匈奴十余万骑。"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大将蒙恬率兵三十万,从雁门出塞,"北击胡,悉收河南之地"(即河套地区),把匈奴赶到阴山以北,并且修筑了万里长城。汉朝名将卫青、霍去病、李广等都曾驰骋在雁门古塞内外,多次大败匈奴,立下汗马功劳。汉元帝时,王昭君就是从雁门关出塞和亲的。北宋初期,雁门关一带是宋辽激烈争夺的战场,杨家将曾在这里大显身手,为国立功。抗日战争期间,雁门关历经战火,1937年10月八路军第120师716团在此伏击日军取得大胜。

名人壁对面的杨门女将雕塑

首先进入眼帘的是明月楼(因此地原为明月村得名)

景区路线图

进入景区,又冷又饿,先在民俗村吃了热腾腾的刀削面(10)和农家小白菜(32,白菜+排骨+豆腐炖汤),出门就热乎乎了。

豹突泉:早在明代就有记载。明万历版《代州志》载:”平地突出,若猛兽然,故名”。

边贸街:明清两代这里是边关贸易最繁华的地方。现在成为展示边塞贸易和销售销售纪念品的商贸街。

攻城车:展示在边贸街尽头的城下

过了边贸街来到西门

此处没有门楼,左右砖镌傅山先生联语“三边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读来气势恢宏!

门洞上方“雁门关”三字依稀可见。

进来瓮城,右侧见关帝庙

站在城墙可俯见边贸街

瓮城左手边,为地利门

脚底踩着大条石铺就的地面进入地利门,沧桑感油然而生!

顺着阶梯登上门楼

宁边楼前,战旗随风飒飒

炮台,想象一下指挥大炮的情景:“我命令,向倭寇开炮!”

点将鼓

我要击鼓聚将

迎着凛冽的寒风,登上长长的阶梯,前往雁塔

雁塔始建于隋代,清末时毁圮。现在的雁塔在原址重建,为方形九级密檐式实心砖塔,通高21米。

雁塔后方是敌楼

敌楼

沿楼梯登上敌楼的二层

从敌楼内往外瞭望,没有发现敌情

哈哈,看到雁塔了

高处俯瞰雁门关长城的雄姿(远处为烽火台)

天险门:从雁塔原路返回地利门,左侧约走200米,来到天险门。天险门坐西朝东,石基砖砌,城墙高十二点五米,地势险要,扼守天险。

城门洞内青石板铺路,有深深车痕。

天险门上建有雁楼,建筑为重檐歇山顶结构。面阔五间,进深四间。四周有走廊,四角挂风铃。雁楼上悬有“中华第一关”匾额,为我国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2001年来此考察时所书。

城门上嵌镶“天险”二字石匾,据传为武则天所书。不是导游介绍,现在何人能识?所以南门亦称天险门。

登天险门

俯望山石镌刻的“雁门雄军”四个大字

镇边祠:在天险门边。战国时,赵国名将李牧长驻雁门,以防匈奴犯境,曾大破匈奴十余万骑,令敌闻风丧胆,以致匈奴之后十余年不敢犯赵。后人称李牧为奇才,并在雁门关建李牧祠以纪念他戍边保民的丰功伟绩。李牧祠又称靖边寺,现称镇边祠。

镇边祠内偃公堂:偃公,原名姬幸,字偃。是西周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奉武王之命镇守雁门关。幸偃公是迄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位雁门守关大将。

雁门关驿站

驿站为窑洞建筑,历史上数十位帝王将相、和亲公主曾在此居住。据说,毛主席一行前往西柏坡时,途径雁门关,也曾在此下榻。

萧峰跳崖处:呵呵!

此处为关内演武场

西城门威远楼

烽火台(左)和威远楼

再次走过边贸街,我们出关去了。

今天的雁门关已经没有了唐代诗人李贺《雁门太守行》诗中“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的那种危机四伏、刀光剑影的情景,但历代守关将士的英雄豪气并未远离,从未消失,向英雄们致敬!!!

接下来要往下一个重要目的地——大同去也

相关链接

北国风光(中)之大同古城 https://you.ctrip.com/travels/datong275/4005866.html

北国风光(下)之云冈石窟探秘 https://you.ctrip.com/travels/datong275/40061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