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旅云南大理鸡足山,登高祈愿,遇见靓丽的冬日绝色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徒步,省钱

在慌忙中结束2020,迎来2021年!

新年登高祈福成为传承千年的习俗,迈入2021年,我们一起登大理宾川鸡足山,留下美好的祝福,感受那里的新年祈愿!

鸡足山原名“九曲岩”,山上植被茂盛,珍稀动植物数量非常多,自然风景堪称一绝,其中以鸡足山八景和四观为最典型的风景,文化也异常深厚。

鸡足山是大理的百年名山,是佛教文化中的千年名山。

鸡足山的历史文化从千年前开始,相传是迦叶尊者守衣入定的地方,也因此在佛教文化中占据非常崇高的地位。

因为鸡足山和佛教历史文化息息相关,所以山上寺院众多,从鸡足山建第一座寺院,发展为108寺,历经百年。

从明、清进入鼎盛时期以来,鸡足山名传千里,来往的人络绎不绝,山上遍布寺院,数量高达108,常住人口5000多。

盛极必衰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渡过鼎盛时期,鸡足山迅速由盛转衰,一直到清光绪年间,一个人——虚云禅师的出现,他主持重修扩建了祝圣寺并把振兴鸡足山当做毕生事业,但也没有遏制住鸡足山的颓败之势。

回望悠悠历史,鸡足山历经百年风雨兴衰,从鼎盛时期108寺到现在20多寺,它一次次跌落低谷又再次踏上复兴之路。

108寺中一部分毁于年久失修,一部分毁于火灾,最完整的一座寺院是祝圣寺,风格带有清朝古建筑的风格。

现在,鸡足山多处古寺已经有多座在原址上重新修建复原,重修后的建筑规模宏大,气势宏伟。

新的一年,我们携家人一起登鸡足山祈愿,看鸡足山的旖旎风光,品味百年文化。

进入2021年,在一次次寒潮的侵袭下,云南多座高山迎来降雪,一改之前的面貌,鸡足山作为云南常下雪的地方,也在不知不觉中迎来瑞雪!

图片拍摄者:杨东旭

古人说:瑞雪兆丰年,他们把降雪视为一年之中的祥瑞之兆,所以在2021年的第一个月登山偶遇瑞雪是双重祥瑞!

登山祈福,行程从鸡足山山门开始!

鸡足山的山门仿佛就是一道分界线,山门内和山门外给人的感觉截然相反。

山门外喧嚣热闹、繁华,山门内安静、清幽,让人心境平和,一条蜿蜒盘旋的盘山公路在山中穿梭,连接起大部分寺院。

山中古树众多,特别是山腰地带,拥有很多百年古树,古树虽然芯已空,但生命力依然顽强。

在古树的四周不断有细小树木长成的参天大树,寺院建筑被树木笼罩在树荫下,显得更加古朴。

山中时常有猴群出没,猴群在树上、屋顶上玩耍或者前来寻找食物,它们也不怕人,也不伤人,看到人多时会自行离去。

山腰的寺院集中分布,以祝圣寺为中心,沿着小路就可以穿梭在各个古寺中,古寺风格迥异,规模不同,有的小而精致,有的大而气势恢宏。

从山腰开始到山顶,寺院呈点状或带状分布,游览古寺可以采用徒步和乘坐旅游中巴相结合的形式。

从石钟寺开始,到索道入口,古寺基本分散在盘山公路的两边,碧云寺、佛塔寺、九莲寺等等。

图片拍摄者:张君凌

到了索道入口,登山就开始了!

从索道口开始往上的寺院大部分分布在陡峭的崖壁边上且较为集中。

步行台阶组成的山间小路可以到达每一个景点,小路狭窄且长,有的从山间穿过,有的在密林里穿梭。

沿着小路徒步,到了山间最陡峭的地方——迦叶殿,建筑逐渐增多,也预示着正式进入山顶范围内。

迦叶殿是鸡足山最重要的地方,虽然面积不大,但是代表的意义不同,是鸡足山文化的源头。

迦叶殿是一个二进院落,明清风格,人少环境好,屋檐精美,房檐上画满各种颜色的彩画,和现代建筑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

沿着小路继续向山顶攀登,铜瓦殿、观音殿等建筑逐渐出现,从这些建筑中穿梭而过,沿台阶而上,步行一段时间就可以看到成片的建筑,其中最显眼的就是一座塔的半身。

塔身隐藏在建筑里,不能看见全貌,塔身呈现灰白色,在一众彩色建筑里非常显眼,穿过一道道回廊,登上一片视野开阔的平台,看见“金顶寺”三个大字就到达鸡足海拔最高处了。

进入金顶寺游览,你会发现这一座寺院所有建筑都是建造在山顶最高处的平台上,四周都是悬崖。

整个金顶寺最独特的建筑要属亮得晃眼的金殿和驼峰航线的地标——楞严塔,这是其他寺院所没有的。

金顶寺面积不大,但是前来游览的人特别多,人气特别高,金顶前和大雄宝殿前站满了前来祈愿的人。

金顶寺也是看鸡足山四观的最佳地,东观日出,南观祥云,西观苍洱,北观玉龙,鸡足山四观并不是每天都出现,看景需要缘分,但是只要看到其中一景都会觉得那是比任何宏大的建筑都更震撼人心的存在。

到达金顶寺,对着金殿许下2021年的祈愿,此次行程也正式结束了。

【编辑】阅云南 一静

【备注】转载本文请注明出处,图片未经允许禁止用作商业用途,部分图片由景区提供,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