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4

彩云之南,时间慢慢流淌 (实用7天云南丽江-大理亲子游详细攻略)

玩法:美食,自由行,徒步,小资

概要行程:

D1:飞机:上海直飞丽江游丽江古镇 住宿:丽江古镇民宿(逸舍客栈);

D2:蓝月谷半天,游丽江古镇 住宿:丽江古镇民宿(逸舍客栈);

D3:包车至泸沽湖游泸沽湖 住宿:泸沽湖民宿(悦莲庄达布墅院)

D4:游泸沽湖 返丽江古镇 住宿:丽江古镇民宿(逸舍客栈)

D5:丽江古镇至大理洱海东岸 住宿:洱东民宿(水明漾

D6:环洱海到大理洱海西岸 住宿:洱西民宿(大理行山客栈)

D7:大理洱海吹风至中午 傍晚直接大理飞上海;

Tips:

1、紫外线强烈,7-8月为雨季,尤其丽江几乎每天都有雨,早晚有温差,需要带薄外套或者防晒衣,雨衣必备,当地买也可,有兴致可看日出日落,防晒做好;

2、大理海拔1900米左右、丽江古镇、泸沽湖海拔2600米左右,蓝月谷海拔3100米,正常人群很少会高原反应,若有高原反应,少活动+增加糖摄入,另外推荐云南白药的高原维能口服液,起效快,饿了么平台可送药上门。丽江至泸沽湖车程4+小时,全山路,最高海拔3500米,容易晕车,需备晕车贴。

3、此次行程以休闲亲子行为主,吹风看海,7天行程除去来回路程时间短,故昆明放弃,玉龙雪山考虑夏天无雪+海拔高小朋友可能吃不消,故也放弃,仅去山脚下的蓝月谷;

机票的安排:

原则:不转机不乘红眼航班不乘春秋航空的前提下尽量节约!!选择上海直飞丽江后至大理游玩后从大理返程。

去程:吉祥航空:7:30浦东国际机场-11:30丽江三义机场

返程:东方航空:17:25大理机场—21:05虹桥T2

具体行程:

第一天:

5:30打车出发去浦东机场,值机时遇到一些问题,携程也及时给予解决,开启一天愉快的行程;

11:30到达丽江机场,客栈老板安排接机,约40分钟;

13:00到达丽江古城的逸舍客栈,办理入住。这家客栈必须介绍一下,位置非常好,丽江古城内有数百家客栈,这家位于古城北门口,出行或去古城都非常方便,因为不在古城内,所以特别安静,且拉行李不累(古城都是石板路,里面密密麻麻的客栈根本分不清哪家)。房间都设计的很有小心思,我们这次订了花园露台房和豪华景观套房,绝对物超所值,客栈内古色古香,有两只孔雀+1条狗,小零食+矿泉水无限量供应,但凡空闲小哥哥都会热情邀请你到大厅泡茶给你喝,有任何需求小哥哥都会第一时间尽量满足,老公到丽江古镇后出现高反,小哥哥热情跑前跑后给泡红糖水,非常感动;

中饭: 阿婆腊排骨锅 古城内数家连锁店,客栈出门1min到达,腊排骨有特色,可以一试,个人认为除了腊排骨,跟其他火锅差不多(稍有高反,未拍照);

19:00 午觉睡醒兜古镇+晚饭到10点回客栈;云南8-9点日落,所以经常不知不觉就到晚上7点;下面这张图是20点的古镇

晚饭:滇西王子 根据网友推荐点菜,每个菜都还蛮好吃,小哥哥也很热情;

第二天:

8:30 起床,民宿用餐;

10:30 包车去蓝月谷,包车为逸舍客栈老板帮忙订车,车程40分钟;蓝月谷位于玉龙雪山景区,考虑两家人实际情况,放弃玉龙雪山。但凡进入玉龙雪山景区的任何景点,不管是否去玉龙雪山,均需付进山门票成人100元,8岁以上儿童半价,8岁下免费。若跟团,除进山门票外每人还需额外付古城维修费50元。蓝月谷这个景点免费,若去玉龙雪山需另买索道登山票。包车只能到玉龙雪山景区停车场。景区内交通包括巴士车和电瓶车,巴士从停车场到景点,不管成人儿童每人20元,电瓶车可以绕蓝月谷兜一圈,人均50,因为步行蓝月谷一圈也就最多2小时,觉得电瓶车不太必要,所以我们选择了景区停车场到蓝月谷的大巴。当天到景区停车场后山上风雨交加,长袖T恤+长裤+防晒衣仍觉得冷飕飕,于是在停车场旁的超市每人买了一件长雨衣防雨防寒,每件20元,穿上确实暖和多了。巴士乘到第二站水月阁下车就是蓝月谷,美不胜收,随手都是大片儿。玩的有点嗨,返程已经下午3点多了,原计划看“印象丽江”演出已来不及,仅返程在景区停车场听到震撼的演出鼓声(这个演出位于玉龙雪山景区停车场附近)。

16:30返民宿休息;

18:30兜古城,晚饭选择了云雪丽餐厅,排队半小时开吃,味道不错,性价比很高。

Tips:老公高反明显,司机推荐云南白药的高原维能,起效快,果然喝完面色就红润了。

第三天

8:00起床,民宿用餐,行李留存逸舍客栈。

9:30 携程包车2日共1400元,去泸沽湖,车程4.5小时(也可以携程定丽江古城往返泸沽湖车票,每人单程80-100元)。路上司机兼向导在沿途主要景点如十八弯金沙江、观景台等处停下供拍照。全是盘山公路,容易耳膜痛+晕车,注意备晕车药;

泸沽湖门票每人100元。

13:30到达大落水村,因为朋友建议+之前看攻略容易腹泻,本计划泸沽湖两天都面包自嗨锅到底。还是没忍住诱惑,在司机带领下,去吃了当地特色的柴火地锅鸡,非常美味,事实证明确实也没拉肚子。

15:00入住泸沽湖大落水村的悦莲庄达布墅院 客栈,我们定了湖景露台房+湖景露台套房,面积都在50平以上(泸沽湖多数临湖的客栈住宿面积较小,30平左右),且位置绝佳,门口一条人行小路之隔就是湖,坐在露台吹风特别棒,且房间的窗帘是电动的,早起躺在床上打开电动窗帘,懒洋洋看湖景赞的不得了。

16:00 出门乘猪槽船,人均50,包船500-600,刚好赶上湖面上飘零水性杨花的旺季,湖水清澈,水面下的茎秆清晰可见。

18:00 返客栈,阳台吹风,晚饭吃旁边超市买的自嗨锅+泡面+酸奶。

第四天:

8:30起床,客栈前的湖边小路溜达+民宿用餐;

10:00泸沽湖环湖游,包车司机带我们绕湖一圈,每个网红景点都会停下让拍照,但两家人都是比较随性的,享受过程即可,故环湖很快结束。泸沽湖有摩梭族的原始村落,因为带了两个8岁左右的娃,跟包车司机要求探访摩梭文化,司机安排走访摩梭家庭,坐在摩梭人家的祖母房里,了解40分钟左右摩梭习俗,还是颇有收获。接待后是银饰展示与售卖,虽说购买否随意,并不强求,但是脸皮薄的我们还是买了两样。。。不带娃的此项目可自动忽略。

14:00 返程,午餐车上解决;

18:30 返回丽江古镇逸舍客栈稍休息;

晚饭+泡吧:古城内二哥米线,味道中规中矩,找了个离客栈近的酒吧,感受一下;

第五天:

8:30起床,民宿用餐,

10:00离开丽江古镇,包车去大理洱海,包车是水明漾老板帮忙介绍的,比较下来包车费确实也非常便宜。

12:30到达水明漾客栈(位于洱东),本计划住两天,但由于马虎定错了一天时间,老板也非常爽快地退了全款。订的他家的无敌海景大套房,推开房门看到石子小路连接的一线临湖的阳光房和露台,抑制不住的惊喜,两家人当即决定这么赞的风景,不兜景点,吹风看书、聊天吹到第二天中午,16点的下午茶送到房间也是非常丰盛。

13:30 午餐,隔壁老王家的烤肉,物美价廉,云南的石板烤肉别有风味;

19:00晚饭:石墨小馆,同是水明漾客栈老板开的,可以直接把盘子送到客栈大厅,本是抱着方便的态度试试看,结果没想到傣餐很地道,味道也很赞,因为入住客栈打了9折非常便宜。几天下来对云南印象非常好,商业成熟可是民风还是淳朴的,哪怕景区购物、餐饮也都丝毫没有高物价、乱收费的现象,可以放心买、放心享受美食。

第六天:

9:00起床,躺着吹风,爸爸们带娃去旁边临湖的小湿地捉小鱼;

12:00退房,去洱西,因为感觉前一天的包车师傅不错,再次联系叫了包车到最后一家客栈,师傅也边走边聊带我们环了半个洱海。

14:00入住大理行山客栈,洱西跟洱东风格完全不同,洱东双廊古镇的客栈一线临湖,观日落极佳,商业密集,洱西的客栈门口都跟洱海有一路之隔,这家行山客栈门口就是新开发中的生态骑行道,汽车不能驶入,非常安静,租自行车非常方便,早上拉开窗帘,躺在床上直接可以看日出,有非常多情侣拍婚纱照。

14:30 中饭:就近海月餐厅吃饭,客栈出门1分钟即到,也是为了方便,结果又是非常惊喜,价格公道、老板实在,想铺张浪费多点都是不太可以的,吃到一半想加菜,老板说厨师很辛苦的,15-17点要让他们休息,不接单,钱是永远赚不完的,大家的身体也很重要,这个理念必须点赞。

19:00租自行车骑行,各种尺寸乃至婴儿座都有,完全可以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路上经过草坪和小片沙滩,伴着夕阳,还有本地居民三五几人悠闲的跳广场舞、唱卡拉OK,非常惬意。

21:00依然海月餐厅(吃太快,都没拍照);

第七天:

6:00订了闹钟,拉开窗帘躺在床上,对着落地窗等待日出;6:50心满意足继续回笼觉,在洱海生活节奏不知不觉就慢下来;

12:00退房,去大理古城觅食;

中饭:大理段公子:味道不错,菜式花样也很多很新颖,是几天来最贵的一餐,也就500+元。

15:30打车去机场;

17:35-21:00的飞机,上飞机前一口价约好车,22点回到温暖的家。

总花费:20000元左右(共两家7人出行,费用为两大一小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