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净土,一段心经,我由此走过,皈依你的宁静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5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驾,人文

———— 云南洱海之行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

初秋的九月,来到洱海。它宛如新月,静静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像一颗深绿色的宝石镶嵌在大地上。微风吹过,海面上金光闪闪,泛起一道道美丽的浪花,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果然让人一见倾心,这次来了一次环游洱海之旅。

双廊古镇紧靠碧波荡漾的洱海,可远眺苍山十九峰,集苍洱风光之精华于一处,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盛誉。整个双廊其实并不大,沿着古镇绕一圈也就一个小时的样子,旁边是一些贩卖当地特色商品的店铺和饭店,环着洱海,吹着海风,听着鸟语,闻着花香,真是处处皆风景,好不自在。

泛舟湖上,洱海在这里泛起阵阵涟漪,随着微风散开,荡向远方。天空中的云朵,千变万化,如同梦幻,一一映照在洱海的怀抱中。

大理西湖

如果说杭州西湖是中外闻名的大家闺秀,那么大理西湖就是一位养在深闺中的小家碧玉。泛舟湖上,两岸的村庄、金黄的稻田,岸边的芦苇,形成了一幅绝美的风景水墨画,而湖中偶尔腾跃起的鱼儿,捕鱼的鸬鹚,就为这幅静止的画卷添上了一抹动人的颜色。

这一刻,仿佛人在画中,悠哉游哉的享受岁月静好,无忧无虑。

喜洲古镇

喜州古镇位于苍山沧浪峰下,是大理最大的白族聚居的村镇,人口 8350人。全镇的民居建筑保留着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各个时期三方一照壁的白族民居建筑。整体看来,粉墙青瓦,巷道幽深,给人以古朴典雅、自由洒脱的感觉。

喜州古镇的中心叫四方街,是一座店铺环绕四周的小广场,在这里,房屋的墙壁上都挂着五颜六色、图案各异的扎染工艺品,蓝白相间的扎染布汇集的是白族人民一代代的智慧结晶,透露着一股灵秀与智巧交织的动感,一种牵动人心的质朴和厚实。

这里还有叫卖白族特色小吃的商贩,最出名的喜州粑粑、筋道可口的豌豆凉粉、酸甜爽口的木瓜鱼、风味十足的烤乳扇在这里都可以吃到。

喜洲古镇最近是一大片油绿色的麦田。微风拂过,麦浪翻滚,阵阵清香袭来,拍风景也好,拍人物也罢,怎么拍都文艺气息十足。

逛了一天,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我们事先订的听花堂花瓣海民宿。位置就在喜洲古镇和桃源码头的中间。迎面的花墙和阵阵袭来的暗香,让我们的精神为之一振。花瓣海——恰如其名,整个民宿里的场景宛如爱丽丝梦游仙境,种植了很多各式各样的花。民宿的整体建筑风格是现代的,几乎每个房间都有大大的落地窗,可以在房间里面就看到洱海的美丽风光。

进入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石头墙,整体的室内风格是古朴自然的民族原生态风格,随处可见的富有新意的小设计,很有品味和质感。前台的服务人员非常热情,为我们快速办理了入住。

进入我们预定的房间,整个房间布置的很干净而有艺术气息,民族风格的抱枕、壁挂、藤制的小柜子,很温馨、明快,特别是在不大的面积中还特别设置了小沙发,还有最为珍贵的大阳台,坐在阳台上边喝上一杯热茶边欣赏洱海,视野很好。

此外屋内一些细节的安排也很贴心,桌子上有免费的小吃、水果,浴室里的洗浴用品相对这个价位的房间来说也很不错,床垫软硬适中,躺上去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想要一间房,

有你有我,

拉开窗就能看到大海和日出,

爱在你我之间蔓延,

这就是幸福。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顺着窗帘缝隙洒到屋内,睁开眼,伸个大大的懒腰,这就是我率先映入脑海中的一首诗。

简单的洗漱过后,来到一楼民宿宽敞的就餐区域吃早餐。早餐非常丰盛,满足不同的口味。这家民宿的店主是非常热情好客的人,他的午餐和晚餐也是非常具有当地风味的特色美食。

民宿门口还有一个泳池,碧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映衬在清澈的水中,水天一色,是凹造型的圣地哦。总之,这间民宿真的是让我惊喜满满,流连忘返。

既然住的如此浪漫,第二天的行程就从浪漫开始吧。第一站我们来到大理床单厂艺术区。

作为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大理床单厂艺术区隐于大理古城之内,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走到尽头就是。这里原来是一座废弃的床单厂,后来经过艺术家的奇思妙想,被改造成为了一个现代化艺术综合体,同时又保留了90年代旧工厂的建筑,给人一种复古又现代的感觉。

门口一张生锈的铁板上,刻着园区内店铺的名字,这里不大的区域中,有许多特色的小店铺,有画廊、咖啡店、小剧场、原创艺术品店、摄影工作室等等,可以从某个不知名的小店中淘到独一无二的心爱物件。这里也会不定期的举办各类画展、摄影展、音乐节,如果你是粉丝就来这里吧。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床单厂艺术园区营业时间是上午十点到下午五点半,大家要打卡的注意时间安排哦。

大理古镇

作为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大理古镇,早就让我心驰神往。它南北纵向有三条大街,东西向有五六条小巷。城内房屋大多是土木结构的民居,完整地保留了历史留下的原汁原味。

踏在青石板铺成的小路上,欣赏着街街流水,户户养花的美景,以及蒋公祠、天主教堂、大理三塔等景点,感受着岁月的流淌和浓浓的人文气息。对于文艺青年来说,大理古城的时光是慢悠悠的,深入三坊一照壁的白族民居,找寻街头巷尾的烟火气,与街上随处可见背着竹篓的当地人和穿着传统民族服装的白族人擦身而过,都是如同梦想照进现实一般,将诗与远方变得触手可及。

漫步古城的街巷,尽是逛不完的风情。

悠闲的时光总是短暂,远离都市的繁华和喧嚣,不知不觉中在大理的行程也马上就要结束了。坐在一隅,翻看这几天拍摄的照片页页,心中满是苍山洱海旁的蓝天、碧水、白云朵朵。

大理,确实是一个可以让人静下来的地方,宁静恬淡、古朴典雅,仿佛空气中都满是“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惬意。

这段在大理拥有过的时光,已经不可以倒流,但美好的记忆却已永久的定格在我心中。感觉过大理的繁华,寂静,感受过岁月的古老、流逝,感受过生命的鲜活、热情。

一片净土,一段心经,我由此走过,正好你也在……

大理,怎能让我不想你。

友情提示:大理的气候虽然是四季如春,但是温差较大,所以最好还是备上一件厚外套,而且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大理白天的紫外线很强,气候干燥,所以美眉们面膜和防晒霜必不可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