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27

爱上大理

天数:5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

《去有风的地方》让大理又火了起来,一帧帧让人心旷神怡的风景画面,提起我翻翻私家小图库的兴趣,一张张照片翻过,满是开心的记忆。
印象中的大理,一条街,满是膻味的乳扇,一个不大的海,冷得要命的游船还有一路小跑都没赶得及进门的段王府……

再次去大理,是12月的周年旅行,漫无目的的翻着网页上的各种推荐,最后被无量山望不到边到粉色冬樱吸引,想想最近火得要命的双廊,好吧就去大理。没有行程,没有攻略,丢下小家伙,怀着兴奋又忐忑的心情出发了。

抵达

11点多飞机就到了昆明,因为酒店接机晚的缘故2点才休息,想想6点又得起来坐车到机场转地铁赶火车,干脆合衣而睡。后悔没有订机场的酒店,真心不贵,省掉不少麻烦,还能好好休息。自从有了高铁,到哪都方便,昆明到了大理2小时车程,出站后骑上方便的共享小驴,先找地方填肚子去了。

看着路两旁映衬在蓝天下金灿灿的银杏,心情十分美丽。

要吃本地小吃就找菜市场,跟着导航我们骑驴去了最近的市场,真有不少本地小吃,包浆豆腐很不错
,饵块就不敢试了,还买了一个什么佐料都没有的烤玉米,成了我未来几天的零食

才村

从大理市到古镇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我们退了小驴,换上公交。一个多小时后,就到了我们订的海谣客栈,刚好到了入住时间。客栈在洱海边的才村,因为疫情游客不多,两百多一晚的湖景房是现在想都不敢想的,躺在大床上看窗外洱海的水波荡漾、云卷云舒,整个心都静了下来,这才是度假该有的样子。

云南的天空从没令我失望,随手一拍都出片。客栈外便是洱海,视野开阔,湖面有很多野鸭在戏水。

一大早趴在床上等日出,沿湖路上一个人也没有,静悄悄的。远处山顶的金边逐渐清晰起来,可惜山太高,等太阳露出来时已微微有些刺眼。随着太阳慢慢升起,沉寂的湖面又恢复了生机。

今天要去古城逛逛,才村码头到古城有公交,还是挺方便的。去码头的路上会经过一片水杉,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红。

大理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炮仗花,橙红色的花爬满了围栏和墙壁,很是喜欢,网购了几株回家种下,几年了居然连个花苞都没有,失望!

大理古城

早餐后步行到三月街逛集市,卖小吃的、卖水果的、卖鲜花的、卖特产的、卖服饰的什么都有热闹非凡。

路边一家卖毛豆腐的店,整整齐齐摆在架子上,近看上面有些比芝麻还要小的黑点点,毛绒绒的挺可爱,但我是不敢尝试的。

大理大学的门前的网红路,笔直的延伸到洱海边,吸引了不少人在这拍照,交警叔叔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

这边的建筑大都是飞檐,蓝白两色雕梁画栋非常华丽,不仅公园是这样,平常人家的房子也是如此。和一个当地人聊起时他告诉我们这边的习俗是这样的,哪怕屋子里面没钱弄得很好,门面也是要修得很漂漂亮亮的,我觉得这样的习俗就该改改了呗。

古城里随处可见的银杏树正是叶子黄得最漂亮的季节。

路上的落叶不知是不是像我们的紫荆花瓣一样故意留下的,给古城留下一丝浪漫的气息。

夜幕降临,古城大门在景观灯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辉煌。在古城里吃了一顿腊排骨火锅,挺有特色的,感觉只是微微加工了一下,有腊肉的味道,但不像这边的腊肉那么硬。正对面小酒吧里有live,唱得不错,不知不觉就吃到了九点。回才村的公交晚上7点已经没了,逛完夜市的我们只能滴滴回去。

崇圣寺三塔

疫情期间票价超低,我们没什么事就从古镇荡着公交车去了。进了公园随心乱走,偶尔偷听一下路过导游说的小故事,心满意足

严重被风化的石头围栏,提醒着我们这里曾经历的沧桑。

逛累了,坐在寺庙的长椅上看着大门口人来人往,懒懒的晒着太阳,暖暖的快要睡着了。

环海东路

因为没有攻略,这张地图就是我们接下来的行程,环海游被分成两段,一天骑小电驴沿环海西路往北,才村码头-马久邑-海舌-喜洲,然后返回龙龛码头晚餐。另一天租车经过双廊住小普陀,最后到大理站还车。

一早我们就骑上租着的小驴向喜洲出发了,环海路在修,所以才村到马久邑一段我们得从外面的公路走,灰尘很大,还有大车从身边呼啸而过让人害怕。好在路程不长,一到马久邑我们就赶紧钻回村子里,路边一处围栏上的小鸟,一格一只太可爱了。

穿过一个个村落,穿过一片片绿色和金色的田野。

我们七转八弯把小驴重新开回了湖边,走街窜巷好不自在,殊不知到了回程就要为如此的放飞自我付出代价。栈道旁时不时有小惊喜,一晃而过的小松鼠,还有这只不知名的美丽鸟儿。

洱海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水质好了不少,沿途看到一些泵站在过滤湖水,一些岸边清澈得能看到水里的石头。

喜洲

到了喜洲,正好是午餐时间,来个牦牛火锅,店门不大,在一个私家小院里,黑陶锅很有特色,135的套餐相当划算,里面有牛排,还有卤好的一片片牛里脊,一开盖牛骨汤香气扑鼻而来,迫不及待的吃起,完全忘记拍照这回事。

古镇里有一条商业街,我们买了些手信,鲜花饼什么的,没见过的是蝶窦花酱,挖一勺冲水就得到一杯蓝紫色的饮品,酸酸甜甜很好喝。
镇上有马车可以坐,可怜的白马脏兮兮的。

还可以编小辫,阿姐三两下把彩色的丝线编到头发里,手艺真不错,我洗了两回头也没掉,赞一个。

出了喜洲,我们沿着环海西路往回开,太阳藏在厚厚的云层里。路边很多空房出租,如果能有一套那就太好了。

回到龙龛码头,这里能看到湖对岸大理市区。

吃了晚饭,继续往回走,此时的小驴快没电了,正龟速前进,望着对面古镇灯火辉煌,可我们面前的路是黑漆漆的,心里祈求老天保佑我们能回到客栈,这就是一大早出门就放飞自我到处乱逛的结果。

环海西路

今天我们要开着租来的小车车走环湖的后半段,有很多漂亮的车,右边这辆老爷车才是我们的,这辆奔驰小聪明160一天,车窗全手动,还好有空调。冯生说没有我们的小E好开,听说现在大理很多小E可以租了。

出了不二法门,我们朝双廊出发。

路过蝴蝶泉。

过了上关镇,进入环海西路,景色不同起来,远处的苍山成为了洱海的背景。

从湖的东面向北望去,望不到边,倒真的有点像海了。

双廊

很快就到了双廊,疫情影响没什么人,很多铺面也不开,镇里的戏台上下都是在娱乐的当地人。

看这一朵朵小花,像是穿着裙子跳舞的小姑娘。还有大曼陀罗花,开满了一整棵树。

双廊已经很商业化了,街两边都是商店饭店,湖边就是民宿,所以打算随便逛逛吃个午饭就离开。最有名气的是杨丽萍的月亮宫,开放了一部分让游客免费参观,进去的路很窄,基本是单行线,如果两人相向就要侧身了。
木桩上站着一只小鸟,像装饰一样久久没有离去。

午饭后继续往前开,太阳慢慢的朝苍山靠近,阳光洒在湖面上虽然有些刺眼却又让人忍不住多看两眼。

小普陀

西伯利亚红嘴鸥在这里过冬,很多人在湖边看,它们也不害怕,不知是谁一抬手,湖面立刻沸腾起来。

太阳慢慢落到苍山的那一边,鸟儿也一瞬间没了踪影。

余晖让苍山变成了金色,洱海又恢复了一片平静。

随着夕阳西下,最后一天的行程也结束了,这次的旅行让我爱上了大理。或许是爱上了新的旅行方式,不疾不徐,自由自在,没什么地方必须要去,也没什么事必须要做,一切随心。

后记:计划去看的冬樱我们到时花期已是尾声,加上路途较远,被我们放弃了,倒也多了个再来的理由。

最后借用路上看到的一句话“关门大吉、江湖再见!”