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沙溪情缘:你若是梦,我必追梦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大理
玉津桥
沙溪古镇

如果爱上一个人的笑容

要怎么收藏,该如何拥有

如果,故事的主角不是人

而是一处地方

你,又当如何

沙溪,是一座躺在大理与丽江之间的古镇,而且是一个因外国游客纷涌而至被带热的古镇。它和云南很多古镇一样,同样位于茶马古道之上,同样在经历过繁荣昌盛的花样年华后,又归于静寂。

只有去过沙溪的人才知道,真正意义上的西南古镇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古戏台、古寺庙、古老的红纱石板街道……这些古老的建筑,无一不在诉说着它悠久的历史。

古戏台是寺登四方街上最有特色的建筑,它位于四方街东面建筑群中央临街位置。古戏台与兴教寺遥相响应。每逢民族节日,全镇白族儿女各自身着节日盛装,弹着龙头三弦,齐聚四方街,在戏台上载歌载舞,四方街上人头涌动,兴教寺里善男信女敬拜神佛,一片欢乐吉祥。其中最为热闹当数每年农历“二月八”太子会。

兴教寺是沙溪的一大看点,这里是国内现仅存的明代白族“阿托力”佛教寺院,里面的壁画和雕刻值得细细品味,门票20元。进去的原因是因为我想拍照,哈哈。就没有太留意里面的壁画,不过里面不算大,能看的东西也不多。

玉津桥是去往大理的第一桥,是所有南来北往马帮的必经之路。桥墩台用石灰砂浆灌筑,拱圈用糯米纸浆灰黏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糯米纸浆灰的制作及强度,首先用糯米煮成粥,另将棉纸泡烂捣成纸浆,其次将糯米粥、纸浆、石灰搀和搅匀,成黏稠状便可实用。糯米纸浆灰的黏结力和强度可与水泥相媲美,是古人充分利用现有材料,使用不同物质的属性,将之综合而成,属古代石拱桥构造的一个巧妙的构思。

寺登古街,是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集市,也是沙溪古镇的中心。寒酸、土气的寺登古街三门是罕见的历史“遗物”,它向世人展示着茶马古道集市最初的样子。

寺登古街三门:

东寨门(通往大理地区),南寨门(联结古镇南面与西面的滇西盐井),北寨门(通往西藏地区)。

另外,沙溪作为茶马古道上的小镇,自然也是有自己的马场的。有想法的小伙伴,一定要去尝试一下那种在马背上仗剑走天涯的感觉哦。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站在桥上看风景,当夕阳渐渐西下,波光粼粼的水面,马低头觅食,流水哗啦成片......你会发现,沙溪的一切都美得如此自然。

要是等到傍晚时分,沙溪小道边一定会出来很多路边小摊。待夜色再次变浓,原本散落的灯光开始随着夜色的加深被逐渐连成一片,很显然,这个时候,沙溪白天的喧闹已经被藏了起来,而它夜晚的狂欢才刚刚开始。

有人喜欢热闹,当然也会有人喜欢宁静。小编真的很喜欢盛夏时沙溪的夜晚,因为它能够让我回想起科技远没今天发达的昨天。这是一种在现在都市中难以复制的画面:一家人在晚饭后彼此依靠着凉櫈闲聊,抬便遥望星空,淘气的小孩享受着爷爷奶奶手中“香扇”送出的阵阵自然风,在睡意朦胧间听着大人讲述的“革命故事”,直至进入梦乡......

沙溪古镇,来而不愿返,去而愿之归。所以,来大理你有什么理由错过沙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