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1

七彩云南之昆明、大理、腾冲、瑞丽、罗平

推荐住宿

展开更多酒店

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连机票都只买了去程,两天后买的返程,才发现买往返的话可以人均省800元,没什么攻略,画了一张草图就拖儿带女的出发了

此图也就能叫个示意图吧,信手涂鸦,达不到精确,基本就是沿着中间杭瑞高速在走,云南很大,不去个七八趟玩不过来,而且有的景点有季节性,比如无量山樱花1月盛开,罗平油菜花2月最佳,东川红土地秋天最美,腾冲银杏村也是秋天金黄,香格里拉、泸沽湖避开雨季拍照漂亮......那就多只能多跑几趟

D1:晚间11点半到达昆明长水机场,灯火通明,入住机场附近碧丽酒店,有接送机服务

D2:因为我们返程时是凌晨6点50的航班,第二天一早我独自去机场取我们租的车,昆明长水机场附近租车公司好多,租车很方便。关于这次租车有好多故事,一直都是用sz租车的,但是这个公司有点黑,临近春节前三天,日租金从84变为488左右,如果续租三天总价1755,我就上携程,看到同款车65一天,三天375,果断途径昆明时回机场,换了携程的车,还幸运的第一次在外地处理了一次违章,机场交警大队太给力了,中午办公不休息,因在芒市隧道内压线扣3分,罚200。

第二天的行程是从昆明去大理,因为去腾冲要6小时车程,所以选择在大理中转。路上遇到服务区就下来走动,休息,昆明西一个读书铺服务区是我目前遇到的最贴心的服务区,有儿童乐园、书店、环境卫生、设施先进,蔚蓝的天空使我们难以抑制心中喜悦,在服务区就开始撒欢儿了

连卫生间都这么漂亮,充满童趣,我一向认为卫生间最能体现一个单位的水平

下午到达大理市,这个大蝴蝶就是大理市的标志了。

驱车来到大理古城,天色已迟暮,6年前来过大理古城,城楼还是在那个地方巍然耸立,玉兰花还是在那个地方静静的开放,正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啊

说实话,如今的大理古城越发冷清了,跟丽江古城的差距越来越大,没有丽江古城大,也没有丽江那么热闹、浪漫、有情调

这个总统兵马大元帅府已经下班了,没能进去参观,但是晚上在它对面的广场上看到了身着白族服装的大妈们跳广场舞

这个好像贵州的丝娃娃

这条街是大理古城的中心景区了,远处的苍山,美丽的雪顶,雪山总给我很神圣的感觉

饿了,遇到两位热情的白族迎宾,吃饭拍照两不误

这位老爷爷该评为最佳员工,特别热情、有礼貌,一看到你要拍照,立马摆出POSE配合

冬天的云南,早晚还都是冷的,要穿个薄羽绒服,店家的炭火让人顿感温暖

这里是白族特色菜,味道可口,价格不贵。

野山菌锅巴

核桃仁炒腰花

芝麻菜炒豆腐

山笋炒肉

石磨玉米粑粑

华灯初上、晚霞映天

这八卦炉烤羊肉串,不知道吃了会不会长生不老

走进一条小吃街,刚吃的饱饱的,各色小吃也只能拍拍照了

喜洲粑粑

竹筒梨汤、野山菌蒸蛋

菠萝饭、紫米饭

黑糖米糕

臭豆腐(不臭)

果酒店的小二哈在卖萌揽客

吃饱喝足,逛够了,出古城左边不远梦心谷客栈入住,非常喜欢,一个有情怀的客栈

D3:早上起来,在大街上就看到日照金顶(苍山)

今天的第一站——崇圣寺三塔,天气真好,每次外出旅行遇到好的天气,都忍不住说:感谢老天爷

。三塔景区自然是拍塔,各种拍,一个塔、两个塔、三个塔最多能拍出六个塔

这是在一进门往左拐一点,一池湖水,可以拍塔的倒影。天上还挂着残月,雪山、湖水、白塔,加上游人很少,鸟鸣、清风......我等十分陶醉

翠鸟,真美,后来在腾冲的和顺古镇又见到好几只,它的腹部是橙色闪着金光,身上的羽毛似乎有一千种你无法言说的蓝、绿色组成,你只有见过它才能真正明白汉语里翠这个字的含义

托塔天王们诞生了

中间的塔叫千寻塔,始建于南诏(唐朝),镇水之用,正面刻有“永镇山川”,属于风水塔,堆土建塔,挖土现塔,此三塔没有地宫,在修复时,在塔顶三层发现了大量文物,叫天宫。另外两座是宋朝建的,400多年前就开始有些倾斜,可谓中国式比萨斜塔。

崇圣寺三塔景区是先有塔后有寺,寺庙呈中轴线布局,佛像等具有当地特色,背靠苍山、面向洱海,东西朝向,背山面水,因地制宜。大雄宝殿仿照北京故宫太和殿建造。

寺内供奉佛像,均未拍照,有一尊十一面观音像,印象深刻,共十一张面孔,分五层排列,比较特别,据说天宝战争中,铸此佛像退军,拯救了南诏国。

历史上有9位大理皇帝在崇圣寺出家,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里叫天龙寺,圣指观音,崇圣寺在清朝烧毁,后以《张胜温画卷》为蓝本,塑像重修。

在塔的下面有一面镜子,在这里可以拍出六个塔

园子有我最喜欢的冬樱花。

从崇圣寺出来,开始环海自驾,听说大理为保护生态将封闭环海路,禁止机动车通行,过去的鱼鹰捕鱼现在都看不到了,保护生态。

脑海中最美的公路,从S221到环海东路,左边樱花烂漫,右边湖水湛蓝,带上心爱的人一起开着车,听着歌,就这样慢悠悠的行驶在环海路上,这张是去年拍的照片,今年的樱花开的不如去年好

大理西线的景点有海舌生态公园(暂时关闭了)、蝴蝶泉(个人感觉没必要去)、喜洲古镇(去年我去过,不大,镇上电线扯的挺乱,拍照不好看,有个大院要买门票,今年就路过一下),重点带孩子们去东线的双廊玉几岛小普陀,大理就逛完了。

双廊其实是个渔村,不是古镇,最出名的是杨丽萍老师在双廊玉矶岛的太阳宫月亮宫,这里离南诏风情岛也不远,可以轮渡上岛。去年来的时候,还可以在门口租电动摩托车,在村里骑着到处逛,今年已经都取消了,只能步行,或者坐村里的电瓶车,一人10元,单程,价格小贵,一共10元,不限次乘坐比较合理,村子又不大,所以我们就腿着

一进门,有家餐馆,民以食为天,填饱肚子先

蒜苗炒腊肉

这是双廊版炒腰花

铁板牛肉

树皮炒蛋,这个树皮上面有些花椒大小的籽,吃起来咯吱咯吱的,倒还好

这茶壶重点说一下,一开始没入眼,后来在罗平一家民宿,看到好多这个,叫大理土陶,古朴的美感,一直想淘一个没有嘴的单耳执壶,还没遇到

这烤猪肉的,看着就喜庆

这个就是著名的水性杨花,泸沽湖里把手机放水里拍照特美的就是他,但是,尝试过清炒、涮火锅,味道都不太好吃

这是村里的戏台,村子中心位置,晒了好多辣椒,红红火火

村里很多这种窄巷子通往海边,但是,也就是到海边,没有环海路,还得折回来,倒很适合拍照

这就是巷子的尽头,远处是南诏风情岛

当地吃的芹菜是这种白芹,很脆嫩,是很多菜品的配菜

这个古宅挺讲究,可惜锁着大门

从一到云南,我就盯上这种背篓了,感觉好方便,又环保

90元买了一个小号的,顿时感觉自己像李子柒

戏台对面的魁星阁

这好像是棵菩提树

福建、云南一带冬天都盛开着三角梅

这里就是玉矶岛,在村子的主路上右手侧有路标,一拐进来就浓浓的文艺气息

这家店对面有家卖民族服装的,好像杨丽萍老师同款的大红裙子,花帽子,价格都很贵

大名鼎鼎的太阳宫,耗资3500万啊

太阳宫对面写着青庐(注意是南怀瑾先生墨宝),是一家酒店,就是太阳宫、月亮宫的设计者赵青设计的酒店,价格不菲

这太阳宫只能远观啊,之前在鲁豫有约看到过这期节目,后来听说整顿洱海,是违建,面临拆除,又没拆除,各种好奇心驱使,来一探究竟,说实话不喜欢这样的建筑,冷冰冰的大青石,各种不规则的几何体,艳俗的窗帘,拒人千里之外的气势......

围着山转悠了半天,远远的拍了两个侧面,各种朦胧、各种看不清啊

这是参观须知,我的神,下午2点之后就不能参观了,但是可以进去,怎么进呢,门口一男务员把门,喝茶或者咖啡可以进,不消费的游客不能进,咖啡128一位,茶358一位,我嗤之以鼻,试想一个违章建筑还牛上了,打着明星的旗号,办的这事真让人呵呵

出来海边吹吹风,走累了就找了家胡桃里听听歌,喝喝茶

远处的南诏风情岛

休息够了,继续驱车沿环海东路行驶,到挖色镇的小普陀

海里有个岛,岛上有座庙,庙里有个大妈坐在台阶上,可以坐船上岛,也可以扫码使用望远镜一探岛上风貌

本来找了一个别墅区的客栈入住,一个四人套房,在屋顶摆pose拍照,都忙活完了,发现空调不制热,满房了,只好退房投奔别处。在此友情提示,在别墅区里的客栈,此行看了两家,都没住,一是饮食购物不便,二是私人客栈不如连锁酒店安全,消防、员工管理不到位,有的别墅空置率太高,院子里阴森森的,晚上出来遛个弯遇到个大爷大妈的吓一身汗

看了个洱海日落,落得太快了,眨眼就不见了

D4:从大理出发腾冲,要经过龙江大桥,之前号称亚洲第一大桥,长度24千米,但是峡谷跨度世界第一,港珠澳大桥长度55千米,比龙江大桥长。

在大桥两侧都有停车区,很贴心,可以下车观赏拍照

路过保山市,下高速吃个金拱门,孩子吃不惯少数民族的饭菜,偶尔开封菜、金拱门调解一下情绪,不然队伍不好带啊

在此研究了一下茶马古道,上个图,腾冲有高黎贡山,喜欢喝茶的朋友应该熟悉

大尔多超市采购补给,继续赶路,离腾冲1个多小时

到达腾冲,入住永子奕园酒店,才知道腾冲产围棋子,叫永子,有聂卫平大师的照片和题词,此酒店是个围棋主题文化酒店,可惜永子酒店没有卖,都拿到保山去卖了。

晚饭找了评分最高的外婆味道,说实话,这是最难吃的一餐

饭店在一个好冷清的商场里

这个叫雪花鱼,其实就是龙利鱼,好腥

汽锅鸡

粉蒸肉

红糖糍粑,也很一般,不如济南茅庐印象的糍粑好吃

煨米汤,浓的蒸米饭水

苦菜酥红豆,还算可以,油炸的,有点腻

D5:思虑再三,腾冲的景点重点是去热海泡温泉,北海湿地应该夏天比较好,火山公园呢对非地质爱好者来说就是一些坑,热气球老妈嘱咐不让坐,危险,银杏村也过季节了,掐指一算,每天气温最高在下午3点左右,19度,早晚还是4度,怕冻着孩子,就先去和顺古镇逛逛。

去过祖国很多古镇了,对一些真真假假的古镇,矫揉造作的人为装饰很是疲惫,我是比较喜欢贵州大山、蒙古草原的粗犷女子,对和顺古镇也没抱太大期望,跟着郭德纲大爷的导航,设定和顺古镇停车场,结果误入歧途,走进了一条小路,非常规路线,恰巧镇上一中学放假,堵车,我们就误打误撞的进了景区,好不容易停下车,看到的就是这里,野鸭湖,其实这就是核心景区。

美景一扫堵车的阴霾,大家心情瞬间好起来,孩子就跑,大人就忙活着拍照

晒的胡萝卜丝、白萝卜丝

大水车,当上面的竹筒里流下水来,便可以在那些木辐间看见彩虹。

给树打针我是见过,不过这种手雷似的针看上去挺方便

洗衣亭,方便好几个人一起洗衣服,挺有智慧的

这好像是家客栈,在野鸭湖边上,全部是客栈民宿,就是停车都不太方便

炮仗花长廊真壮观,喜庆

艾思奇故居,他家房子造型很别致,挺有特色

看见牌坊上的字了吗——隔凡,与凡间隔离

便是这仙风道骨的道观了-----元龙阁,建于乾隆年间,建筑非常精致,很有年代感

旁边是龙潭,碧波幽幽,很有灵气

在此圣境对弈饮茶观荷喂鱼,想不成仙都难,不禁想起了进门时的“隔凡”二字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从这个角度看野鸭湖,就能看到湖边的客栈民宿了,不妨来此小住几日

快晌午了,气温达到18度左右,湖边男士着短袖倒也应景儿,湖上好多小野鸭,钻进水里就找不到了

这一小块地方叫陷河湿地,地方不大,但是百鸟齐鸣,看到很多罕见的白鹳啊、翠鸟啊,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来的鸟,唧唧喳喳,我都忘了这是冬天

古镇上有几处祠堂,李氏、刘氏,在皖南宏村、南屏看过很多祠堂,走到这里真的挺累了,就没再去看

到了这儿,您看出来了吗,我们是倒着走的,这才是景区正门,我是一路开着车开到这里,实在没有路了,才折回去,第一次,开车走在古镇的石板路上,(我不是故意的,纯属迷路,还是一个交通员指挥过来的),一直认为只有运垃圾和建筑材料的车才可以晚上开进古镇,所以觉得景区管理和交通疏导有待改进

纪念一下我误打误撞的荒唐

古镇上还有一些茶马古道博物馆之类的人为景观,都没去看,又饿,又累

沿着来时的狭窄村路,原路返回

民以食为天,看到这风干肉风干鹅,看出了厨师的专业

铜瓢牛肉用的瓢,类似火锅

各种佐料一桌子,当地叫蘸水

这是家清真店,还可以加各式牛杂(牛肚、牛舌、牛肝、蹄筋等等)

特别提一下这两碗,一个酸的,柠檬汁,一个苦的,牛的胆汁,加上韭菜等做成的蘸水,用来吃撒撇,就是米线

这就是完整的撒撇,夹起米线或肉菜,粘一下牛胆汁做的蘸水,当地人很爱吃,说牛胆汁清凉败火,帮助消化,其实有些当地特色很独特你吃不惯,和很难吃是两码事,这个就属于吃不惯的。

这个臭豆腐味道也特别醇厚,浓浓的蛋白质味,外焦里嫩,里面的豆腐都有点像奶酪或者榴莲肉那样软糯。

大救驾,应该是某个皇上饿坏了,把杂七杂八的蔬菜炒了面叶来吃,味道很香

饱餐之后,去热海,泡温泉,这才是此行的主题。

景区门票50,温泉票280,往返交通车20,买联票比较划算,就是含温泉、交通车、门票,还赠个大锅饵丝,好像联票280

路线是这样的,进这个门,从右边有个电瓶车道直接开往浴谷温泉,也就到了热海的出口,从出口闸机进去,上台阶就是大滚锅。如果选择从景区里按常规路线走,一路都在爬山,据我看到的到达大滚锅的游客状态来看,山路有一定强度。

我心中的天下第一温泉,只能从远处拍张照了,他们去泡温泉了,我带着大姨妈去大滚锅泡脚。

出水102度,水面96度,咕嘟咕嘟......空气中飘着一股硫磺味

温泉蛋10元四个,不贵,挺嫩

这里游客可以自己把在入口处买的鸡蛋放进去蒸

中药泡脚50元,足疗50元40分钟,我带上毛线帽子,穿上羽绒服,晒着太阳,脚踩温泉水,吹着山风,迷迷瞪瞪地睡了一觉

这个姐姐还是妹妹的手艺很棒,跟她聊天,她提议我去龙陵看看抗战纪念馆,返程途中,我果真去了龙陵抗日纪念馆,有时当地人心中值得一去的地方可以借鉴。

景区出口有赌石的,一位化学教授朋友说了一句名言:化学好的都在民间

虽有些疲惫,驱车一小时到芒市,入住一家新开的酒店,哪儿哪儿都好,就是挨着一个KTV,吵到半夜,又得到两条金律:1、太新的酒店不能住,空调跳闸,一共换了四个房间,成了电路测试员,2、挨着KTV的酒店不能住,太吵

今天是小年啊,乐不思蜀了,晚上叫了外卖东北饺子,生活要有仪式感

D6:芒市是我国唯一的单字市,傣语叫勐焕,黎明之城的意思,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是地级行政区,州政府在芒市,傣语里德是下面,宏指怒江,德宏是怒江下游的地方。

芒市是我国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2018年才脱离贫困县(县改市),有树包塔勐焕大金塔、中缅友谊树等,我们选择去了勐焕大金塔。

一上山就看到路两旁很多神兽,有犀牛、孔雀、大象、鸡等等。

关注厕所文化是我的爱好。

对大金塔的印象以前认为就是拍出照片来好看的打卡景点,通过导游讲解,还真不虚此行,提醒朋友们,出门旅行除了自然景观,一定要请个导游,可以了解很多文化,也可以获悉一些当地的风土人情,拿点导游费也是为旅行地做贡献,何乐而不为。

这五个龙头代表当地的五个少数民族,傣族、景颇族、傈傈族、阿昌族、德昂族

一些高大雄伟的建筑物,可以用手机横过来全景模式拍,如下图

勐焕大金塔是中国第一金佛塔,亚洲第一空心佛塔,在雷牙让山顶,传说释迦牟尼生前转世为金鸡阿鸾(鸾鸟即凤凰)时曾生活于此,是将损毁了的雷牙让山佛塔和芒市市区的勐焕大金塔合二为一重建的,属于南亚傣王宫的建筑风格,这个山的名字也有故事,是说佛祖涅槃后,佛教弟子在此修行,野草和荆棘全部让开,所以叫雷牙让山,一段尊贤礼士的佳话

这是树化玉,有的地方已经化为玉了,坚硬、水润,有的地方还是木,他有名字,叫笑口常开,张开的嘴里还有活的枝条在生长,生命的力量和能量太神奇了。

这位仙女手里捧着一本书,说明知识的重要性,知识可以开启智慧。

这就是金鸡阿鸾,鸾是古代神话中凤凰一类的鸟,在《山海经》里有:“女床之山,有鸟,其状如翟,名曰鸾鸟,见则天下安宁

这棵菩提树是释迦牟尼成佛的那颗菩提树的第三代,拜见此树如同拜见佛祖,赶上旅游旺季,树下的落叶一片都捡不到。

菩提树叶好漂亮

大金塔旁边很多果树,导游说他们当地人喜欢用青芒果,酸酸的,蘸辣椒面吃,味道独特。这些水果要先摘下来供佛,然后大家就可以吃了。

芒市这里信奉的是南传佛教,比较接近佛教本原,我比较喜欢,没那么多禁忌、形式,进佛堂脱鞋,可以拍照,不设功德香,不设香炉,许愿不需要还愿,挺赞同导游说的,信佛是为了让大家修身养性,做好自己,不要迷信,佛祖也是人修炼的,也会死去(叫涅槃),人还是要靠勤劳致富,如果光念佛什么都不做,也是富不起来的,过去我们那么穷,都很快乐,为什么现在我们什么都不缺了,还是不快乐呢,要戒除贪念

第一次正大光明的拍佛像,记得在塔尔寺甚至看到过庙里写着“单反流氓”的字样,意思是不让拍照,故宫单霁翔馆长就把禁止拍照改成了禁用闪光灯,想拍是因为喜爱,拍了也可以弘扬佛法,传播文化,有何不可呢,不是说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佛吗,佛即是自己,发现自己的心性就是修佛。

尽管这张照片拍废了,我也想模糊地展示一下那个精美的孔雀座椅

这些佛像都好精美啊

这个植物第一次见,很喜庆的名字,地涌金莲

这种成色的翡翠耳环要4000多,很喜欢,没舍得买,有点后悔。

在大金塔对面山上修建了一个大银塔,远远望去,很像童话城堡,应该是后来为了开发旅游,借光大金塔的旅游项目,全是砖石建造,佛龛里原本有2000多尊佛像,后来因为是民族文化场所,不是佛教场所,都请走了,个人认为这儿应该干个旅拍生意,适合拍婚纱、写真啥的

一进门一个手语广场

这个塔上铃铛我听了好久,清脆悦耳

下山来,闻着香味寻到一颗四季桂,摘了两朵放在口袋里,随时都有吃着桂花糖的幸福感觉

从芒市出来直奔瑞丽

关注路灯,也是我的一大爱好,比如青海湖边有骑自行车的路灯,罗平是油菜花形的路灯,这里是孔雀路灯。

接连几日的奔波,二话没说,入住酒店——拉颂,紧挨着珠宝城,勐卯宴。

酒店入住赠送温泉票,二楼露台有温泉池,现放水,绝对卫生

旺季前夕,没什么客人,成了我们的私家汤池,墙上还可以看电视

孩子们学会了制作可乐汤

还可以蹭个烟花看,服务员说前面路边有个卖烟花的,珠宝城做成了生意也会放烟花,能感觉到一些节日气氛了。

D7:瑞丽是中国西南最大的内陆口岸,珠宝集散地,名片就是翡翠,傣语勐卯,是古代哀牢国(好像在哪部武侠书里看过)的盟国。

瑞丽的景点主要就是一寨两国、莫里热带雨林、姐告口岸口岸、珠宝城

下面是一寨两国,其实就是个寨子,没看见居民,像个小公园,跟缅甸搭界,这是此行唯一阴天的一天,拍出照片来不鲜亮

这里都是红砖砌的塔,有的涂点彩色涂料,看上去要简陋些,但是也挺美观

种了好多火龙果

就这个网红秋千,估计人多的时候根本排不上队

小路的砖石刻着两国语言,可以边走边学

蓝色铁丝网那边就是缅甸国

这个桥也叫一桥跨两国,看了好多最贵玉石边界线、一桥跨两国之类的,我也没大弄明白,到底铁丝网是边界,还是河是边界,因为这里没有天然屏障,边界线弯弯曲曲,两国居民来往也很频繁,这座桥的台阶上铺满了玉石翡翠,缅甸那一侧的很多玉石都被抠走了,我录了个视频,没有拍照。

这里有个玻璃桥,需要坐电梯上去,58一位,可以看到缅甸的村子,儿子说缅甸的朋友热情的对他说:你好

这个寨子在中国境内的叫银井,缅甸方叫芒秀。

缅甸邮票

我们本想去逛逛珠宝城,圆一个翡翠梦,结果快过年了,都放假了,店铺都拉着卷帘门,摊位都空空的,后来去了瑞丽市的珠宝步行街也是如此,所以那些春节假期还在热情兜售翡翠珠宝的应该主要是面对游客的。

准备返程了,我们去了一趟当地的超市,东方花园超市,采购补给,又要开始长途跋涉模式。

我比较喜欢逛当地的超市、菜市场,能见到一些不同的东西

这是泡椒鸭掌

小菠萝挺可爱

活的娃娃鱼,天呐,炖了我也不敢吃

返程从瑞丽一气儿开到保山 ,说实话腾冲市的住宿条件比较差,吃饭也不方便,保山就好很多,下高速不远就比较繁华,路上途经龙陵,想起了热海足疗姐姐的建议,果断下高速,参观抗日纪念馆。

下高速不远就是,馆不算大,信息量挺大,很受教育,对抗日战争又多了一些了解。

记得看电影《东成西就》里,帅气的王力宏在美丽的东川红土地,投笔从戎,壮烈殉国就是讲的这段历史,我和孩子们都上了一堂爱国课。

保山是哀牢国(云南八大神秘古国之一)的中心地,云南重要的人类起源地之一,出产南红玛瑙,下高速不远就很繁华,有超市,住宿吃饭都很方便,所以选择这里中转。多日的旅行要选择有洗衣房的酒店,三台洗衣机我占用了两个,把脏衣服们都洗净烘干,儿子面对我看到洗衣房时的喜悦发出感叹:哎,家庭主妇的快乐我们不懂啊!

想家从想吃家乡饭开始,晚饭去了一家毛家饭店,(因为我家门口就有一家,经常去),点了鲁菜,红烧肉,剁椒鱼头,安慰一下想家的胃。

吃完饭,去买烟花,因为济南禁放烟花爆竹多年了,看到一屋子的烟花,那兴奋啊,各式各样买了一堆,还专门打电话问酒店,能不能在酒店院子里放烟花,酒店说院子小,可以在门口路边放,然后就是欢快的烟花时刻。

D8:第二天,吃个丰富的早餐,酒店送台历,送水,愉快的踏上行程,继续前往昆明。

因为开始提到的换车的问题,为了省下1400块钱,原计划去无量山樱花谷,因为从大理去腾冲的路上,山上到处都盛开着樱花,很向往茶园里开满樱花的美景,一是为了省钱,二是路途有点远,车程太长,所以选择去昆明换车,住在了斗南花市附近,事实证明,这又是一个歪打正着的英明决策

长水机场租车真的方便,这是第二次用携程租车了,感觉昆明这边的规模、服务都是超级的,有彩色jeep自由侠,如果去大理,租一个拍照肯定拉风,还有房车,我们计划下次旅行体验一下房车自驾。

换完车晚上十点多了,路过斗南花市,这才是花市灯如昼,热火朝天,一辆辆三轮摩托车嗖嗖的满载各式花卉穿梭在街道上,毅然决定去逛花市。

我太兴奋了,完全忘记了多日来的疲劳,两眼放光

勿忘我按斤卖,11一斤,我挑了些给老板,他笑着说:我们的斤是公斤,我的天呐,我又拤了一大把

D9:买了一堆带回酒店,孩子看到也很兴奋,于是第二天一早又带孩子们去逛花市,才发现,斗南花市晚间和日间的摊位不是同一个业主在卖货,晚上成把的鲜花比较多,早上会有一些盆栽,花高档一些。

这个紫色的睡莲好喜欢,他对水的需求比较高,怕这几天养不好,没敢买

各种颜色的玫瑰

国色天香的牡丹

鹤望兰,我一直叫她仙鹤来

红掌,学名花烛,更形象一些。

鸿运当头,学名水塔花

蜡梅颜色很流行,有点焦糖橘的感觉

还有棉花,这个我们北方可不缺

于是,又买了一堆,决定腾出一个行李箱,专门放花,陪伴我们接下来三天的旅程,带回家过年。

路过一个服务区,云腿,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云腿,宣威火腿,一根1600多,实力不允许啊,后来在客栈吃到,还是很鲜美的。

直奔罗平油菜花海景区,一眼望不到边,虽然还不到盛花期,已经开了很多,每年的2月是盛花期,热播剧《庆余年》很多镜头都是在罗平拍摄的。

大家兴奋的嗨起来,放飞自我

孩子就应该生活在大自然里,尽情奔跑,尽情欢笑,而不是在水泥森林里打游戏

油画风格,有点梵高、莫奈的感觉

太阳好晒,欢够了,去客栈休息,计划下午再去螺丝田金鸡峰丛看看

到了客栈,老板娘给找了两只水桶,先安顿我的花儿们

再安顿我们的肚子

烤着火盆穿短袖

这家客栈的饭菜也好吃

薄荷炒牛肉,强烈推荐

云腿炒菜花,好多肉

我钟情那个小罐子,店家做烟灰缸用,我没好意思问老板要,怕侵犯人家的商业机密,但一直惦记。

下午,太阳不那么热烈了,开车去金鸡峰丛,跟一开始去的花海离得挺近,可能快过年了,又赶上不是旺季,整个景区里没有人啊,就我们一家,开着车,在一座座山之间的小路上徜徉,太幸福了

这里由于山峰遮阴,花开得晚些,手机照出来的晚霞还不错哦

晚霞都出来了,开车去螺丝田,沿途经过很多村庄,狭窄的公路了旁边都是盛开的油菜花田,陶醉在花香里,一路盘山而上,到达观景台,下车走过去,一望——哇,太美了,好神奇啊

若过些时日,油菜花都盛开了,又将是另一番金灿灿的景象

返程看到花田里的放蜂人,停下车想买蜂蜜,真的好没有生活经验,原以为油菜花开时节能买到油菜花蜜,蜜蜂的产能没有这么高效,此时卖的是其他花的蜜,不好携带,于是没买。

D10:九龙瀑布群

还没到目的地,就听见哗哗的水声,下车驻足看到如此美景,后来才知道这就是从景区里流出来的水,似乎有种喀纳斯的感觉,这个拍照位是一座桥,桥的右侧用铁板挡住了,进景区后才发现这是观赏迎宾瀑的最佳位置,导游说,怕游客在此聚集拍照,造成危险,所以遮挡,我倒觉得可惜,可以安装摄像头啊,禁止停车应该就可以吧。

还没进景区大门就能看到迎宾瀑

这个就是那个挡着牌子的桥

这位大爷13根鱼竿钓鱼,太不环保了吧

买了两个这样子的小竹筒,可惜回到开暖气的北方家中,干裂了,也不这么翠绿了,做了笔筒

美丽活泼的导游燕芬

我特爱听,风吹过来,粗粗的竹竿发出咔咔的声音,儿子说好像把竹椅子坐坏了的声音,

这里是布依族,当地人把龙、蛇、柱子作为他们的图腾。

攀枝花树,先开花后长叶,后来看到攀枝花蕊可以炒腊肉吃

见到瀑布了,平时不爱拍照的儿子,主动要求拍照,看他开心的

这个地方就是庆余年里,五竹和辛芷蕾饰演的海棠朵朵打斗的取景地

遇到卖五彩米饭的,是大米染色的,常规做法是用五色花草来染色,但景点卖的可能是色料染的

这个景区的路线规划的不够好,听说新的管理公司接手了,期待以后更加合理的路线,我们坐缆车去观景台

九龙瀑布上游有个水电站,先有水电站,后有此景区,所以水量大小由水电站控制,此时的瀑布水流比我们来时小了些。

美丽的导游燕芬推荐我们去田中园吃午餐,我们意外发现了一个世外桃源

这里也能住宿,80一晚,只是交通不便,没有公交车

田间农民在劳作,老奶奶拔了一堆萝卜抱回家.......

后院里,发现了老板用来做腊肉的宝库,加了橘子皮,用果木熏烤

野菜炒鸡蛋

腊肉拼盘

炒儿菜

干炸小河鱼

这里叫布衣新村

返程路上,处处皆美景啊

这儿好像是九龙瀑布观景台的上方,可惜也有铁板子挡着,应该也是为了安全吧

走到这片花田,忍不住停下脚步,下车拍照

这个客栈就在花田对面,住在这儿也不错

本来计划去石林景区游玩,孩子们留恋这田园风光,世外桃源,不肯走,就多住一天,换了房间

早上看到朝霞

我吃的面,说实话,云南这边早餐一般就是米线、饵丝,开个玩笑,这边的米线没加塑料袋,不好吃,软的感觉粘牙,饵丝和米线的区别我也没吃出来,我还是比较喜欢吃面

D11:返程昆明,中午到达,去处理违章,很快,本计划去滇池喂海鸥,说实话,有点强弩之末,于是就近带孩子们去花之城逛逛

花之城有酒店,商场,穹幕电影,对游客来说,主要是一个卖化妆品的地方,法国一个皇后用过的香氛护肤品,价格倒不太贵,买了些送家人

第一次见芦荟开花

大号蟹爪兰

制作工艺演示

D12:凌晨4点半就被叫起来赶飞机,此时听说新冠肺炎开始封城了,机场安检比较严格,没想到后来疫情那么严重,坐上山航大飞机,回家

从空中看长水机场原来是这样子,像一条长尾魔鬼鱼

日出

年三十中午到家,老妈、亲弟弟准备了丰盛的团员饭。

此时听到武汉封城的消息,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开始席卷全国、全世界,后来看到新闻,那些斗南的花都扔了垃圾,好可惜,更加珍惜此行之旅,也觉得应该更加珍惜我们身边的一切,尊重大自然、和谐共处。

旅行是最好的地理课、历史课、宗教课、艺术课、交际课、理财课.......,这是时间最长的一次自驾游,行驶2400公里,历时12天,也是最长的一篇游记,每次出去旅行,除了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感触最深的就是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安居乐业,感恩盛世中国,感恩有缘遇到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