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拍大理

天数:26 天 时间:11 月 和谁:夫妻

第一段行程与第二段行程重叠于12月9日,下午2点多二和师傅送车到大理古城,入住易方达精品酒店以后,冲一个热水澡,沏一杯绿茶,一身轻松地丈量古城街道,静静地享受属于自己的慢生活时光。
有过多次大理古城的旅行经历,这次云南冬季之行又以大理为轴心,二进二出。“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早已耳熟能详,比较之下,喜州古镇、金梭岛、旅拍、游艇上的红酒PARTY和鱼鹰表演颇有新意,一天四、五个景点,紧凑而不紧张。

10日上午9点钟,地接社的靓仔开着小车把我们送到蝴蝶泉,与丽江而来的导游阿贵和6位新团友汇合。他们分别是来自重庆和河南的两对青年男女,还有一位武汉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和她的闺密。8位游人2条路线,有一个景点的差异,归并后相当于各增加一个景点,恰好两天半同行。

阿贵是一个山区里的纳西族小伙子,小学毕业后在山野放牧,有母亲的支持,走出大山,先给旅行社开车,后来靠自学考取导游证,我们是他带的第15个团。阿贵直爽率真,对待客人谦恭礼貌,对待工作敬畏认真,跟着他旅行,歌声与笑声交替,安心与舒心并行。

第一个景点是蝴蝶泉。苍山东,洱海西,云弄峰下有一个方形泉潭,泉水激石而出,汇聚成潭,晶莹剔透,清澈见底。周围是满山遍野的松树、柏树、棕榈树、茶树、杜鹃和毛竹,层峦叠翠,蝴蝶泉就像一颗透明的宝石,镶嵌在绿荫之中。潭边有两棵古老的合欢树,树枝繁茂,覆盖潭上,每年初夏,树花盛开,淡黄色的小花散发阵阵幽香,迎来万千蝴蝶翩翩飞舞,大如巴掌,小如铜钱,有的连须钩足,首尾相衔,一串串地从树上垂挂至泉面,五彩斑斓,蔚为壮观。

蝴蝶泉因蝴蝶会和电影《五朵金花》广为人知,围绕传说和白族的爱情故事,景区建有观泉亭、蝴蝶馆、五龙池、梳妆池和情人湖。每年农历4月15日,白族青年在蝴蝶泉谈情说爱,正值开花季节,泉边彩蝶纷飞,中外游客云集,盛况空前。

走出蝴蝶泉,直奔喜州古镇。这里是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早在六诏与河蛮并存时就已是白族聚居之地,原为大理河蛮的城邑,隋史万岁曾驻兵于此,因而称“史城”或“史赕”,唐代南诏的故都亦曾建于此,时称大厘城,是南诏时期“十睑之一”,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

古镇以四方街为中心,向四面八方辐射,镇内有保存最多、最完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正义门是喜洲古镇的西门,从这里进去就是古镇的老街。古镇游人不多,漫步其间,满目都是浓郁的白族风情,白墙黛瓦高门楼的民居,身着白色对襟衫的阿鹏,头饰风花雪月的金花,还有随处可见的扎染布,韵纹变化玄妙,透着镇里的秀丽与质朴交织的灵动。

白族民居与中原民居在建筑上既有传承,又有自己明显的民族风格。从外观上看,“三坊一照壁”和“四合五天井”两种布局最常见,一层住人,二层作储物之用。白族人讲究脸面,在门楼建造上舍得花大价钱和大力气,一般采用殿阁造型,飞檐串角,再以泥塑、木雕、彩画、石刻、凸花青砖等组成丰富多彩的立体图案,富丽堂皇,古朴大方。大理的白族民居,以喜洲门楼最佳。

从喜洲古镇出来,8人围坐一席,品尝10菜1汤的大理鲜花宴,色香俱备,美味可口,是我们第二段行程吃的最好的旅游餐。我们下午原计划是乘坐玻璃钢游艇,驰骋洱海,到金梭岛溶洞观光,看歌舞和鱼鹰表演,由于散客拼组,临时增加了旅拍项目。踏着年轻人的节拍,感受网红项目,不失为一种时尚。

午餐以后,直接去了旅拍公司,换乘两辆彩色敞篷越野车,旅拍田野、雪山和洱海。年轻的团友一会儿俏立门边,一会儿呆坐车前,一会儿又翘首车头,摆出各种POSE,定格俊俏而曼妙的瞬间。看着他们争先恐后、活力四射的样子,仿佛我们的心也年青起来,太太走上前去,在摄影师的指导下,拍了不少照片。

旅拍的心情还没平复,洱海上的红酒PARTY又迭起。外面,游艇逆风破浪,动劲十足;里面,红酒浅斟细酌,慢条斯理,听着波浪的声音,放空疲倦的身心。从登岛到出岛,环绕金梭岛整整一圈。上岛以后,在白族金花的引导下,先看魅力金梭海菜花歌舞表演,再进光怪陆离、四季恒温的溶洞参观,与善于潜水捕鱼的鸬鹚即鱼鹰互动。

金梭岛是洱海上最大的岛屿,南诏时称为中流岛,南北高中间低,从空中俯看,状如织梭。相传很久以前,天上善织彩锦的仙女,为洱海迷人的自然风光所陶醉,又为善良纯朴的白族渔民所感动,将心爱的织梭抛向洱海,赐给白族渔民,化为金梭岛和银梭岛,成为人间美景。金梭岛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白族古渔村,幽静秀丽,气候宜人,花木四季常青,鸟雀终日欢鸣,是观赏洱海的最佳地点。立于海边,吹海风,观日落,数星星,最是惬意不过的事情。(冬行云南日记10 2020.11.28-12.23游览 1.12写于珠海)

(在大理等你)

(天镜)

(放空时刻)

(田间地头)

(洱海边)

(再活五百年)

(旅拍团友)

(洱海婚拍)

(海上PARTY)

(古渡渔村)

(金梭岛岸别墅)

(金梭岛龙宫)

(金梭海菜花歌舞剧照)

(与鱼鹰互动)

(流连忘返)

(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